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由“BBS”侵权案说开去 > 正文

新型网络案件不断浮现 挑战现行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0 13:47   北京晚报

  一项新技术的产生将不可避免地要对法律产生冲击,这种情况在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官司中得到了最好的证明。从1998年中国发生第一起网络纠纷开始,网络案件在不断地向更深和更广的范围发展,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法律。记者从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目前北京是网络案件发生最多的地方,二中院已经审理了45起,今年截止到现在又受理了20余起。新的类型不断出现,很多都是全国首例,最新型的网络案件包括网络音乐、中文域名与深度链接问题,北京法院在审理这些案件的时候,基本达到了和国际同步,从而体现了面对新技术
全球法律原则的一致性,那就是规范和保护。

  MP3侵权案终结网上音乐免费传播时代

  全球第一起关于MP3的网上音乐侵权案件发生在北京。日前,国际唱片业协会代表全球1400多个会员公司向国内数家提供MP3上传下载服务的网站提起了诉讼,理由是这些网站未经授权进行链接,侵害了版权人的利益,这种案件当时国内国外均无先例可寻。二中院受理这个案件后,法官查阅了几十万字的网络资料,多次请教国家信息产业部的网络专家,最后凭借对MP3技术的透彻理解,以调解的方式成功地解决了这场纠纷。法官运用责任过错原则,判定MP3设计专利等其他知识产权保护范围,责令涉案网站删除侵权内容,不可进行相关的链接。与此同时,美国第九巡回法庭也在审理一起几乎相同的网络音乐侵权案件,美国唱片工业协会代表时代华纳、索尼、环宇和百代等著名唱片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对最大的MP3音乐交换网站Napster提起诉讼,不久前,美国第九巡回法院作出裁决,Napster必须停止交易有版权注册的音乐。这个结果和二中院作出的判决是一致的,但晚了几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案件的意义在网络界非比寻常,它虽然认定Napster侵权,但是肯定了网上音乐传播模式的创新,它意味着网上音乐的免费传播时代结束了。

  中文域名有可能成为一项独立权益

  域名作为一种网络门牌号码,它的作用已经越来越被重视,可是目前对域名管理仍无相关法律规定,域名案件也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法庭上。二中院已经审理了包括宜家、伟哥、肯德基、劳力士、宝洁等一系列国际知名企业的域名被抢注案件,为中国的域名案件审理提供了司法判例。据外电评论,中国法庭首次直接认定了驰名商标,并确立了域名抢注行为是侵犯商标专用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适用了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引用了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参照了WIPO的有关文件,对中国知识产权的审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然而,在目前我国审理的所有域名抢注案件中,均把域名作为一项商标权请求保护,域名权是否能成为一项独立的权益呢?目前二中院受理的一个域名官司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挑战。

  据了解,深圳“中项网”起诉美欧亚国际商务网络公司的域名侵权案件是我国第一起涉及中文域名保护的案件,“中项网”称他们在已经注册域名的情况下被他人冒用和套用,从事相同的网络业务,因此要求对方为这种侵权行为付出500万元的赔偿。二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范武认为,以往都把域名纳入商标权的保护范畴,这是第一个将中文域名作为一项独立的权利请求保护的案件,目前尚无法律对此作出规定。

  深层链接侵权尚需法律界定

  人们无法想象一个失去链接的网络是什么样子,是链接使网络变得四通八达,充满生机和活力,可也正是链接目前成了网络案件中惹祸最多的一个环节。目前二中院正在审理的博库网站状告香港汤姆公司的侵权案件再次使链接问题成为法律界人士关注的话题。

  在这个案件中,博库网站称汤姆网站登载了他们享有全球独家电子版权的作家周洁茹的作品,要求连续30天登致歉声名并赔偿经济损失。但是汤姆网站认为他们并没有登载周洁茹的作品,只不过是和另一个登载了周洁茹作品的网站进行了链接。

  据了解,在外国的一些司法实践中,有法院认为链接不构成登载,中国的《著作权法》也没有明确规定链接应当负什么法律责任,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链接纠纷案件,如果法律不作出一个规范,势必将出现混乱的情况。对此,二中院也作出了尝试。

  在不久前二中院已经审结的另一起关于“搜狐”的链接侵权案件中,法院经过审理,初步确立了链接的法律界定,法官认为,如果要求网站对于浩如烟海的链接内容一一审核,是不现实的,所以网站对链接造成的侵权不负担直接的责任,但是,如果有人指出链接内容涉及侵权,网站应当及时取消此侵权链接,否则,就要承担法律责任,“搜狐”因为对被侵权者的要求置之不理而受罚。(本报记者张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易趣诉网民案引发大讨论 网上协议有法律效力吗(2002/03/20/ 13:46)
综述:涉嫌抄袭 Tom.com网站官司缠身(2002/03/20/ 13:44)
网络链接引发诉讼 两家公司受到制裁(2002/03/20/ 13:43)
e龙就诉搜狐侵犯其著作权案胜诉发表声明(全文)(2002/03/20/ 13:41)
由“BBS”侵权案说开去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