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女子十二乐坊”走红日本? > 正文

王晓京造就十二乐坊:没说自己是新民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2:17   新京报


  女子民乐组合,由12名擅长弹奏中国古乐器,年龄平均23岁的女生组成。2001年,摇滚歌手崔健的原经纪人王晓京在北京各音乐院校招考团员。考试分三回合,第一回合是考演奏技巧,第二回合是面试,第三回合是在录音间临场弹奏。12名女生从上百名参考者中脱颖而出,进行3个月培训。她们不仅有佼好的外表,更有专业演奏水平,且都毕业于中国高等音乐学府。

  女子十二乐坊利用古筝、扬琴、二胡,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民族乐器,像独弦琴、莪芘、吐良等,演奏出融合拉丁、爵士、摇滚等诸多西方流行音乐的乐曲。每名团员至少会演奏两三种乐器,有的甚至懂得多达10多种。“女子十二乐坊”表现的音乐,是把中国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她们是优秀的民乐演奏家,在音乐观念上已经没有了中国传统艺术之间的那种门户之见。从某种意义上说“女子十二乐坊”不仅推动了民族音乐的发展,并在目前的文化市场引导着时尚。

  新京报:这次王洛宾作品音乐会,你们要用什么方式来体现你们的不同理念?

  王晓京:这两场的音乐一定会国际化,包括音乐的时尚化,节奏的变化,电声乐队的加入,还有西方配器手法。此外我们在灯光、音响、舞美等方面也下了大功夫。

  新京报:女子12乐坊在日本的音像制品总销量(包括CD、DVD)已经超过250万张,乐坊还参加了日本的红白歌会,相当于中国的春晚,以至于去年《南方都市报》把你放在了2003中国权力榜的第二位,位居张艺谋之上,你怎么看待这些成绩?

  王晓京:这些成绩说起来,主要靠的是缘分。

  乐坊的音乐之所以能够在日本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于我们的音乐被日本人从心里接受。日本公司把12乐坊定位成治疗心灵的音乐,这些年日本经济衰退,人们比较压抑,缺乏激情,而12乐坊音乐让人兴奋,让人生活有希望,上班有干劲———广告语就是这么做的。

  同时我们迎合了四十岁以上的人的欣赏水平,他们年轻时有买唱片的习惯,但随着音乐的发展,市场上适合他们的唱片越来越少,12乐坊打动了他们,弥补了这个市场。

  新京报:据说你们和日本唱片公司结缘非常戏剧化?

  王晓京:太戏剧了!后来有一个不错的机会和日本华纳唱片签约,结果香港的亚洲区总裁对我们不认可,不愿意给我们投资。这下惹怒了日本华纳的那个副总,得到这个消息他马上提出辞职,背着个双肩包就跑到北京找我来了。对我说,“十二乐坊的唱片运作,我个人有兴趣,但我现在没有钱,也没有公司,你愿不愿意跟我签?”我说,只要你有信心,我就和你签。

  马上,他把日本华纳唱片的主力几乎全部拉了过来,并很快找到赞助资金,12乐坊第一张唱片的投资也从2亿日元滚动到10亿日元。结果就凭这一张唱片,创造了60多亿日元的价值。而他的新公司去年三月成立,到现在在日本演艺界的收入排行是第八位。这个人叫塔本一马,如今已经是日本演艺界的传奇人物。他因为做了12乐坊而成名,日本华纳因为没做12乐坊而成名。

  新京报:对于民乐的改革,其实内地一直有很多人都在尝试,包括当年的“新民乐运动”,但最后都不算成功,你作为总策划是如何摸到这根脉的呢?

  王晓京:我曾经花了两年时间观察内地市场,也听了一些改编的融合的音乐,感觉在编曲和制作方面还有缺憾。在这一点上。12乐坊起了带头作用,也是以后的一个方向,改编民乐之前有很多人做,以后还有人会尝试,我希望有这样的竞争。

  要说成功经验,成功包含很多因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概念的确立。唱片的概念和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的第三张唱片,是冲着欧洲市场去的,而欧洲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的一个焦点就是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我们认识了欧洲,欧洲认识了我们,好,我们要做的这场唱片主题就叫《敦煌》。

  在日本市场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一切都相信数据。第二张唱片怎么做,看反馈就可以。每个音像店都会替我们做出统计,把买碟的人最喜欢的歌曲排出顺序来。我们拿过来分析研究一下,下一张唱片的定位就出来了。最难的是第一张,接下来就可以按图索骥。当然这得益于日本唱片市场的成熟,我坐在唱片公司,随便想调出某个城市某家音像店这张唱片的销售情况,马上就可以得到,这在当下国内是不可能实现的。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为什么日本那么喜欢12乐坊,为什么香港那么喜欢12乐坊?是因为他们其实不了解民乐。

  王晓京:对,有些搞了几十年民乐的人自己也承认,熟一些的就会直接问我:你们凭什么那么火啊?其实我以前对民乐了解得很少,通过运作这个项目,我研究了民乐的历史才发现,中国民乐在12乐坊之前是没有经营历史的,早期刘天华、阿炳们生活都很困苦,高雅一点的有宫廷音乐,民间一点的有红白喜事,都不算在商业范畴内。解放之后,民乐团体一直是国家投资,进行文化交流,纯粹的商演卖票很少。12乐坊就不一样了,1月2日,我们在日本武道馆,几千张票,8分钟就卖完了。4月1日到5月9日的31场巡演,门票也是一天之内全部卖完。

  这次在北展的“王洛宾音乐会”,日本那边也会有上千名歌迷包机来看,这在国内是连流行歌手都没法做到的。我们五六月份就要去打欧美市场。

  新京报:现在仍有人质疑,说你们音乐品质不高?

  王晓京:不同意见肯定会有,但我们就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喜欢传统音乐的人可以去做他们的。对那些说法我不大在乎,也想不解释,我们不说自己是新民乐,先锋,世界音乐,我们就是乐坊的音乐。

  另外,把阳春白雪高雅音乐做得通俗易懂,让人们很轻松,很舒服地接收民族音乐也是大好事一件。而且我们这些女孩不是花架子,都是童子功,音乐学院毕业的,功底很深。那些专业院团的人能玩的我们都能玩,但我们玩的他们不一定能玩。

  新京报:乐坊在乐器的编配和弹奏技巧上有很大突破。

  王晓京:对,在录音棚里,我们反复琢磨这些乐器还能不能发出别的声音,比如琵琶能不能用吉他的演奏方法,去扫弦。另外洋琴的键用布包和用皮子包都会出来不同的效果,还有古筝很多不同的弹奏方法。结果这些实验大部分都成功了。

  新京报:最开始你曾经是崔健的经纪人,后来你又成立了星碟唱片,推出过陈琳、指南针等流行歌手,当初做起了民乐,不怕圈里的笑你不靠谱?

  王晓京:是有人笑我,好在现在成功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唱片公司做老板,我觉得其实做什么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经营概念,什么能创作价值,让我的付出和所得成正比。12乐坊在日本的成功是一次赌博的胜利,创作了60多亿(合人民币4亿多)产值,回报也相当丰厚,对我而言,我可以选择坐享其成,不再赌了。但我为什么要停下来呢?

  我和日本唱片公司已经达成了共识,把之前创造的利润一起赌在美国市场上。在美国卖100万张唱片的意义和日本可就大大不同了。这次演出结束后,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乐坊人语录

  二胡、独弦琴

  雷滢:我们也喜欢卡拉OK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雷滢在乐坊中演奏的乐器除了二胡,还有一件比较独特的叫独弦琴,独弦琴是一种古老的边疆少数民族的乐器。现在,乐坊给了这种古老的乐器新的活力,借鉴了琵琶指法,加入了打击乐的手法,使其更具有表现力。关于平时的生活,她说,平时的排练演出是很辛苦了,但是王总(王晓京)还是会安排一些聚会,大家特别喜欢一起唱卡拉OK。

  扬琴

  杨松梅:重新爱上扬琴

  这个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姑娘七岁学扬琴,差点放弃。直到有一天她在一场音乐会上听到了扬琴演奏的流水的声音,当时就震惊了,原来扬琴还可以演奏出这么好听的声音。而这种声音,来源于演奏者,也是她的老师对于扬琴演奏技法的创新,于是,她重新开始认识学习扬琴,她说:“能带给人美的感觉,能传达人的感情,就是好的音乐。”

  管乐

  孙媛:我们是吃螃蟹的人

  大眼睛的满族女孩孙媛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演奏笛子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管乐,她告诉记者,传统的笛子一般多用的只有五声,一般多是独奏。但是,乐坊的音乐大大突破了这一点,七声的笛子在旋律方面更加丰富,从而丰富了管乐的表现力,乐坊更多的像是民乐的探路者,无论是音乐风格还是现场演出,在很多的方面都有首创精神。

  琵琶

  仲宝:大家像姐妹一样

  琵琶演奏者仲宝说,“我们这些女孩子都是比较外向的,因为我们的音乐不仅仅要从音乐上,而且从视觉上也给人美的享受,大家都很有表演欲,而且,大家都知道,我们作为团队特别讲集体合作,所以,不管台上台下,大家相处得就像姐妹一样,如果说有分歧的话,那肯定是在音乐中,这也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

  二胡

  詹丽君:王总像娘家人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詹丽君在乐坊中担任二胡的演奏,她告诉记者,传统的二胡演奏注重神韵,于是在节奏韵律方面比较规整,乐坊则丰富了二胡的节奏,强烈的节奏感使现场的演奏突破了以往民乐演奏现场感的欠缺,女孩们不仅用音乐,而且加进肢体感觉,使现场更加好看。她还把王晓京叫做“我们的娘家人”,从三年前成立,到有了今天的成就,王晓京造就了女子十二乐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