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世界上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45年后将不复存在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23:45   民主与法制时报

  人类的宝贵遗产

  潘塔纳尔保护区位于巴西中部地区,面积达 2500 万公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栖息着 1000 多种动物,其中包括 650 种鸟类、 230 种鱼类、 95 种哺乳动物、 167 种爬行动物和 35 种两栖类动物,而且有不少是珍稀动物和濒临灭绝动物。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植物群,湿地、稀树草原、亚马孙和大西洋雨林 4 种在南美具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并存。此外,这里分布着大量河流、湖泊和被水淹没或部分淹没的平原。由于潘塔纳尔沼泽地自然条件特殊,生物种类繁多, 2000 年 11 月,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自然遗产名单。

  湿地遭严重破坏

  但是,这块人类的自然遗产近年来却遭到严重的破坏,且毁坏速度十分惊人。根据卫星图像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潘塔纳尔沼泽地每年平均以 2 . 3% 的速度在不断减少。如此继续下去, 45 年以后,这块世界上最大的湿地将在地球上消失,同时那里的生态环境也将遭受巨大破坏。

  潘塔纳尔沼泽地位于总面积达 60 万平方公里的巴拉圭盆地,其中 36 . 3 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在巴西境内,主要分布在巴西中部的马托格罗索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的 87 个城市。据有关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上述 87 个城市中,目前 59 个城市的一半土地已经遭到破坏,其余 28 个城市中,破坏程度分别在 12% 至 49% 之间。在破坏最严重的 22 个城市中,森林破坏面积平均达到 80% ,而其中的 19 个城市的森林破坏面积达到 90% 。到目前为止,潘塔纳尔沼泽地的植物破坏总面积达到 17%, 整个巴拉圭盆地的森林破坏面积已经达到 45% 。

  巴西保护潘塔纳尔计划负责人桑德罗表示,造成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高原地带,当地政府允许大量开垦土地,主要用来种植大豆;二是在平原地带,大量发展畜牧业,造成大量植物被毁。桑德罗说,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因为大量的森林和植被遭到破坏将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比如雨量减少、河流水位下降甚至干涸等,今年亚马孙地区主要河流水位急剧下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巴西政府采取保护措施

  沼泽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所以人们把其称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如果失去沼泽地就等于使“地球之肾”丧失功能,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报道,巴西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并正在采取相应措施遏制该地区日益严重的毁林造田事件。前不久,在首都巴西利亚召开的巴西全国第二届环境会议上,巴西环境部部长马里纳女士已宣布成立潘塔纳尔生物保护圈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实施保护潘塔纳尔湿地行动计划。

  巴西政府还与美洲发展银行签署了一项资助潘塔纳尔沼泽地的计划。根据该项计划,美洲发展银行将在今后 8 年时间内提供 4 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保护潘塔纳尔生物圈计划,通过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来维持和促进巴拉圭盆地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当地政府正在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这不仅可以减少和杜绝对沼泽地的毁坏情况,同时也可以为该地区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积累资金。 (文/李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