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清代三圣旨现身重庆铜梁 叫价50万变卖圣旨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3:25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清代三圣旨现身重庆铜梁 叫价50万变卖(图)
昨日,铜梁县蒲吕镇,何宇书展示光绪年间的圣旨 本报记者 马金辉 摄

  本报讯(记者 唐国利)因祖上天资过人学力独到,深受光绪皇帝喜爱,在其死后光绪皇帝连下三道圣旨表彰其父母及婆婆,昨日,这3道加盖光绪皇帝玺印,写有满、汉两种文字、3种色彩的三道圣旨在铜梁现身。圣旨的主人叫价50万元人民币变卖圣旨。

  光绪3道圣旨现身

  昨日,在铜梁县蒲吕镇何宇书老人家,记者看到了这3道光绪年间的圣旨。

  圣旨为麻、丝混纺,总共由玫瑰红、乳白、橘红、深蓝4种颜色构成,而每道圣旨各有3色。每道圣旨上深蓝色上均写着“奉天诰命”4个大字,并配有龙腾图案。圣旨长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正反两面各写有满文和汉文两种文字,字体俊秀,清晰可辨,两种文字左下角均盖有相同的一枚10厘米见方的篆字体红色大印。

  天资过人 光绪下圣旨嘉奖

  据铜梁县志记载,何明璋字晓林,因其天资过人,学力独到,时文能夺江浙八大家席。清光绪元年中举人。后任工部主事营缮司行走,相当于现在的建设部处长职务,因其才华出众又公正廉洁,深得皇帝喜爱。后因其生病致死,皇帝悲痛之余,重重嘉奖其亲属,连下这3道圣旨。

  现年79岁的何宇书老人介绍说,这3道圣旨传到自己手上已是第五代了。解放时自己家被评了个贫农。但正因为是贫农身份,这3道圣旨才躲过一场浩劫,得以保存下来。

  为防贼 圣旨轻易不示人

  家中虽然有三道圣旨,但何宇书却轻易不示人,“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记者谎称是文物爱好者,老人才极不情愿地拿出来展示了一下。待记者看过之后,老人急忙将圣旨用报纸包裹起来,将圣旨放在堆满杂物的地方。

  叫价50万变卖圣旨

  据相关考古专家介绍,像这样保存下来的圣旨在重庆市内本身就非常罕见,连下3道同年同月同日并一起保存下来的圣旨更是难得一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对于祖传的这3道圣旨,何宇书开始强调不会变卖。但说着说着,老人又说因自己只有一个女儿,祖传的宝贝传男不传女,他怕自己到了死的那一天,圣旨就要随自己而去了。为了弥补对女儿的愧疚,他决定将圣旨变卖,最低价人民币50万元。

  专家建议:

  保存圣旨外卷报纸里放臭蛋

  记者在观看圣旨时发现,3道圣旨不同程度受到损坏,有些地方字迹已看不清。有一道圣旨上甚至还长着棉虫,破旧不堪。

  有关考古专家称,最简单易行的保存方法就是,将圣旨用报纸卷好后,在里面放上臭蛋以防虫蛀,再用塑料包裹起来,以防潮湿及人为损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