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王伶小说:塔合曼女人的五月(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4:03   北京文学

  作者:王伶

(五)

  6

  罗导拍的是一部只有一个人演的戏,一部没有故事,没有对话,只需要表情和肢体语言的戏。

  当古兰丹姆站在偌大的泉边时,奇怪极了。俞姐解释说,你不懂,孩子。我们拍的戏跟别人不一样,张艺谋有张艺谋的风格,罗老师有罗老师的想法。艺术是要有创新的。你的美丽是那样与众不同,罗老师让你一个人表演是为了突出你。

  古兰丹姆还是不明白。她从来没有看过只有一个演员的电影。她去看罗导,罗导却扭过脸去看俞姐。俞姐眼里是含而不露的表情。

  也许,她真的不懂。当她被化妆师打扮得楚楚动人,穿上白色婚纱时,她望着镜中比新娘还媚的女人,搞不懂她跟她有什么关系。她的头发乱了,有人整,脸上淌了汗,有人擦。裙子太长,有人帮着提。她更搞不懂这么多人不演戏,干嘛只围着她转悠。以后她才知道那些人叫化妆、服装、道具、灯光。

  高原的五月,正午就热起来。古兰丹姆像一个小土豆被抛到了火炉里烧。古兰丹姆累得满头大汗,口干舌燥,但她咬牙挺着。有罗导在,她就觉得高兴。她发现,一拍戏罗导的斯文就没有了。他摘了金边眼镜,换了墨镜,戴顶长舌头的小红帽,穿一件有无数口袋的马甲,站在太阳下,一会儿训这个,一会儿骂那个。所有人都乖乖的,古兰丹姆很为这时的罗导自豪。罗导对别人说话声音又高又粗,而指挥她时声音却是温和带点轻柔的。他让她坐在一块黑色的大石头上,仰望天边的慕士塔格峰,作出沉思状;他还让她穿越茫茫乱石滩,表现出一种孤独的样子。古兰丹姆是个感觉细腻的人,当她仰望慕士塔格峰时,她那虔诚的双眼泪水盈动,她想,冰山之父啊,保佑我的母亲吧!而当她走在苍凉的戈壁滩上时,她忽然感觉自己是一粒无人知道的石头,沉睡了一千年,一万年。

  休息时,罗导递过来一瓶矿泉水,坐在了古兰丹姆的身边。他说,古兰丹姆,你表演得很到位,很好。罗导眼里有欣赏,还有怜爱,他知道这是因为什么。古兰丹姆跟罗导在一起也渐渐放松下来,她一直怀疑罗导是不是当年给她拍照的那个“白领叔叔”。她真想问问他,但又怕对方说不是,让她失望。

  下午,拍温泉浴。这是最最重要的部分。俞姐特意花钱请了几个汉子守在泉边,不让人捣乱。

  古兰丹姆换上一条粉红色短裙。她往大镜子跟前一站,吓住了。呀,这袒胸露背的女人是自己吗?古兰丹姆抱着前胸,颤颤巍巍地说,俞姐,这、这不行……

  俞姐说,孩子呀,你不知道你这么穿有多么美。女人的美好比矿藏,是需要不断发掘的。你从现在开始,就得有这种意识了。

  古兰丹姆想俞姐到底是俞姐,看问题就是深刻,自己何时能变成她这样的女人呢。古兰丹姆一出更衣棚,就挨了轰炸——那些个目光乱枪似的射向她,尤其是那几个高原汉子,竟“噢!噢”怪叫起来。罗导不高兴地说,噢噢什么!下面的声音顿时变成了意味含糊的唏嘘。罗导走过来对古兰丹姆说,没事吧?那语气里含着关切,熨帖着她悸动的心。

  此时太阳已偏过山去,晒了一天的塔合曼温泉显得疲惫,恹恹的,犹如斜卧在黄昏里的贵妇。暗处,水,幽绿幽绿,仿佛藏着一个妙不可言的梦;明处,水,白中泛黄,有纤细的烟雾袅袅升腾,似浴女起舞。一些粉色的花瓣在水面上飘,美若桃花,但是绢花。它们把温泉氤氲出一个圣洁的清凉世界,一个揉进了暧昧情调的世外桃源。

  古兰丹姆一只手被罗导牵着下水。她感觉到那手的力度和热度。这时道具抱过来一个印着古朴花纹的陶罐。按照罗导的指示,古兰丹姆披着湿漉漉的头发,一次次把盛着泉水的陶罐扛上肩。尽管并不省力,但她要表现出轻松惬意的样子,陶罐略略倾斜,让泉水缓缓流淌,顺着脸颊、脖子和胸脯……淌多了,没味道;淌少了,缺乏动感,要有一种水珠挂在眉梢唇角以及乳峰欲坠未坠的感觉……大小的灯全集中到泉边,即使呆在水中,古兰丹姆依然感到后背心冒着带针尖的汗。

  突然,有谁叫了一声。那一声极短促,在水面上冒了一下,就不见了。但所有人都停止了工作,朝背后看去。古兰丹姆也仰起脸去看,只见从人们撤开的道上,一摇一摆走来一个女人,是母亲!

  母亲众目睽睽下,径直走到泉边,伸出钩子似的短粗有力的胳臂。母亲低低地威严地对女儿说,跟我回家去!

  古兰丹姆像一只落水羊羔,被钩出了水。

  当俞姐意识到这件事将带来的可怕后果时,追到了更衣棚,但古兰丹姆已被她母亲拽走了。地上,摊着粉红色的纱裙,似揉皱的桃花瓣。

  正在兴头上的罗导禁不住劈头盖脑向俞姐发泄起来。他说,看你干的好事!你不是说这孩子单纯吗?你一分钱不付,凭什么让别人来拍……

  俞姐用一个强有力的手势及时打断了罗导的话,她说,你不觉得你的话多了吗?不用你提醒我该怎么做,我会处理好这件事。

  古兰丹姆没想到母亲会追到塔合曼温泉来,更没想到她毫无反抗地就被母亲俘虏了。事后,她摔裂了一只盛酸奶的木碗,又踹了两脚那条大黄狗。她气!为母亲的狭隘和目光短浅。她觉得母亲是真真可悲的,可悲,却不知道可悲,便悲惨了。

  夜里,她躺在炕上,心头还在呼呼地冒烟子,一翻身把被子蹬到地上。有人轻手轻脚过来给她盖被子,冰凉、干硬的手触到她腿上。是母亲,母亲总这样。她鼻子一酸,爬起来,冲着黑暗中的影子嚷道,你为什么不支持我去拍戏?你这个母羊脑子!一辈子就知道生孩子、生孩子,什么也不懂!显然她这番话太重了,甚至带着点恶毒的侮辱。黑影子颤了一下,缩到了炕头上,不动了。

  天麻麻亮,外面传来脚步声。古兰丹姆爬起来,发现母亲闭着眼靠墙而坐,似乎一夜间鬓角的头发全白了。她推推母亲,说,你听,他回来啦?继父不在时,她对母亲总是称“他”。母亲突然睁开眼来,吃惊地瞪着她说:不对!我咋听着这脚步声不对头哪,谁来了?……

  是罗导来了,后面跟着俞姐他们。

  古兰丹姆的母亲对罗导的到来,不欢迎。她叉着腰,鼻孔冒烟,肥大的屁股像一堵墙那样挡着罗导。她对古兰丹姆说,孩子,告诉他们,你要去招待所上班,不去拍啥戏!罗导看了一眼那堵“墙”,望而生畏,退了出来。俞姐疑惑地问古兰丹姆,这是你母亲?有意思啊。罗导也觉得这肥胖丑陋的老太太似乎不该是古兰丹姆的母亲。母亲不仅穿着不体面,而且还这么不客气,古兰丹姆很羞愧。她想起自己曾对罗导说过的母亲是教师的事,便不敢再看罗导的眼睛,觉得真是丢人极了。那两位到底是城里的文化人,脸上始终如一的笑表明不同一般的见识和涵养。俞姐把古兰丹姆拉到外面,罗导陪着笑,小心翼翼地说,古兰丹姆,俞姐工作粗,我已经批评她了。她早该跟你谈清楚的,我们请你拍戏,是付你报酬的,不是让你白干。古兰丹姆愣了一下,说,啥报酬?她只知道俞姐让她当演员,她已感恩不尽了,要什么报酬呢?俞姐笑嘻嘻地从包里刷刷刷抽出几张钱说,孩子,这是500块钱,拿着。罗导说得对,我们是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你最辛苦就该多拿钱。古兰丹姆害怕地望着那钱,似乎它们是世上最可怕的东西。她说,我怎么能要你们的钱?只要你们让我拍戏,我就很感激呢!罗导看了一眼俞姐,脸上浮现一丝感动,说,这么着吧,古兰丹姆,这钱就算补贴你们家的,好不好……罗导看到古兰丹姆母亲那身穿着后,便感到她们家很穷。

  古兰丹姆脸红红地收下了。

  古兰丹姆攥着那沓钱去找母亲。母亲抱着小羊羔坐在背阴的草坡上。一张多皱的脸阴影密布,古怪又可怕。此时她像在噩梦中挣扎,心里十八分明白,但却无法支配自己的手脚,跳出一个怪圈。她疼痛,比几天前生孩子时还痛得尖锐痛得绵长,可是这痛却无从说起,它太遥远了,隔着一根坚韧细长的鱼线,不过鱼钩毕竟是剐在心头的。她是一条沉在河底的鱼,血淋淋的鱼。他们这个民族的女人一向有着惊人的忍耐力,那些童话般的石头房子,以及那些冰山,是她们一生一世的苦难凝成的。

  古兰丹姆说,阿妈,你怎么能这么对待客人?你不是说过吗?客人是咱高原上的白云,想留都留不住,那你干嘛还要这样?

  阴影里的女人抚摸着羊羔,不说话。

  古兰丹姆说,你知道吗?罗导和俞姐对我特好,他们是来帮我的!

  阴影里的女人动了一下。

  古兰丹姆急了,一下跪倒在母亲面前,说,阿妈,求你了!女儿做梦都想当一回演员!你看,这是他们给我拍戏的钱,如果你真要逼我嫁人,那也等我拍完了戏再说……

  古兰丹姆哭了,抽抽答答的脊背像一丛马蔺草,在风中摆出动人的姿态。阴影中的女人看了,唇边弯出两个怜爱的问号。她起身去拉女儿,她的女儿趁机把钱塞过去。母亲粗糙的手没有拒绝。

  从略带欣慰的哆嗦中古兰丹姆感到母亲松动了。于是,她乐了,先是心儿咧开小嘴,接着是眼睛弯成了月牙儿,最后,她摇着母亲的胳膊,冲天叫起,噢——噢——

  古兰丹姆热烈地扑进俞姐怀里。俞姐朝罗导莞尔一笑,说,好孩子,我知道你会说服你母亲的。拍戏是好事,你母亲不会真阻拦。这年头美丽比原子弹还有冲击力,你的美不只属于你母亲和高原,应该属于更多的人。罗导带着怀旧的口气说,从前我在这拍戏,你们这里的姑娘争着抢着当群众演员呢……

  说完这话,罗导眼里就漾出一片红来,是草原上盛开的紫红色花朵。他弯腰掐一朵,擎在手里。这红色的花,鲜艳欲滴,刺得他两眼生疼。他紧闭了一下眼睛,花朵就变成飘忽的人影。他皱了皱眉头,有一种久违了的感受从心脏深处扩散开去。

  这时,很远的地方陡然亮起一串歌声。

  一首很著名的电影插曲——正是罗导从前主演的那部描写高原的电影插曲。罗导惊讶不已,说,你妈会唱这歌?古兰丹姆有些自豪地点头,心里却想,母亲的歌唱得这么好,过去在家里怎么就没听过呢?

(七)

  (编辑:琪琪)


 ·上山下乡 青春无悔--真实记录知青当年(图集)
 ·前妻胡茵梦述与李敖离合:他惯于意淫 示爱腼腆
 ·捧腹一笑:北京的哥妙语横飞,笑死人不偿命
 ·百姓:“三陪女”情爱 做我绝症爱人最后新娘
 ·贫困家庭口述:我的孩子特别怕警察查暂住证
 ·旧史:娥皇和女英,位居中国情史开端的女人!
 ·中国留学生:我在日本做“女体盛”的屈辱经历
 ·口述实录:她有钱又痴情 但我还是离开了她
 ·中年男人独白:泪只能在深夜思念悄悄流淌
 ·心理测试:看口红识女人 脾气性格大揭密
 ·解密:胡乔木给周扬的信--四人帮对鲁迅的歪曲
 ·历史解密:朝鲜战争时麦克阿瑟谋绑架毛岸英
 ·我的恋爱史:18岁的青春 经历10个所谓女友
 ·中国写真:最后的自梳女 一生未嫁不恨男人(图)
 ·新疆发现神秘水怪 科学家仍在探究是何物(图)
 ·爆笑图片接龙:使俺最终名扬天下的整容记
 ·组图:这辈子应该为你爱的人做的50件事情
 ·黑白影像:好莱坞巨星的经典之美(组图)
 ·性文化展(四):把自然界当作生殖之神顶礼膜拜
 ·世界最具权威的视觉专家带你做不可思议游戏!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