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 正文

罗马的曙光--伊特鲁里亚人的沸腾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1:14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单月英图片提供/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左图:顶盔贯甲的梅那瓦塑像作为檐饰,从公元前2世纪就守卫着伊特鲁里亚神庙,她相当于希腊的智慧与战争女神雅典娜;右图:这只公元前6世纪晚期的安法拉罐属于典型的雅典“黑像式”(红底黑画,与之对应的是黑底红画的“红像式”)陶器,用于盛水或储藏酒。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在它的正面战斗,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则在它的反面诱走海伦)

  两三千年前,伊特鲁里亚仿佛是人间天堂——幸福而浪漫。宴会上男男女女斜躺在“克里那”(伊特鲁里亚式的躺椅)上,聆听乐师动人的演奏;夫妻情意绵绵地相互取悦,毫不避讳他们的亲密无间;人们过着奢华的生活,享受着美酒美食和精美器物。尽管同时代的希腊人和后来的罗马人认为伊特鲁里亚人道德情操低下,但他们从不否认伊特鲁里亚生活水准很高……

  [永恒的盛宴]

  元前5世纪初期的一天,在意大利半岛的塔奎尼亚,贵族利奥帕德家里忙成一片,利奥帕德老爷正在筹办一场盛大的宴会。厨房里粮食蔬果,家养的牛、羊、猪和猎获的野味已经被收拾干净,准备做成美味佳肴。大厅内奴仆们正在安放“克里那”、灯具及熏香器,葡萄、榛子和餐具先被摆上了餐桌。夕阳西下,乐师们开始调试乐器了,奥帕德老爷将穿戴华丽的宾客们迎进家门。女宾们珠光宝气,葡萄形金耳饰、宝石和珍珠项链、镶满黄金颗粒的水蛭形胸针,还有各式手镯,让仆人们眼花缭乱,许多首饰一看便知是进口货。

  宾客们斜躺在“克里那”上,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开怀畅谈。在葡萄美酒的作用下,他们和着音乐不停地碰杯。仆人们则一直忙于从奥伊诺丘壶、辛普勒或欧帕壶中取出葡萄酒,用科拉(一种过滤器具)过滤后倒入哈得利亚罐内,再从安法拉罐或斯塔姆诺斯罐中取出水来进行调制。调好的酒倒入克雷特杯或戴诺斯器皿,最后缓缓注入宾客们的高足杯内。子夜时分,乐师变换了音乐,宾客们开始结伴而舞。利奥帕德老爷满心欢喜,欣赏着欢腾而温馨的场景,陶醉在深深的幸福之中。所有这一切后来都被画在了他家族之墓墓室的墙上,伴随利奥帕德老爷永生永世。

  这样的宴会在伊特鲁里亚贵族中非常盛行,它不仅是社交活动,更是一种权利的象征。种植葡萄、酿制葡萄酒和举办宴会都是伊特鲁里亚早期的领主们从邻居希腊人那里学来的,但其后都成为伊特鲁里亚人的一种标志了。伊特鲁里亚人被外族称作“嗜酒的民族”,当然对美酒有着深厚的感情。“内斯特有一只神奇的酒杯,任何人用它喝酒都会立刻忍不住渴求阿芙罗狄忒。”在意大利考古学家乔吉奥·巴克纳发掘的一只饮酒器皿上,刻有这段希腊字母的铭文。这只酒杯可能是专为迎合伊特鲁里亚人的需求而生产的。饮酒之风的兴起和酿酒技术的进步,使伊特鲁里亚的美酒名声鹤起、畅销各地,成为伊特鲁里亚重要的经济来源。如今法国、西班牙沿岸均发现有进口伊特鲁里亚酒的古证。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后期,伊特鲁里亚人在法国南部种植了葡萄,把葡萄酒的酿制技术传到那里,法国葡萄酒的历史也由此而来。

  [昙花一现的辉煌]

  伊特鲁里亚人这段富足而惬意的时光似乎一夜之间从天而降。三千年之前,他们还和世界各地的先民一样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然而就在公元前9~8世纪,人类文明的车轮隆隆碾过青铜岁月,驶入另一个崭新历程——铁器时代。意大利亚平宁半岛上,冉冉升起的伊特鲁里亚之星转瞬间就划破了蒙昧的黑暗,夺目的光芒照亮了整个地中海。在此后的数百年间,伊特鲁里亚人在这块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创造着一支魅力四射的古老文明。他们用甘甜的美酒和巧夺天工的工艺装点自己优雅浪漫的生活,在辛勤劳作的同时得以尽享着人间的欢乐,为方圆千里的远近人群所称羡。贩酒经商之际,他们的先进知识也随之传向四方,几乎影响了整个欧洲。

  如日中天的时候,伊特鲁里亚领主们把势力扩展到几乎整个意大利半岛,统治罗马长达一个世纪,还修建了著名的罗马城,为它日后成为世界霸主的心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罗马人,从伊特鲁里亚前辈那里得到了太多的恩惠。伊特鲁里亚人不仅将他们的葡萄酒酿制技术、文化艺术、建筑技术和神秘的占卜术带到罗马,还把自己书写的秘密以及字母都传给了罗马人,甚至曾被当做古罗马标志的长袍、罗马数字、人兽搏斗和代表权力的束棒,其实都是伊特鲁里亚人的发明。源于伊特鲁里亚以技艺见长的民族传统,对罗马所产生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凯旋门和角斗士,更重要的是宏观文化精神的培育。经由伊鲁特里亚的桥梁,罗马人才吮吸到希腊文化的乳汁,并得以在日后称雄寰宇。

  公元前396至前265年间,强大起来的罗马人先后征服了伊特鲁里亚所有12个城邦,于公元前1世纪初,伊特鲁里亚全部被并入罗马版图,罗马共和国成为意大利半岛上的霸主。这对伊特鲁里亚人来说,真不知道是福还是祸,但他们只能面对这样一个现实:罗马授予伊特鲁里亚人罗马公民权,伊特鲁里亚从此不复存在,他们的文字也不再被使用,伊特鲁里亚文明彻底从人类历史的舞台上消失,以至于此后的数个世纪里,人们根本不知道伊特鲁里亚文明曾经存在过。对此,人们只能扼腕感叹——从没有一个文明如此辉煌而又消失得如此之快!

  [传说中罗马皇帝的宝藏]

  在伊特鲁里亚文明成为大地母亲怀中深藏之秘的岁月里,世人逐渐对那些生活在遥远年代的人们产生了兴趣,传说、寻宝与探险于是自然地连在了一起。12世纪英国的编年史作家马姆斯伯里·威廉曾记述道,一位旅行家在意大利看到了传说中罗马帝国皇帝奥古斯都埋藏宝藏的山洞,据说许多人曾到洞中寻宝,但都神秘地死在那里。很久以后人们才知道,实际上这个山洞是伊特鲁里亚人的墓葬,里面宝藏(实为随葬品)的主人不是罗马皇帝奥古斯都,而是一位富有的伊特鲁里亚贵族。当时的人们还无法把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笔下的“第勒尼安人”、罗马人称呼的“伊特鲁里亚人”或“托斯卡纳人”与这个山洞联系在一起。因此,他们也未能发现曾属于上古西方最先进的“伊特鲁里亚文明”。

  直到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对往昔的文明狂热崇拜,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开始了对伊特鲁里亚人的研究。1728年,第一次正式的文物发掘在一处悬崖顶部的墓地展开,它坐落于古代最富有的城市沃尔泰拉。随后两个世纪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量墓葬被发掘,人们在其中发现了琳琅满目的珍宝,神秘的伊特鲁里亚文字被逐步认识。而伊特鲁里亚鼎盛时期贵族们墓葬的高大豪华,更是令世人震惊。塔奎尼亚的“渔猎之墓”、“占卜师之墓”、“躺椅之墓”、“利奥帕德家族之墓”、“盾牌之墓”,切尔韦泰里的“盾椅之墓”、“壁龛之墓”、“立柱之墓”、“浮雕之墓”,波普罗尼亚的“扇子墓”,维图罗尼亚的“扈从墓”等,不仅出土了大量精美绝伦的金、银和青铜制品,其富丽堂皇的墓葬建筑、色彩绚丽的壁画及其所描绘的伊特鲁里亚人丰富而奢华的生活场景……无不在向世人昭示:这支热爱生活、激情四溢、却被世界遗忘了上千年的浪漫人群,是如何用智慧谱写他们数百年的沸腾岁月!

  [桑奇维尔小姐的幸福生活]

  由于缺乏文字史料的记载,古代邻居们提及的只言片语又往往粗疏而偏颇,伊特鲁里亚人的生活总是被神秘面纱所笼罩。18世纪以来随着考古发掘的展开,人们终于能够通过先民的遗迹管窥两千多年前的这个非凡国度。

  相对于同时代的人群,伊特鲁里亚的确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社会,女子竟然可以与男人平起平坐。美丽的桑奇维尔小姐出身名门,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与自己的兄弟们一样,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成年后桑奇维尔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拉斯并与其婚配,在婚礼上,她不必像后来罗马女子那样对丈夫宣誓顺从:“既然你是盖伊斯,我就是盖亚”(古罗马女子的婚礼誓言)。出嫁后桑奇维尔小姐仍旧保留着自己的名和姓。桑奇维尔与丈夫拉斯一起参加宴会、观看竞技比赛,时而一起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激动时桑奇维尔还会提高嗓门为参赛者呐喊助威。她每天都可以在丈夫结实的臂膀中进入梦乡,而不必担心拉斯会在外面喝醉了酒与妓女厮混,因为他们彼此深爱着对方,忠贞不渝。

  他们俩的故事被雕刻在公元前4世纪的石棺上,二人的塑像深情凝视着相拥了数千年。如此甜蜜的光景在伊特鲁里亚如同家常便饭,伊特鲁里亚人相信死后可以在阴间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许多墓室壁画和棺材上的雕塑都精心描绘了夫妻间的恩爱,但愿在阴阳两界永不分离。

  在伊特鲁里亚艺术里,人们很难看到妓女们抚慰喝得烂醉的男子,这样的场景却经常出现在希腊、罗马的作品之中。而古希腊和罗马的女子,她们的生死取决于父亲或丈夫,只能躲在家里纺纱织布、保守贞洁,而听凭丈夫在外面花天酒地。她们甚至不能在公众场合露面,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容颜一天天褪色,而不能像伊特鲁里亚女子那般,光彩照人地抛头露面,演绎美丽人生。伊特鲁里亚女人的生活仿佛她们的梦想,而在她们的丈夫和父亲看来,伊特鲁里亚的“蛮俗”放纵靡乱,有失纲常。伊特鲁里亚社会的另类之处,或许也展现了伊特鲁里亚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一个重要源泉。如今又有谁会否认伊特鲁里亚是西方上古最富人情味的社会呢?

  [奖杯授予竞技冠军]

  在同时代邻居们的眼中,伊特鲁里亚人还是“生活奢华,喜爱美食的人群”,“无论在家中或野外,除了生活必需品,他们总会带着各种用于享乐和奢侈生活的昂贵艺术品。”除此之外,他们还不能离开音乐。不论盛大的宴会,还是日常的生活,哪怕在最枯燥的劳作中和鞭打奴隶时都会有音乐相伴,打猎之际人们竟然用音乐引诱猎物。这些人是如此与众不同,在当时的地中海世界简直令人无法想象!难怪在古典作家笔下,他们就成了一群道德情操低下的骄奢淫逸之徒。

  伊特鲁里亚与近邻希腊之间却有不少共同点。众所周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希腊,古希腊人以体育运动而著称,他们为冠军佩带青枝绿叶编成的桂冠,象征那至高无上的荣誉。而伊特鲁里亚人也非常热爱运动竞技,它在城镇里既是重要社会活动,又是节日里的娱乐项目,同时竞技运动和战车竞赛还是宗教盛会的标志。同希腊和后来的罗马一样,竞技运动还是伊特鲁里亚重要人物葬礼仪式的组成部分。

  跳高、跑步、掷铁饼、拳击、赛马、摔跤、战车竞赛等,都是伊特鲁里亚人的体育项目,它们在墓葬壁画、建筑物装饰板、器物纹饰以及青铜小雕像等古物上都有丰富的表现。塔奎尼亚“双马战车之墓”的壁画为我们描绘两千多年前激动人心的壮丽赛事:一对战车向终点驰行,角斗士和拳击手的对决热火朝天,有的人用刮身器除去运动后身上的污垢和汗水,其他运动员则正在作赛前热身,狂热的观众欢呼雀跃,数千年的岁月仍无法平息那昔日的沸腾。锡耶纳穆勒一处古建筑遗址出土的赛马图赤陶饰板上,选手们骑着骏马正在飞奔,属于优胜者的奖杯则在一旁等待着即将确定的主人。与希腊人不同的是,伊特鲁里亚人为冠军颁发一只金光闪闪的奖杯,代表着荣誉和生命的激情。或许很多人还不清楚,今天我们为体育冠军颁发奖杯的传统正是来源于伊特鲁里亚的创造。

  [异乡本土的血脉熔炉]

  正如同葡萄美酒和运动盛会,伊特鲁里亚的许多精彩篇章都根植于异国他乡。但由于伊特鲁里亚文字至今尚未完全破译,这群人的来源仍是人们争论的焦点。希罗多德曾说他们是居住于小亚细亚的吕底亚人的部分移民,而现在更多的人认为其文明起源于本土的维郎诺瓦文化。但不论怎样,没有人否认当时有大量东方移民涌入伊特鲁里亚。其字母文字、城市建设、水利灌溉等等都是对东方文化遗产吸收、借鉴的例证。正是东方移民带来的先进生产力,及其与希腊(同样位于伊特鲁里亚的东方)等地贸易的展开,使得伊特鲁里亚迅速脱离原始公社而进入领主社会,在公元前8世纪左右猛然崛起于地中海。

  从出土的众多文物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希腊、埃及、两河流域,乃至中亚草原的文化激烈碰撞,最终与本土渊源交融聚合,共同铸就了伊特鲁里亚的灿烂文明,其巨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显而易见。古物上的文字明白记载了有相当多外国人在伊特鲁里亚生活。他们有希腊人、犹太人和埃及人,或在此经商,或者作为伊特鲁里亚贵族的奴仆。最著名的外国居民首推来自科林斯的希腊人丹玛拉图斯,他与伊特鲁里亚女子所生的儿子卢西乌斯·塔奎尼乌斯·普里斯库斯后来成为统治罗马的国王。

  与周边文明的交融可以说得益于伊特鲁里亚丰富的矿藏和技艺卓越的工匠。总体来讲,地中海地区矿产贫乏,而托斯卡纳和不远处的厄尔巴岛却埋有丰富矿藏,它们在伊特鲁里亚天才的工匠们手中,被加工成精美的装饰品和生活器具。伊特鲁里亚人以“技能娴熟和热爱生活的工匠”而著称,而友邦敌国都公认他们“用来装饰和使用的青铜器都是最好的”。外族对伊特鲁里亚器物的向往和矿产的需求,极大促进了伊特鲁里亚与周围各地的贸易往来,使他们成为地中海商贸网中的活跃分子。考古资料显示,伊特鲁里亚商人的足迹最北抵达瑞典的海尔沙,南到突尼斯,西至西班牙的韦尔瓦。贸易不仅为他们带来巨额财富,也为伊特鲁里亚文明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同时伊特鲁里亚的文化艺术、生活习俗及字母文字等也传播至欧洲大陆。

  [众神安排的命运]

  尽管伊特鲁里亚从希腊人和腓尼基人那里学来了很多东西,又将其传给罗马人,但邻居们从来不认为这群人和自己属于同一族类。“我们(罗马人)和伊特鲁里亚人差异重重……”古罗马作家赛内加如是说,“我们认为云层相撞产生了闪电,而他们却坚信云层相撞的目的是为了产生闪电。他们相信万物有灵,不认为一件事情发生产生了一个结果,而相信一件事情发生是为了产生一个结果。”古罗马的历史学家李维则认为伊特鲁里亚人“比其他民族更热衷于宗教习俗”,他们信奉多神宗教,修建庙宇,对神灵顶礼膜拜和祭祀。

  伊特鲁里亚人的神祗几乎全盘来自希腊,但他们拥有伊特鲁里亚的名字,如主神梯涅阿(宙斯)、尤妮(宙斯之妻赫拉)和梅那瓦(雅典娜)。一些希腊英雄在此亦被众人膜拜,与诸神一同供奉于伊特鲁里亚神庙之中。而天空是众神的居所,以东西、南北为轴分为4部分,再以对角线将其分为16个区,众神分区而居,善神居东,恶神居西。

  伊特鲁里亚人相信一切命中注定,只有诚挚地祈求神灵才能获得眷顾,为此他们向神庙慷慨献祭。出土的大量献祭人像和还愿祭品,表达着伊特鲁里亚人对神灵的忠诚和祈求。还愿祭品中还有一些特别的陶制面具、手脚、内脏、乳房、子宫、阳具和襁褓婴儿模型,它们应与健康和生殖有关。在伊特鲁里亚人的头脑中,人类的命运为神秘力量和可怕方式所支配。而欲知天神意旨,可经由动物内脏、雷声、闪电以及飞鸟来占卜。伊特鲁里亚的占卜师们受过专门训练,能够出色地预知未来、测算吉凶。他们地位尊崇,并拥有相当的权力。占卜师们不但为伊特鲁里亚贵族们服务,而且还深受罗马人的敬重,他们曾预知罗马人的屠杀、内战,也曾为罗马人诠释石雨、血雨、地震、怪胎等异象。据说曾提醒恺撒在公元前44年3月15日要小心的预言家斯普里那,就带有伊特鲁里亚血统。

  也许由于所有人都坚信个人和历史的命运与轮回,所以虽然伊特鲁里亚不乏英勇的战士,但在同罗马人的战争失败之后,他们似乎欣然接受神意的安排——不仅没有风起云涌地起义暴动,还与罗马人并肩抗击南侵的高卢人,并且放过了罗马人因全力攻打迦太基而国内空虚的大好时机。大概听天由命的伊特鲁里亚人认为他们已经做了所能做的一切,然后就可以悄然推出历史舞台,安心让位于他们的后来者。伊特鲁里亚的先知们可能也会知道,两千年之后,他们留下的光辉还会照亮全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