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王伶小说:塔合曼女人的五月(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4:04   北京文学

  作者:王伶

(七)

  8

  古兰丹姆几乎一夜未眠。天光刚刚放明,她便听到母亲没完没了的唠叨。母亲的唠叨与无花果酱有关,桌子凳子一阵叮叮咚咚响。母亲最后将睡眼惺忪的古兰丹姆一把揪起,问,无花果酱怎么少了?穿着红裙子的古兰丹姆的母亲活像一头燃烧的母狮子。

  古兰丹姆支支吾吾,说自己吃了些。母亲上来就掰开她的嘴,闻闻,说,瞎扯!古兰丹姆的母亲是个认真的人,认真起来没完。古兰丹姆本来心里就够乱了,现在又遭到质问,便火了,索性如实托出。谁知母亲像挨了枪击,张大了嘴。有好一会儿,她抖抖地指着女儿说不出话来,最后,才语无伦次撂出一堆破话。她说,我还没舍得吃一个呢,你知不知道?那些城里人稀罕无花果吗?再甜的无花果到了他们嘴里也会变苦!他有啥了不起,你要把我的无花果送给他吃?……她浑身的肉在抖。

  母亲近来变得如此古怪,古兰丹姆不能接受。她认为这与她生一个死孩子有关,与继父不回家有关。她瞪着母亲说,人家给了咱500块钱,还不值一点无花果酱?你啬皮!你不像个高原女人!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母亲!……说着,泪水横飞。

  因为这场不愉快,吃早饭时古兰丹姆心情沉郁。隔着餐桌,她看到罗导额上两道紫红色血印。俞姐追问是怎么回事,罗导说是昨晚散步时不小心被树枝剐的。俞姐瞟了一眼古兰丹姆。古兰丹姆充满自责。自责使她不敢抬眼看他,使她想扑过去抚摸他额上的伤。

  罗导却没有责怪她的意思,他还是那么认真地指导她,只是多了些客气——连目光、手势和微笑都有了距离。这客气令古兰丹姆难受,中间休息时,她止不住掉泪。俞姐发现了,说,孩子,你这是怎么啦?谁欺负你了?说完,剜了罗导一眼。

  因为歉疚,中午帮俞姐洗衣服时,古兰丹姆特意让服务员到罗导屋里搜来了他换下的白衬衣。罗导是个爱干净的人,天天都要换衬衣,她真想帮他洗一次衣服。结果衣服被母亲抢着洗了,母亲不由分说要让她休息。傍晚收衣服时就发生一件事,罗导的白衬衣不见了!

  怕是山风吹跑了,到处找,没找到。古兰丹姆气不打一处来,认为母亲太不负责任。罗导知道了,哈哈一笑,说没事没事,他还带有白衬衣。但古兰丹姆越想越气,回去又跟母亲吵了一通,让她回家去,别在这里添烦。这回母亲哭了。

  但母亲没有要回去的意思。其实古兰丹姆的母亲很识趣的,她见了剧组的人总是低眉垂眼,一律礼貌地称“老师”,女儿拍“戏”时,她提着水壶远远地站在一边,绝不多嘴多舌。每天吃饭,她也总是躲在屋里啃干馕,从不沾剧组的便宜,连带来的无花果酱也舍不得动一口。罗导有一次叫她一同就餐,她怎么也不肯去。她似乎很怕罗导,见他就躲,古兰丹姆想可能是因为上次人家上门她态度不好的缘故。

  古兰丹姆自从跟母亲发了两次脾气后,母亲变得更加畏缩。她在女儿面前说起话来都小心翼翼,诚惶诚恐的,生怕惹她不高兴。继父已有些日子不回家了,刚刚走出灾难的母亲呆在家里会更寂寞,她要呆在这里看热闹就让她看吧。古兰丹姆想。

  “戏”终于拍完了,剧组的人思家心切,都嚷嚷着明天回城吧。俞姐这两天脾气很大,看谁都不顺眼,见了古兰丹姆也不理。古兰丹姆很不安,难道她没有尽心拍“戏”?拍雪山时,她只穿着一条红色连衣裙,冻得浑身发抖,却硬是撑下来了。那一刻,她渴望罗导还会像上次那样,脱下自己的茄克衫把她裹住,但他没有这样做。

  罗导已明显跟她拉开了距离。

  这是最后一个夜晚。乡政府举行酒会为剧组饯行。古兰丹姆的心似一片霜打的秋叶,在风中抽搐。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她知道罗导停留在这里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想到这一点,她几乎没有勇气再看他。她长到18岁,还不曾有过这样的心情,不曾为什么人如此痛苦。这,难道就是所谓的爱?

  古兰丹姆真想躲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去哭个痛快。她满腹的心事无人倾诉,而她的母亲这时正情绪高涨,在换衣服。罗导邀请母亲参加酒会,这次母亲答应了,且十分感动。她不惜把花格头巾扯成三条,缝到一起,让古兰丹姆为她束腰。她声音响亮地说,使劲儿!使劲儿!古兰丹姆用尽了吃奶的劲,也不过把母亲的“油桶腰”弄出几个凹。母亲还用俞姐送给古兰丹姆的化妆品把自己涂抹一通,惨不忍睹。古兰丹姆拿她没一点办法。母亲若是今天18岁,肯定比她有野心。

  酒会上,大家很开心,罗导喝了很多酒,说了很多话,还给母亲敬了酒,夸奖她生了古兰丹姆这么个好女儿。古兰丹姆的母亲从没参加过这样的酒会,兴奋得不得了,一喝就醉。当乡长嚷着罗导唱歌时,她主动起来伴舞。跳着跳着,就瘫到地上,吐了。

  古兰丹姆恨死不争气的母亲了。

  古兰丹姆和两个男人把母亲送回招待所,看见俞姐和罗导一同去散步。她心里酸酸的,在这最后一个夜晚,她还有一些话想对罗导说,比如解释一下那天傍晚的事。另外,她还打算送他一件小礼物。这件礼物是她早就想好的,一串杏仁项链。在帕米尔高原,情人间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风俗:姑娘用红丝线穿一条杏仁项链送给所爱的男人,表明把心给了他;小伙子回赠一根火柴和烧煳的木片,证明相思之苦——心都快烧焦了。他们这个没有文字的高原民族,这块藏在世界屋脊的寂寞土地,有着太多太多的悲哀,也有着很浓很浓的诗意。

  母亲一直在吐,起先是闭着眼睛呻吟,后来嘤嘤地哭,再后来大哭起来。嘴里呜哩哇啦,但古兰丹姆分明听出了内容,她说苦哇,苦哇……

  半夜,古兰丹姆的母亲总算睡着了。

  古兰丹姆这时站起身,从窗台上端起一只装着杏核的木碗,拉开门,轻轻出去。这些杏核是昨天她在床底下发现的,可能是什么人上年在这里吃了杏子后把核儿顺手撂下去的。这个简陋的招待所很少有人住,服务员也就不打扫。

  古兰丹姆捧着杏核,充满感激。它们就像一颗颗小星,发出温暖的浅褐色光来。招待所门前杂草丛生,散落着一些石头。古兰丹姆弯腰找了两块比较合适的石头,就准备开工了。这是一个清凉之夜,月亮又大又圆。从没见过这么丰润的月,像一只浸着蜜糖的黄晶晶的无花果。她让古兰丹姆生出甜蜜和无端的忧郁,会不会掉下来呢?

  所以,当古兰丹姆用石头敲打着坚硬的杏核时,忐忑不安至极,一会儿担心把月亮震碎了,一会儿又担心把杏仁砸扁了,还担心那敲开的杏核里面睡着一个瘪家伙。

  夜风把敲击声送得很远很远,把她的黑发掀得很高很高,远方披着雪衣的冰山之父在月下凝视着他痴情女儿的痴情小手。

  天渐渐地泛白了,180颗杏仁总算捧在了古兰丹姆的手里。它们是从一大堆杏仁中挑选出来的,硕大饱满,炽热得好似心脏有力地蹦跳。古兰丹姆扶着酸酸的腰回到屋里,从自己的裙边上拆下一根红线,借着微弱的天光用针穿了,一颗颗地将杏仁缀起。一串美丽的红褐色项链戴在了她的脖子上。

  大功告成的古兰丹姆倒在床上。

  天不知什么时候亮的。当古兰丹姆被一道白光刺醒时,爬起来屋子已经空了。母亲不在。她看见胸前的杏仁项链,猛然想起什么,飞快地向后院跑去。

  后院很静,地上有一道清晰的车辙。罗导的那间屋子半敞,里面也是静的。古兰丹姆咚地撞了进去,没人。红地毯撤走了,被褥卷了起来,那张歪歪扭扭的木板床和水泥地上的坑坑洼洼,像冰冷坚硬的脸,狰狞着。古兰丹姆好似目睹了一场血淋淋的枪杀现场,浑身抖着退出屋子……她尖叫一声,胸前的杏仁项链剐在了门把手上。项链断了,一颗颗的心散落,一粒粒的泪珠飞撒。

  矮胖的招待员正往外搬东西,对古兰丹姆说,人走啦,他们看你睡得死,就跟母亲打了招呼。

  母亲呢?古兰丹姆沿车辙追赶。扛着鹰的阿洪尼克骑马过来,后面坐着古兰丹姆的姐姐。姐姐亲热地抱着阿洪尼克笑,笑声里冒着傻气。最近阿洪尼克和她姐姐整天厮混,好得快成了一个人。古兰丹姆一点不介意。阿洪尼克看见古兰丹姆来了,忙把腰上那双手推掉,笑嘻嘻地说,大明星,戏拍完了?古兰丹姆不理他。阿洪尼克耸耸肩,拨弄了两下鹰的羽毛,往空中一抛,说,飞呀,飞呀!飞来飞去你还得落到我手里,不是?

  古兰丹姆听出了话外之音,恼了,跑上前一把将二人掀下马,夺过缰绳,飞身上马。那匹黑马认生,高仰脖子,咴咴嘶鸣,铁蹄乱蹬。古兰丹姆在它肚子上狠狠踹了一脚,那家伙扭脸一看,骑它的是个美丽姑娘,眨眨眼,便温顺下来,打了响鼻,腾空跃起。一道黑色闪电,划破高原金红的晨。

  当古兰丹姆踏过冰山雪岭,穿过戈壁大漠,风尘仆仆追到县城那条唯一的小街上时,有一股淡蓝色的尘烟经久不散。暮春清寒的风,挟着地上一层鞭炮暗红的纸屑,追赶着她急切的脚步。它们像她昨日的梦,碎在冰山脚下,碎在高原的一个早晨。

  古兰丹姆从街这头走到那头,见一个跟她表情一样的女人,提着一只蓝花瓷罐,从那头走到这头。

  是母亲。

(大结局)

  (编辑:琪琪)


 ·上山下乡 青春无悔--真实记录知青当年(图集)
 ·前妻胡茵梦述与李敖离合:他惯于意淫 示爱腼腆
 ·捧腹一笑:北京的哥妙语横飞,笑死人不偿命
 ·百姓:“三陪女”情爱 做我绝症爱人最后新娘
 ·贫困家庭口述:我的孩子特别怕警察查暂住证
 ·旧史:娥皇和女英,位居中国情史开端的女人!
 ·中国留学生:我在日本做“女体盛”的屈辱经历
 ·口述实录:她有钱又痴情 但我还是离开了她
 ·中年男人独白:泪只能在深夜思念悄悄流淌
 ·心理测试:看口红识女人 脾气性格大揭密
 ·解密:胡乔木给周扬的信--四人帮对鲁迅的歪曲
 ·历史解密:朝鲜战争时麦克阿瑟谋绑架毛岸英
 ·我的恋爱史:18岁的青春 经历10个所谓女友
 ·中国写真:最后的自梳女 一生未嫁不恨男人(图)
 ·新疆发现神秘水怪 科学家仍在探究是何物(图)
 ·爆笑图片接龙:使俺最终名扬天下的整容记
 ·组图:这辈子应该为你爱的人做的50件事情
 ·黑白影像:好莱坞巨星的经典之美(组图)
 ·性文化展(四):把自然界当作生殖之神顶礼膜拜
 ·世界最具权威的视觉专家带你做不可思议游戏!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