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研究显示:火星热带冰川可能来自数百万年前降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20:06   科学时报

  作者: 陈勇

  新华社电 美国和法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火星热带地区的冰川可能来自数百万年前的降雪,而不是地下水源。这一成果不仅有望结束30年来围绕火星热带冰川的争议,也会对未来人类登陆火星产生影响。

  1976年,美国宇航局“海盗”号飞船首次发现了火星极地的冰盖和赤道地区的峡谷、火山有冰川沉积物的痕迹。近年来,美国“火星环球勘测者”、“奥德赛”等探测飞船, 也先后发现了火星低纬度和赤道地区山谷有冰川沉积物存在的证据。

  寒冷的

火星极地有冰盖并不奇怪,但在远离极地的火星赤道地带,冰川沉积物究竟从何而来?科学家一直为此争论不休。一些人认为,历史上可能有火星热带的地下水源形成了冰川,也有学者认为冰川应该是降水形成的。

  美国布朗大学教授黑德和法国巴黎大学的福热等人,综合运用了各种探测数据和一个气候演变模型,对火星热带冰川的形成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冰川应该是由历史上的降雪造成的。科学家们在1月20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解释说,在数百万年之前,火星的自转轴偏转了45度,这导致其北极朝向太阳,火星北极积累的冰盖在阳光辐射下蒸发,水蒸气由气流输送朝南运动。由于火星热带地区的山脉和火山群坡度很陡,气流中的水蒸气以雪的形式降落到地面。岁月流逝,这些积雪逐渐变成了冰川,并在地面留下冰川沉积物。

  黑德等人指出,这样的情形在地球上也有例可循,比如热带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区、南美的安第斯山地区等,都有冰川留下的痕迹。用这一模式来解释火星热带冰川的形成,也最符合现在对火星的各种观测结果。

  这一理论还意味着,由于火星历史上的气候大变迁,现在火星的中低纬度地区还可能存在不少积冰。黑德说,这对人类未来探索火星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宇航员登陆火星时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