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两极冰块融化大洋暖流减弱 欧洲冬天会越来越冷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3 21:09   世界新闻报


摄氏零下30度的低温,让耐寒的俄罗斯人都有些受不了了

  气象学家认为,全球变暖会使地球进入下一个寒冷期

  从2005年11月开始,欧洲各国先后遭受暴风雪和寒流袭击。英国气象部门已发出警告,要人们做好准备,“迎接数十年来最冷的冬天”;近日,莫斯科又遇到摄氏零下30度的低
温,让耐寒的俄罗斯人都有些难以忍受……欧洲的冬天为什么越来越冷?专家们各有说法,但大家的共识是,人类行为导致欧洲冬天越来越冷。

  飞机气流改变北半球温度?

  今年在北半球有两个罕见现象:一方面,欧洲的冬天格外寒冷;另一方面,北美洲虽然同处于北半球,但气温却出奇地暖和。对此,很多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其中,以美国气象学家奥赫恩的想法最有新意。他认为,北半球之所以出现一冷一热的两个极端,最主要原因在于

航空运输班次过密。按照他的理论,飞经北半球的航班非常频繁,飞机所产生的强大的气流,将北半球东西地区的气流截断,令北半球冬天的气温产生了上述的变化。

  奥赫恩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同行们的认同,更多的专家似乎倾向于另一种推断:欧洲出现不寻常的寒冬,与主宰全球天气的暖流移动速度减弱有关。

  暖流流速减弱导致严寒

  以往,欧洲国家的冬季气温普遍高于同纬度其它地区,尤其是中欧和西欧,气候都比较温和,而这应归功于北大西洋暖流。

  原来,大西洋洋流在到达挪威附近海域时,温暖的海水会冷却,然后开始下沉并向南回流;当水流回到赤道以南地区后又会再变暖,进而推动温暖的洋流再由南至北向高纬度流动,从而源源不断地把热量带到北大西洋地区,为欧洲带来温暖的冬季。

  德国气候变化所的拉姆斯道多夫教授认为,欧洲冬天越来越冷,显示大西洋洋流循环出了问题。英国气象学家布莱登很赞成这个意见,他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由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巴哈马群岛和加那利群岛间,沿北纬25度进行取样调查,结果发现,自1957年以来,深海的冷水回流速度显著下降,尤其是自1992年以来,下降速度更快,如今,北大西洋暖流流速比50年前下降了31%。

  温室效应是罪魁祸首

  英国皇家气象研究所的专家指出,大西洋洋流速度减弱,是由于温室效应令大西洋淡水量增加。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令北极与南极的冰雪快速融化,大量淡水注入北大西洋,改变了海水盐份密度,致使冰水下沉速度急剧下降,洋流缺乏向北推动的力量,流速不但减弱,甚至有可能会停止。

  布莱登说,如果洋流流速减弱的现象持续下去,英国冬天的温度将在未来10年里下降2摄氏度;而如果洋流完全停止的话,在未来20年里,北欧和西欧的平均气温可能会下降6甚至10摄氏度。也就是说,温室效应并不意味着温度一直升高,在欧洲,全球变暖会表现为夏天越来越热,冬天越来越冷。

  布莱登认为,全球变暖最终会使地球进入下一个寒冷期。可以预料,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下去,欧洲冬季的气温将会进一步下降,以往温暖的西北欧地区将会像现在的西伯利亚一样寒冷,而且这个过程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宁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