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人的非典生活 > 正文

“非典”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0 15:01   soho小报

  作者:关凯

  总而言之,对“非典”疫情可以有一种“福祸相倚”的哲学理解,它在为害甚烈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具有提升社会整合程度的正面意义

  至今尚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这样的一些问题:“非典”是从哪里来的?“非典”疫情
会持续多长时间?“非典”最终将会在自然界消亡还是永生?政府、媒体、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家都在为此忙碌着,而大多数市民却不得不深居简出,这种无法被察觉的神秘病毒已经成为春天里北京的生存主题。城市失去了惯常的拥堵,因为大多数人都把出行从日程里最大限度地删除了;商业、餐饮与娱乐业萧索如秋,从宾客如织到门可罗雀只是一夜的沧桑;中药开始成为一种时尚的功能性饮料,其处方史无前例地占据着主流媒体标题新闻的位置。

  “非典”是一个奇特而严重的事件,因为在理论上说,它对生活在疫区里的每个人都可能构成致命的威胁,没有人能够凭借除自身免疫力外的任何资源注定幸免。虽然对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迄今为止,真正成为被感染者在客观上仍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这不能抵消公众在心理层面的恐惧,随着被感染人群的扩大,病例正沿着亲戚、朋友、同事、社区以及公众人物的轨道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距自己很近的地方。

  “非典”以一种恐怖的面目颠覆了北京人的生活,无人能置身事外。

  政府在意识到“非典”疫情扩散的灾难性后果之后迅速改变了传统的反应方式,以高级官员罢官为标志,放弃宏大话语而进入有效的细节操作,确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非典”的社会动员因而从各个社会渠道全面而彻底地发生,控制疫情被文学地定义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显示出其压倒一切的战略高度。同时,在民间领域,人人自危的心态促使公众普遍采取力所能及的方式以图自救,从而引发了一场空前彻底的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卫生消毒运动”。这场“运动”不同于我们早已熟悉的“爱国卫生运动”之处在于:每个人都集任务下达者、组织者、资金投入者和行动者于一身。在社会日趋分化的今天,这种因灾难而自觉形成的社会一致性行动是难得一见的。

  因为有了“非典”,北京人的生活方式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向家庭回归的倾向。习惯于夜生活的绅士和职场女性们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自己和家人,从前厚厚的酒水账单被简约为一两张电信收据,三里屯开始再现酒吧业兴起之前的宁静;厨艺重新被认为是日常生活所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因为靠寻觅一家好馆子一箭双雕地解决自己又馋又懒的问题显然不够安全;孩子获得了更多的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这是他们被约束着不能在外边疯玩的一种寂寞的补偿;甚至隐秘的婚外情都遇到了难题:在“非典”时期,可以不回家的借口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当抱怨配偶不回家的人在数量上具有统计学意义地大幅度减少的时候,社会中家庭的稳定性就得以有效提升了。

  与回归家庭相对应的变化是人际关系的疏远。随着个人活动半径的缩小和约会行为的递减,通过数字或模拟信号的交流替代了传统的人员集会,欢聚的场面越来越稀少,感情交流越来越依赖于基础电信设施。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对维护既有的人际关系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却绝对是认识新朋友、扩大交际圈子的巨大障碍。同时,“非典”为人际交往涂抹了一种猜疑的色彩,模糊了人类和毒药之间的本质区别。

  在控制疫情的社会动员中,组织的重要性再次显现出来,组织开始介入私人领域,从单位到居委会,组织对个人的关心主要集中在体温方面。社会成员在体温问题上的任何异常都有义务主动暴露在组织的视野里,不这样做就有可能被视为一种道德缺陷。实际上,体温已经成为人类识别“非典”的第一道门槛,正常的体温是希望过群居生活的人必须拥有的身份证。

  “非典”因其强烈的传染性必定引起人际歧视。对于被确诊的“非典”患者和疑似病人来说,具有一定强制色彩的隔离并不是歧视,而只是一种医学上的技术性措施。但对于身体健康的广大疫区人民来说,他们受到另眼看待却仅仅因为自己生活的城市不幸沦为疫区。具有悠久的歧视外地人传统的北京人现在正受到外地人的普遍歧视,这看上去有点象一个历史性的玩笑。

  总而言之,对“非典”疫情可以有一种“福祸相倚”的哲学理解,它在为害甚烈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具有提升社会整合程度的正面意义(当然,这只是一种客观观察,并不意味着笔者有幸灾乐祸的不良价值倾向)。面对灾难,人际摩擦减少(部分因为交流频率降低),政府公信度提升,个人对家庭和社区的依赖增加,社会增添了温情脉脉、休戚与同的色彩。而对“非典”的最终控制(根据人类以往的经验,这只会是一个时间问题),则会被视为社会团结、万众一心、共度难关的又一个经典范例,这将成为未来无数恢弘巨著的引文和注解。

  尽管现在北京控制“非典”疫情的进展还看不到尽头,但公众的焦虑高峰期却已渐渐接近尾声。社会情绪的发展和传染病传播一样有规律可循,从紧张、缓解到压力释放,是一条抛物线式的分布图。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场瘟疫消灭过一个人种,何况今天我们面对“非典”时已经拥有了先辈无法比拟的科学技术资源。因此,即使疫情仍然以一种有节制的规模发展下去,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走上街头、走进餐馆商店、乘坐交通工具去旅行,他们会戴着口罩、习惯于频繁洗手和使用过氧乙酸消毒,于是,“非典”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直到疫情消失或至少根治“非典”的医学解决方案最终出现。

  >> 关凯

  1969年生于吉林,北京大学外语专业本科,社会学硕士,长期供职于国家机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