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人猿泰山活在大马并非虚构 红毛猩猩酷似大脚兽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5 22:37   中国新闻周刊

  文/苏祥新

  正风靡全球的电影现代版“人猿泰山”纯属虚构当无争议,高如大厦的人猿从未存在,然大马人坚信我们这个地球只有一个地方例外,那就是大马本身。

  大马人的信心来自该国原始森林中出没的 “大脚兽”,应马来西亚有关部门盛情邀
请,笔者近日到东马来西亚考察,就“人猿泰山活在大马”这一课题有了新的认识。

  大马“大脚兽”存在于两个地点,一是西马的柔佛州,该州马来西亚自然协会为此收集了不少证据。“人证”部分显示,这种怪兽至少在柔佛州丹绒比艾、丰盛港、加亨、弄边、兴楼弄边国家公园及哥打丁宜向人类发起过攻击,最新例子则有哥打丁宜甘榜马威地区三名正在修建鱼塘的工人无端遭“大脚兽”举家突袭,两只成年兽联袂膝下一只幼年怪兽是“肇事者”。事后,所有鱼塘的员工重新返回事发地点,发现大小不一多枚怪物脚印,其最大者达四十五公分,由此推断身高可达三米,虽难于与“人猿泰山”比肩,却足以让人类自叹弗如,而这肯定还不是最高者。

  另一出没地在东马,在沙捞越州首府古晋的实蒙谷人猿保护中心,笔者见到 “人猿

泰山”缩小版的红毛猩猩。这种猩猩酷似“大脚兽”,只是身形略小,笔者见到的是“母女”两只,“母亲”约长一米七十,“女儿”娇小不足一米,皆毛发猩红,据说基因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五与人类一致。

  她们一如其他红毛猩猩野生于实蒙谷,每天有饲养员召唤喂食。饲养员于人工搭建的木棚摆放果篮,尔后向深谷大呼“乔治”(当是红毛猩猩首领之名),冀望“乔治”率众而出。偏偏那天“乔治”或许厌倦“嗟来食”,始终不肯露面。就在笔者与一众慕名来看的游客大失所望之际,“母女”从实蒙谷另一侧飘然而至。

  饲养员急携果篮转移阵地,笔者目睹喂食奇景:“母女”从大树下降至距地面十余米处,“母亲”独臂倚住树干,伸出另一掌讨食。树下饲养员向母猿不断抛出香蕉木瓜等水果;“母亲”一一接个正着,几无失手。斯时“女儿”不时打搅,或揽腰,或抱头,向“母亲”极尽撒娇之能事,而“母亲”照样接收抛食,俨然杂技演员。

  不过,可千万别小看这“小女子”,她的力气相当六个人类劲男,只因每天爬树健身,移动每每须单掌支撑全身百公斤重量。你还要记住:眼前的这种活物还是“亚洲人的祖先”,如果诸君不要“数典忘祖”的话。

  西马的高山密林与地域广大的东马远不能比,尚且至少有三米身高的人猿;东马 “人猿泰山”到底多高多大尚待考证,至少可以肯定在当今世界最接近电影“人猿泰山”者非东马莫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