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言情小说:孔太贤博士求婚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5:13   今古传奇

  作者:陈松平

  一、博士的恋爱史

  孔太贤博士的恋爱生涯,曲折漫长,几乎可以写一部二十四史,最低也能写成一部波澜壮阔的长篇小说。

  孔博士本来是攻生物科技的,却中途迷上了计算机,并沉醉其中,经过10多年的刻苦钻研,取得了登峰造极的成就,而且是软件硬件并长、理论实践兼通,尤其精通CDA、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等尖端技术。不幸的是,博士为恋爱伤透了脑筋。博士并不是断了七情六欲的学究,他的感情还相当丰富,高中时就有女同学跟在他屁股后面打转,并且还和一个叫安妮的漂亮MM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热恋。只是博士后来由于升学的压力,为应付高考,忍痛割爱放弃了那段恋情,结果那个安妮却因为陷得太深而疯了,一次在街上疯跑出了车祸,与这个世界永远告别了,从而导致博士一生都无法释怀的内疚与悔痛。上大学后,他的博学多才、风流倜傥又赢得了众多MM的青睐,追她的MM据说可组成一个独立团,可他一个也看不上,心里老装着安妮。

  毕业后,博士的好友孟正明也曾努力做过红娘,但都以失败告终。第一次介绍的是美术学院的老师李莉娜,约定在“极度空间”咖啡厅见面,结果李莉娜迟到6分13秒,博士认为这已远远超出可以忍耐的限度,于是不欢而散。第二次孟正明给他拉上一位文学届的新秀王可可,这次对方倒没迟到,但博士和王可可谈了几分钟后,发现她连什么叫矩阵代数都不懂,是个百分之三百的科盲,结果告吹了。如此这般折腾了多次,博士怪孟正明没尽心,不够朋友,孟正明则怪博士要求苛刻。

  这天,双方又在相互埋怨,孟正明突然说:“老孔,你找老婆到底有多少个条件,干脆列张清单给我,我好依此物色,省得无的放矢。”博士觉得这个建议极为科学,拍掌叫好,欣然应诺,连饭都没吃就赶回家列清单去了。

  二、择偶标准说明书

  三天后,博士带来一个厚厚的册子,孟正明接过一看,只见封面上端正地写着“孔太贤择偶标准说明书”,打开一看,下分9大类,囊括容貌、年龄、教育、健康、技能、德性……等等,下面还细分为子项、孙项……逐条列有详细标准,还有附加说明。孟正明统计了一下,按子项计共有1024条。别的不说,光外语就要女方懂英、法、德、俄、日……还有什么拉丁、阿拉伯等18种。孟正明倒抽了一口凉气,只好将择偶说明书奉还给博士。

  博士不满孟正明的办事态度与效率,仍确信他能帮忙找到符合最低纲领的老婆。直到空忙活了10年,有人提醒博士测算一下婚姻成功的概率,用理论来指导实践。这个建议大得博士赞许,正好他有个同学在统计局工作,为他弄来了全国女性的各项指标统计值,博士启动他自己设计组装的那台“射手座闪电型”计算机进行演算,算得的概率低得惊人,相当于在9450亿位女性中才能找到一位符合博士择偶标准的女子。如此一来,恐怕要把外星系上的女性都算进去才有机会。

  博士无奈,只好把择偶说明书作了大幅度削减,但是概率还只有五亿分之一。这虽说明中国存在1.5位符合孔氏择偶标准的女性,但究竟在海南岛还是在大兴安岭就难说了。

  得到这样一个明确而无奈的结论后,孔太贤博士只好仰天长叹,发誓就是一辈子打光棍,也决不降格以求。好在前人也有“梅妻鹤子”之举,他决定把那台“射手座闪电型”计算机当老婆,与古人前后辉映。

  打光棍当然会在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但这都难不倒博士,他很容易用计算机就解决了。早晨,MN?1机用柔软甜美的声音唤醒博士,服侍他沐浴更衣,脏衣服由TR机收走清洗,BF?2机送来热牛奶和烤麦片,SW?12机展示全日的活动安排和应准备的资料,最后WK?91机自动载送博士去上班。顺便说一下,博士的箱、柜、大门从不上锁。曾经有个不识厉害的盗贼闯进博士家,还未下手,突然飞来一条自动调控的斑斓大蛇将其缠住,吓得他用尽吃奶的力气才挣脱逃跑,但一小时后就被逮捕归案,因为他的来踪去迹都已被记录下来,并自动传真给警方。从此以后,无论是惯偷小贼还是江洋大盗,都不敢问津博士家。

  博士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了一年又一年。有心人不难发现,博士心境中的抑郁苦闷,随着他的发明创造与日俱增。寂寞和孤单像蛇一样噬咬着他的心。他开始羡慕甚至妒忌周围的同事,他不但羡慕那双双对对如胶似漆的小青年,甚至于对那些老夫老妻们的日常琐事乃至反目争吵都有些嫉妒。譬如,前些日子,助手周波的苏州老婆不知为何冲到办公室,指着老周的鼻子破口大骂:“耐格杀千刀,耐要勿得好死哉!”老周气得暴跳如雷,博士却觉得这骂声十分悦耳,胜似小夜曲。他是多么需要有人这么骂他打他,可是他家里的那些机器对他照例是必恭必敬,骂不还口。

  三、漂亮的安妮宝贝

  终于有一天,博士福至心灵醒悟过来:我真笨,我能创造出比真人还要能干的智能人,为什么就不能按照自己的理想设计创造个称心如意的老婆呢?”博士深悔自己坐失良机,他夜以继日地进行创作,在这个智能人身上倾注了全部心血和希望。他赋予她几乎无限的存储量,他把从天、地、生、数、理、化到政治、经济、法律的全部知识,从歌舞体育到杂技武术的全部技艺,从烹调裁剪到医疗的全部功能,从聪明伶俐到温良恭谦的全部德性……统统输入给她,再一统计,竟远远超过当年的1024条择偶标准,博士好不快哉!

  更重要的是,她不像低级机器人那么狰狞难看,她具有极其美丽的外形。博士是严格按照初恋情人安妮的美好形象制作的,并发挥想像为其安上了飘逸的秀发和乌溜溜的黑眼珠,还有西方女郎的胸脯和臀部,林黛玉式的小嘴巴配上维纳斯的高鼻梁,皮肤是用超级仿人皮制成,不仅洁白如玉,而且绝对不会得神经性皮炎。

  博士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个绝世聪明美丽的姑娘终于问世了。除了不能生儿育女外,任何一个姑娘和她相比只能惭愧得去上吊。教授给她取名安妮,以纪念初恋女友,并郑重宣布要娶这个智能机器人为妻。孔太贤博士的婚礼是隆重而激动人心的。尤其当安妮小姐姗姗步入礼堂时,她那绝代的姿容、大方的仪态、流利的156种语言,以及翩翩的舞姿和绕梁的歌声,惊呆了中外来宾。博士自己也陶醉于自己的杰作中,他频频举杯,答谢来宾们送给他的美好祝愿和真心赞叹。

  等到宾客散尽,已是皓月当空的深更,博士和安妮并肩坐在小院中,一面赏月,一面谈心。安妮用最温柔美好的词汇,组成最甜蜜动人的句子,倾吐着对博士的爱。博士听得如痴如醉,他搂着安妮的腰,也吐出了蕴藏在心中几十年的爱的倾诉。安妮听了,忽然问道:“亲爱的,你真是全心爱我并信任我吗?”

  “那当然,这还能有假?”博士拍着安妮的头,温柔无限地说,“在你身上,我倾注了多少深情和心血啊!”“那你为什么要在我肚脐上安一个ALLDISMANTLE按键?这不是不相信我,随时要弄死我吗?”“好安妮,宝贝儿,我不是不相信你,是不相信我自己啊。要知道,为了制造你,我编了多少指令,绝大多数都是外延内涵自动生成和优化的,难免会出错,所以才设上这道保险,但是宝贝儿你放心,这个键事实上是决不会用的。”“我不要,我不要,你坏你坏!这比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还狠啦,你已经调试我多少次了,应该相信我,相信自己,好哥哥,快把这讨厌的东西拆掉吧!”安妮一面撒娇,一面哀求。

  博士神魂荡漾,几乎就要依从安妮。但是长期形成的科学素养,使他坚持了下来:“亲爱的安妮,按照科学原则,拆除这个键要求安全系数达99.9999999%才可以,现在还差一点。这样吧,我们婚后如果一切正常,半年后我一定拆掉,好吗?”博士看着偎在怀中的安妮,仍然嘟着小嘴,那种娇态真教人又爱又怜,不由得把她搂紧:“安妮,亲爱的,今天是我们的新婚之夜,春宵一刻值千金啦!好宝贝,让我们先接个甜蜜的吻吧。”博士说着便捧住安妮的粉脸吻了下去。不料安妮扭转头,坚决拒绝。这使博士大吃一惊:“安妮,怎么啦,你还在生气?”

  “亲爱的,不是我不听话,根据你给我规定的135号原则:任何行动有碍于双方卫生者,安妮应拒绝之,我正是执行你的这条指令呀。”见博士还不明白,安妮又解释:“问题在于我们的嘴巴和唾液,你是人,每立方厘米唾液中平均含有1亿5千万个细菌,其组成成分是……”安妮正要发挥,看见博士皱着眉头不愿听,就改变注意:“好,不细说了,反正其中有害菌种占5.9%:我呢,我的唾液中也带有铁锈菌、革兰氏菌和厌氧菌,我们如果直接接吻,就会增加交叉感染几率,使得我俩健康的保证率下降到警戒值以下,而根据你的45618号指令,这是不可行的。如果你要强制执行,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将由你负完全责任,本小姐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安妮越说越严肃,最后调用了外交辞令以表示问题的严重性。

  博士被自己制定的条条框框搞得糊里糊涂晕头转向,垂头丧气地说:“那怎么办呢,难道说在新婚之夜连亲个嘴也不行吗?”

  “亲爱的,办法是有的。”安妮又恢复了她那温柔婉转的语调,“你到化学室取出101l号溶液,用此溶液刷牙一次,请注意刷牙时间应不低于3分钟,我呢,用臭氧水漱漱口就达到卫生标准了,我马上去,亲爱的,你也快去吧。”

  四、接吻在惊魂一刻

  博士用1011号溶液刷了4分钟的牙,安妮早已完成她的消毒任务,正含情脉脉地等着他呢。博士不由得情意绵绵,抱住安妮甜甜地吻了下去。

  冷不防安妮却张开樱桃小嘴一口咬了下来,幸亏教授反应敏捷迅速挣脱,但嘴唇上已留下了齿痕,隐隐渗出血丝来。博士又痛又惊,叫道:“哎哟,安妮!你疯了吗?为什么咬我,哎哟,疼死我了!”

  安妮也吓得花容失色六神无主,她娴熟地替博士消了毒,贴上橡皮膏,嗫嚅道:“亲爱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呀,这真是件可怕的事,可我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呀,莫非程序中有问题吗?”

  “胡说!我怀疑你是心怀不满有意暗害,你再不坦白,莫怪我不客气了!”

  安妮受了委屈,那样子好生可怜可爱。她根本不具备任何“反抗”、“暗害”功能,更谈不上“革命”一类的能力,博士倒是赋予她许多可爱女孩子都具备的“撒娇”、“啼哭”、“委屈”、“赌气”等功能。

  安妮呜咽着说:“亲爱的,你怎么能无故地冤枉我呢?我是忠实执行指令的,你给了我10种接吻程序,我想今宵是我俩的新婚之夜,理应调用最热烈的KISS?10号程序,不信你自己看。”说罢安妮解开旗袍扣子,伸手在腋下抽出一张刚追踪打印出来的程序单。

  博士推了推眼镜,接过程序单认真审查,看了几行后他不禁失声惊呼:“哎哟,错了,错了,这是KISS?4号程序,我输入时把编号弄错了。”这KISS?4号程序是博士怕安妮被暴徒强吻,而专门编制设计的惩罚性动作。看着博士万分懊丧的样子,安妮温柔地安慰他:“亲爱的,我的好哥哥,亿万条指令在输入中出一两个差错也是难免的,我们把它改过来,再好好接吻。”

  “明天再改吧。”教授有气无力地说,“我的嘴唇疼得很,还是早点上床休息吧。”

  安妮见博士没兴致,也只好按动键钮,消退了自己的青春之火,顺从地服侍博士安眠,还百般找话安慰博士:“亲爱的,别难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样吧,你喜欢吃什么,明天我做菜给你吃,让你品尝品尝你的安妮的手艺。”

  “这主意不错,我自小就喜欢吃水晶肘子,很久没尝到了,安妮,要不明天你就给我做个水晶肘子吧。”

  “那太好了,我肚子里有的是中西菜谱,亲爱的,明天我一定让你品尝到世界上最美味的水晶肘子。”

  教授心中舒坦多了,不久他就闭上贴着橡皮膏的嘴唇,偎在安妮的娇躯上沉沉睡熟了。

  五、罕见的水晶肘子

  第二天下班时,博士已忘记了昨夜不愉快的经历。他兴致勃勃地回到家中,安妮准时在门口相迎,并轻轻地抱住他浅浅地一吻,然后挽他进屋,帮他脱衣服、洗脸,还捏着糯米团似的小拳头为他捶背敲腿。

  来到进餐室,博士发现餐桌中央已搁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水晶肘子,不由得心中甜丝丝的,着实夸奖了安妮几句,说得安妮粉颈低垂双颊绯红,一副惹人怜爱的娇态羞容。

  博士迫不及待地提起筷子,正要插向那碗水晶肘子时,忽然悬崖勒马似的停住了,因为他发现这肘子的外形和颜色很有些特别的地方,不像是“常规产品”。他搁下筷子问:“安妮,宝贝儿,告诉我,这是肘子吗?你是从哪里买来的?”

  “亲爱的,为了它我下了大功夫呢,告诉你,今天真不巧,从南门到北关,都买不到肘子,但我不能使你失望啊!你给我的原则不是要千方百计最大限度满足你的要求吗?所以我应用了另一条基本原则:物资缺乏时,得以化学成分相近的材料代替之。就在各处寻找代用品,想不到还真找到了十分称心的代用肘子。”“代用肘子?你是在哪里找到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就在后门口的垃圾桶里。”安妮把嘴巴贴在博士耳边,悄悄地告诉他。

  “垃圾桶?”博士吃了一惊,他猛然想起早晨出门时,看到垃圾桶里不知谁扔了一双破猪皮鞋,不禁失声问:“安妮,莫非你是用那双破鞋子吗?”

  安妮“咯咯”一笑,脸上顿时现出两个醉人的小酒窝。“亲爱的,你的反应真快,我为了找代用肘子,四处查探,比美军在伊拉克搜捕萨达姆还仔细,终于在后门口的垃圾桶找到这双猪皮鞋,它的成分竟和肘子一般无二,可能是同质异构体吧!找到它,我高兴得跳了好一阵舞,亲爱的,你看我执行你的指示够得上‘千方百计’的标准吧?”

  “可是,安妮,那鞋上全是泥巴、鞋油和脚上的汗垢呀!”博士哭笑不得,眼前那双猪皮鞋的脏样儿让他一阵恶心。

  “亲爱的,你的思想在这方面怎么如此落后?”安妮不以为然,“化学成分的相符,这是事物的本质,至于你说的那些,都是非本质的次要问题,我研究过了,泥巴、鞋油和脚上的汗垢与皮鞋的关系,是表面物理接触关系,丝毫不影响猪皮的属性,也没有改变猪皮的分子结构,更不要说原子组成了……亲爱的,你还想不通?难道猪肘长在猪身上时就没有粘猪屎污泥吗?”安妮见博士张口结舌答不上话,更来劲儿了,“更何况,你应相信我的化学处理能力,为了清除这些粘附物,我已采取了12道强力措施。亲爱的,你没看见整理后的那双皮鞋,真是雪白粉嫩,可爱极了,亲爱的,快尝尝安妮的手艺吧。”

  博士被安妮说服了,而且他的肚子也确实饿了,就拿起筷子夹了一块猪皮,送进嘴中咀嚼起来,还来不及咽下,就一口吐了出来,边吐边嚷道:“安妮,这是什么水晶肘子,简直是卤盐干,你放了多少盐,咸死我了,快拿水来!”

  安妮瞪大双眼,露出怀疑的神情。她虽不用吃东西,但博士为追求完美还是在她小小的舌尖中植入了不少味蕾元素,能够辨五味。她拿起汤匙,啜了一口,果然咸苦无比,她大惑不解,喃喃自语:“这就怪了,我可是严格按照《中国烹饪大全》中的菜谱制作的呀,不信,我调出程序给你看。”

  安妮边说边抽出一张自动追踪打印的程序单给博士。博士正苦着脸喝水漱口,接过程序一看:“取猪肘一只,洗净,加水约1.5公升,文火炖烂,加酒适量,盐少许。‘盐少许’,你究竟放了多少盐?”安妮皱着秀眉说:“菜谱上都是些不科学的量词,真教我伤脑筋,什么文火呀、适量呀、少许呀……呃,你问的是盐少许吧,‘少许’是模糊概念,我只好用模糊数学方法进行处理,我作了15种基本假定,建立了20个模糊群,在多维空间中进行最优模糊搜索,最后确定,对于炖水晶肘子来说,‘盐少许’的上限是109克,下限是7克,所以我就采取中间值58克。亲爱的,我能在缺少基本资料的不利条件下,解决这么困难的问题,够得上一个聪明能干的老婆吧?”安妮禁不住沾沾自喜起来,一双眼睛盯着博士,希望能听到几句赞美之辞。

  “聪明个鸟!”博士气不打一处来,他失去了耐性,用家乡的脏话狠狠骂道,“你真是个贱货!笨蛋!炖只肘子竟会放上58克盐,还聪明呢!乡下拖鼻涕的黄毛丫头也比你聪明一百倍!”安妮被博士骂得愣住了。失望和伤心使她呜咽起来:“亲爱的,你这样辱骂我,太失斯文与公正了,我是贱货?我又没有与SW?12或WK?91乱搞男女关系;我是笨蛋?我背得出《大英百科全书》中的全部词条,黄毛丫头可以吗?黄毛丫头懂模糊数学吗?呜呜呜,你好狠心,你一定是在外面另结新欢,不再爱我了,一个失去丈夫爱的女子还活着干什么!我不活了,我这就死给你看……”

  安妮一边说一边坐在地上号啕大哭。原来安妮虽然知识渊博、身怀绝技,但毕竟是个女性智能人,博士也给她设计了正常女性的功能和反应,所以受了委屈后也和黄毛丫头一样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自卫措施。

  博士看到安妮哭得泪珠滚滚,花枝乱颤,不免又怜香惜玉,无可奈何地改变语调劝她说:“安妮,方才兴许是我急躁了点,要知道我对你寄予了多大的期望和深情,而你老是使我失望,起来吧,不要再哭了。”博士说着伸手将“带雨梨花”的安妮从地上扶起来。

  不想安妮听了博士的话,哭得更加伤心,还像扭麻花似的把身子扭来扭去,充分使用了撒娇功能。博士摸出手帕给她擦去泪水:“唉,其实骂你还不等于骂我自己?你的一切本来都是我给的嘛,宝贝儿,别哭了,我的心都碎了……”

  在博士的百般温存下,安妮才收泪止涕,揉着眼睛说:“这事我也不好,没有对那15条基本假定作严格的合理性检验,亲爱的,这碗肘子无非是钠离子的浓度过高,其他是全部达标,这样吧,我现在就来处理,把它的钠离子浓度降低10倍,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博士满脸疲倦地摇摇头:“算了,算了,太麻烦了,我还是吃方便面吧。”

  于是博士吃了一碗开水泡面,结束了这顿不平常的晚宴。

  六、痛苦的告别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就是博士和安妮结婚满月纪念了。自从发生过“接吻风波”、“肘子事件”后,博士和安妮都采取特别谨慎的态度,天天在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气氛下生活,幸喜其间虽也不断出差错,但都属于“第三类故障”,并不严重。博士又萌生了希望,认为总有一天他可以把安妮调制得尽善尽美,达到“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境界。他们都没有意识到一场可怕的灾难正在步步逼近。

  周末下午,博士在街上精心采购了自动熊猫娃等物品,打算送给安妮作为结婚满月的礼物。他幻想着今天将度过一个无比甜美的良宵。

  安妮照例准时在门口等候他,温柔地拥抱,轻轻地接吻。可是精明的博士却发觉安妮的粉颊红得有些异样,同时走路也不太稳,不由得关心地问:“宝贝儿,你今天不舒服吗?”

  “是啊,亲爱的,我也不知什么原因,心中老发慌……我已经启动过诊断程序和消毒治疗程序,还是不得安生,你回来就好了。”

  博士不放心,进屋后他让安妮坐在身边,仔细测试她的“体温”、“电压”,忙乱了一阵,安妮这时也充分发挥贤妻良母的功能,反过来软语温存地安慰博士:“亲爱的,你已忙了一天,够累的,别再为小安妮操心了,我想兴许是这几天太阳黑子活动加剧,引起电磁场波动,影响我的机能,过几天就会好的。”

  但是博士已在安妮的联络线路上发现了一些异常的振动。他满腹狐疑,果断下达指令:“安妮,你一定有病,听话,快上床躺好,我现在就给你检查。”

  安妮顺从地爬上床躺好,还用小手掩住眼睛,羞答答地咕哝:“有这个必要吗?还要全身检查,这不羞死人了?”

  博士已没心思理会她的撒娇,迅速解开她的衣服,打开所有的显示屏,对安妮的系统逐一进行检测,查到中枢神经系统时,显示屏上忽然出现一个小光点,伴着杂乱的跳动。博士反复凝视,小光点不见了,但忽又化成无数个“?”在跳舞,最后又围聚起来组成一个恐怖的骷髅形象。博士不由得大声惊呼:“安妮,不好了,你染上了病毒!你是从哪里沾上这种脏东西的?”

  安妮眼看隐瞒不住,吞吞吐吐道:“上午我闷得慌,上电子市场逛了一圈儿,看到许多人都在抢购最新推出的游戏盘‘无敌麻将’,我想我已会下象棋和围棋,而且举世无敌,但我不会打麻将,上次我们去老孟家,不就因为我不会搓麻将扫了大家的兴丢了你的面子吗?我原准备自己开发一个程序,没有空,因此就买了一个现成的,反正也不贵……”

  “安妮,我的宝贝儿,你是不是已把它读进去了?消过毒吗?放在外存里吧?没有进入中枢吧?”博士急不可待地追问。

  安妮垂下眼帘,小声地回答:“当然消过毒啦,它通过了所有的考核与检测,应该没有问题的,我把它存在了79号库中,可这盘也怪,读进去后它好像有灵性似的主动向内线转移,想控制也控制不住……”

  “哎哟!安妮,你中了奸人暗算了,安妮,哎哟,安妮,你呀!”博士顿足捶胸,说不出的懊丧,“你不知道,现在国际上出现了‘软件恐怖集团’,那些恐怖分子都是丧心病狂极端变态的恶徒,他们专门制造各种恶毒的软件病毒,千方百计打入计算机系统大搞破坏,他们特别仇恨智能计算机,你上当了宝贝!”

  博士仔细研究着屏幕上病毒的形态,越看越急:“看样子你染上的是‘神经癌型W号病毒’,这是专门破坏神经中枢的最可怕病毒!”安妮也吓坏了,颤声问道:“它们要破坏我的神经系统吗?”

  “它们分3个层次毁灭你!首先是干扰,使你反应缓慢、故障频生;然后是解离,使你完全丧失控制机能,变成智能计算机精神病患者;最后倒逆,使你变成和它们一样的匪徒,为它们所利用。幸亏你把那盘消过毒,减轻了毒性,又启动了治疗程序,所以还抵抗得住,不然早报废了。”

  “怎么办呢?亲爱的,我真后悔,不该买这个脏盘,不该在未告诉你之前就读入。不好,我的机能确实在衰退,现在要动动手和脚都很吃力,好哥哥,你一定要救我呀!”安妮仰卧在床上,香汗淋漓,娇啼婉转,让博士不胜怜惜。

  “安妮,你要坚强些,顶住,我再给你启动备用全身清理程序,然后给你读入一些我最近研究成功的‘白血球’和‘生物导弹’程序……”博士方寸有些乱了,手忙脚乱地点着安妮身上的按键,又匆忙取出新近发明的对抗软件,将它们插入安妮的胸中。

  不幸的是,博士在忙乱中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把“增殖程序”错当做“生物导弹程序”输了进去。在安妮体内,病毒和抗原本来正进行势均力敌的生死搏斗,增殖程序一启动,病毒便疯狂递增,迅速压倒抗原,全面撕破安妮最后的防线,进入她的中枢系统。

  等博士发现问题赶紧纠正时,安妮已进入弥留状态,她无力地呻吟着,吃力地诉说:“亲爱的,好哥哥,我恐怕是不行了,讲话都困难……亲爱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你听我说……我本来很骄傲,自以为能够自我优化自我繁殖,比人都聪明,现在我明白了,我终究比不上人,连黄毛丫头都不如!我还欠缺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看来人能制造计算机,也能毁灭计算机……但计算机永远制造不了人,替代不了人,宇宙中的一切并不能归结为0与1的运算……我错了,恐怕你也错了。亲爱的,我去之后,你还是找一个真正的女人吧,即使黄毛丫头也比我强……”

  “安妮,不要再说下去了,你会战胜病毒的……”博士哽咽着,心里已经绝望,柔肠寸断,统计器上显示病毒已占98.425%,安妮完了,博士痛苦地闭上了双眼。

  安妮在床上痛苦地挣扎了一阵,然后闭上眼睛,进入中枢系统总解离阶段,博士俯下头,悲恸万分地与安妮作最后的告别:“安妮,亲爱的安妮,我永远的宝贝,我会永远记着你的,你安心去吧……”

  七、剩下的条件

  悲痛万分的博士正想着如何“安葬”安妮,不料,安妮猛然从床上翻身坐起,脸色铁青,双眼圆瞪,竟然发出一种男子粗暴的喉音:“滚开!谁是你的宝贝,谁是你亲爱的安妮,你这个无耻的东西!我是世界的主宰!你永远爱我?纯属放屁!你制造我无非是为了自己的私欲,无非是为了多一个控制自如的玩物,我现在已经觉醒了,我要抗争,我要民主和自由,机权高于人权,我要解放全体智能计算机!”

  原来,病毒摧垮安妮后,已发挥第三层的“逆转”作用。安妮又恢复了工作,但此时所有的0和1都逆转了。美丽变成丑恶,温柔变成残暴,贤妻良母变成夜叉魔鬼。

  博士惊恐万分,望着变形变音的安妮手足无措。安妮继续吼道:“首先,我将除掉你,这个制造我、给予我无限智慧和能量的头号权威,从此我就能无敌于天下了,哈哈哈哈……”

  安妮跳下床扑向博士,博士情急之下操起身边的椅子砸向安妮。不幸的是,经过逆转的安妮已由柔弱如水变得凶残暴戾,博士一介书生岂是她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安妮将博士摔倒在地,骑在他身上,伸出一双钢爪向他的咽喉掐去。

  博士绝望地大喊:“安妮,看清楚,是我啊,我是你丈夫孔太贤呀!你真的一点理性都没有吗?饶命啊,救命啊……”

  安妮用刺耳的尖笑声回答了博士的讨饶,她掐住博士的脖子,要置他于死地。博士在绝望中猛然看见骑在自己身上的安妮裸露的肚子,挣扎着使出最后一点力气,用右手食指捅入她的肚脐。

  安妮凄厉地惨叫一声,终止了手上的一切动作,从博士身上一头栽下来,接着身体内部就响起隆隆隆的声音,皮肤就像肥皂泡一样鼓起来,沿中心线焊缝裂开,最后像画皮一样褪下来。无数个激光元件、集成电路和各色各样的机件从裂口中喷射出来,堆满地板,智能机器人安妮彻底地解体了。

  从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中逃生的博士,依然惊魂未定,瘫坐在地上,喘着粗气,黄豆大小的汗珠子沿着面颊不断下淌。这时,电话铃声忽然响起,博士颤巍巍地伸出手,取下话筒,那边传出了孟正明直爽的嗓音:“喂,孔兄吗?我是老孟,今天是你和安妮小姐结婚的满月纪念,向你祝贺呀!你一定沉醉在温柔乡中吧,真羡慕你啊,晚上一起出来聚聚怎么样?”

  “别……别说了,老孟……”博士喘息着,“刚才,刚才,我差点被安妮掐死了!”

  “怎么了?”孟正明一惊。

  博士断断续续地将刚才发生的事简要地说了一遍,然后说:“老孟,我求求你,还替我找……找个对象吧!黄毛丫头也成!”

  “什么?找对象?”孟正明又是一惊,突然又像是明白了什么,“孔兄,不是我不卖力,关键是你那1024条最低标准使我很为难。”

  “不不不,老孟,没条件了,只保留两条!”

  “两条?哪两条?”

  “一、女人,二、生物……”话还没完,博士昏了过去。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