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发现之旅:美研究称数百万年前人类祖先是八字脚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01:21   国际在线

  据“生活科学”2月16日报道,粗壮型南猿(robust Australopithecines)是生活在大约200万年之前的一个物种。和我们相比,他们拥有更大的牙齿和更为强壮的咀嚼肌,同时他们的头骨也更强壮一些但脑部较小。此前,研究人员曾认为,粗壮型南猿的脚和我们的很相似,并由此认为他们可以熟练地用两只脚行走。

  此项研究的参与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家加里·施瓦兹对此表示:“
我们注意到,在粗壮型南猿的化石样本中,其踝骨的一些特性可能影响到了他们作为两足动物的运动。通过查看他们胫骨和踝骨相接的位置,我们发现他们的胫骨都呈一定角度向内侧弯曲。”

  报道说,施瓦兹和来自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丹·盖博用各种原始人类的踝骨与现代大猩猩、黑猩猩以及人类的踝骨进行了比较。具体的研究结果将被发表在2006年4月份的《美国身体人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还将对这一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