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DNA检测莫扎特头骨为赝品 头骨之谜添疑云(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1:43   江淮晨报


莫扎特油画像

科技时代_科学家DNA鉴定无果 莫扎特头骨仍旧是谜(图)
资料图片:疑为莫扎特的头盖骨(图片来源:中新网)

  奥地利科学家8日宣布,经DNA检测,萨尔茨堡国际莫扎特基金会保存的头盖骨不属于奥地利著名音乐家莫扎特。困扰了世界两个多世纪的“莫扎特头盖骨之谜”仍然悬而未决
,在莫扎特250周年诞辰之际又增加了新的疑问。

  头骨之谜

  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1791年12月5日在维也纳去世,埋葬在当地一处穷人的墓地中。由于当时草草下葬,也没有亲友在场,墓地的最初位置人们不得而知,莫扎特的遗骨也一直下落不明。

  有传言说,一群盗墓者10年后将莫扎特的头骨偷偷挖了出来。历经种种曲折之后,这个神秘的头盖骨于1801年被发现,1902年起由萨尔茨堡国际莫扎特基金会保存。1940年之后,科学家们开始就头盖骨进行研究,对其真实性始终争论不休。

  诞辰纪念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确认莫扎特头骨的真伪,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去年出资进行了这个“头盖骨之谜”的国际研究,奥地利研究人员对可能是莫扎特头骨的标本进行了DNA测试,对从头骨上提取到的遗传物质进行化验分析。

  而且,研究人员还将莫扎特头骨的DNA与莫扎特两位家族成员的DNA样本进行了比对。此前,考古学家专门从萨尔茨堡的莫扎特家族墓地中挖出了他几个近亲的遗骨。几经周折之后,科学家们最终确定了莫扎特祖母和侄女的遗骨,并从她们的尸骨上提取了DNA样本。

  本来,按照研究人员的设想,如果莫扎特头骨的DNA与这两个家族成员的DNA相匹配的话,就证明头骨确实是莫扎特本人的,如果不匹配,则证明头骨是假的。这些测试和比对结果将作为今年庆祝莫扎特250周年诞辰的纪念内容之一。

  DNA测试

  但是,当地时间8日晚上,在奥地利电视台播放的名为《莫扎特:搜寻证据》的文献纪录片中,研究人员公布的DNA测试结果让人目瞪口呆。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法医研究所的帕森斯教授说:“检测结果表明这三个人没有任何亲缘关系。该结果已被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的一个军队DNA鉴定实验室证明。”

  由于参与比对的三具遗骨的DNA互相都不匹配,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莫扎特的这具头骨可能并不是他本人的;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一头骨是真的,但考古学家挖出来的莫扎特亲戚的遗骨可能有问题,这些遗骨也许并不是莫扎特家族成员的。对于此次的DNA测试结果,莫扎特的头骨到底是不是真的,现在仍然是个谜。

  因何而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莫扎特头骨之谜一直未解,但这具神秘的头骨也让各国考古学家和对莫扎特感兴趣的人痴迷不已。很多人热衷于对这具头骨进行研究,还有人提出了不同寻常的结论。

  1991年,一位法国学者对这具头骨进行研究后,曾提出一个相当让人吃惊的结论——莫扎特可能死于因头部受伤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而非此前被众多历史学家所认为的死于风湿热。

  之所以得出上述结论,是因为这位法国学者发现,在莫扎特头骨左太阳穴处有一处破裂的地方。这位学者认为,莫扎特可能是在一次摔倒时,把头骨撞伤的。而这一理论也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位天才音乐家在去世前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忍受着剧烈头疼的痛苦。(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