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微型小说:李傻傻--苏东亮退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4:35   文字客

  ○李傻傻

  黄河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度,流经榆林。众所周知,黄河中游泥沙翻滚,跟沸腾的黄泥汤相去甚近。可是在榆林,在上游,水面清浅,江水广阔,急浪里产上河鲤鱼。

  苏东亮曾经向我表达过这个意思。他一定包含吹嘘的意思。虽然苏朦朦胧胧会游泳
,虽然他确实在黄河里畅游,虽然苏嗓音如江声浩荡,眼神可是很怪的(他的眼白比较多,让我现在依稀想起岸边坚硬的石头)。黄河上游真的有那么清?他说得那么认真,我又有点不敢肯定了……

  也不知道最近苏退学后在黄河上游干些什么。打电话已经转到联通自动秘书台。而他屡次提及的妹妹这样描述她哥哥的去向:我哥(2月)14号去学校了。这又让人们有点迷糊了,因为学校确实没有出现他。所以很可能他是去了别的什么地方,至于到底还在不在黄河流域,我现在还不能妄下断语……后来,院里宣布他自动退学了,人们不免有一点点吃惊。

  他的退学,和他退学之前的失踪有关。去年由秋转冬,寒蝉噤口的季节,他突然消失了一个月。消失之初,所有人都无动于衷。这种事,发生在任何年轻人身上,都很正常,更何况他从来就没有循规蹈矩的迹象。但是,意想不到的是,这普通的行为引发了一场变故。先是他家里人屡次打电话来找不到人,渐渐悟出大事不妙。任何母亲都会为儿子大惊小怪。我们都知道纸包不住火的典故,遂将实情相告。接着,班干部顶不住了,报告了院上。惊动的人逐日增多,包括文学院,他爹妈,他妹妹,他叔叔等等。我们每晚的卧谈,也由指点女生,演变为讨论他的去向。但谁都清楚,我们一切的假设都只是猜测,苏究竟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他为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孙奇和唐明决定在西安搜寻一遍。由于苏东亮是玩游戏的好手,对帝国,对CS,对任何游戏都力求精通,所以他们搜寻的地点主要是网吧。不知为什么,竟然在一个叫新新人类的网吧找到了。

  为什么要写这些,我也不太清楚。在我的家乡,湘西南的桃花坪,滩头竹林中的鸟叫声早上、中午、晚上各不相同。动物在杂树茅柴间出没。我是这中间最懒的一个。没有遇到严酷的生存逼迫,只要可以不做事就不做事。假如世间全是我这样的平庸之人,人类现在大概还摇着大尾巴,上窜下跳,在树上荡来荡去。当然也就没有苏了。而我和他,曾经互相在学校笔直的路上不止一次走过,去上网,去吃饭,去学舞,或者去见某位让人激动的女网友。面对眼前的女生,我们各自坦言自己认为重要的体貌特征。我爱双腿及臀部,他更看重乳房。而后来有一天,他郑重地对我说,我觉得你说的也有一定道理,一双修长的腿是十分重要的,关中女人的腿一般都比较短,不太好看。我们一致认为,这和兵马俑的体貌特征是一样的。我们用傻瓜拍下搞怪或装酷的照片。我们看到照片上不穿衣服的他,上下都很平坦。但是不知从哪一天起,我们似乎因为过于亲近而产生了误会,我们在渐渐疏远。我回忆来回忆去,事实都明摆着,在那段日子里,我喜欢苏东亮,他也喜欢我,在酒后这样说过,他以他的习惯,而我以我自己的脾气,虽然从未表明,但是心里的想法,和他完全一样。后来的情形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到现在也不太清楚。

  前面说,苏自2002年9月28日起消失了一个月。这30天里,他就在新新人类呆着,玩CS,抽屉里该网吧几十张上机卡可作佐证。吃喝拉撒他应该是就地解决。等到重回西北大学,他只穿一件衬衣,已经瑟瑟发抖,身上的气味不可谓不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好像神经也出了点问题,也许是正逢换季,衣少天寒,冻的吧。

  苏东亮回校伊始,院上就得到了情报,并且马上召他去。人们劝苏东亮还是洗了澡再去,苏就依了他们。

  刚刚洗完的苏眼神有点游移。嘴唇是白的,抖着说话。其实是灰白的,但是我们宿舍光线很暗,看上去就比较白一点。苏有点担心地说,我就这样穿着拖鞋去见王静波,恐怕不太好吧。人们热心地献计献策,我恰好有干净的冬袜,就借给他穿了。在那之前,我和他就已经不那么亲密了,但是我是想亲密点的。

  王静波是院上党总支书记,这里略过不提。

  如前所述,苏东亮神经也好像出了点问题。院上向其家长表示了某种意愿,不过不是因为苏神经有问题,而是因为苏“有问题”。问题就在这“有问题”上。如果你非要问到底是什么问题,那么人们就不得不说你这人有病了。我们害怕被说成有病,所以没有开口询问。

  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苏东亮缄默了。喝酒的时候,苏不再充当主将。这样喝起酒来,意思就少了很多。2002年11月11日我们宿舍三人共庆生而为人21年,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几个女生面对她们不熟悉的情景和人物,不知所措。苏东亮作为6103宿舍的一个,把几个女生搞得不知所措。紧要关头,酒令起了作用,酒起了作用。我们猜拳,会玩复杂的就玩复杂的,不会的就玩老虎棒子鸡。输了自然是喝酒。喝酒、喝酒、喝酒。苏又一次晕乎了。

  都说苏东亮每当醉酒,必话如泉涌,汩汩而出,最晚睡的人都睡了,他好像还没有疲倦。三年以来,我们已经记不清听了他多少醉话。他会一直醉到梦里,好像在说梦话,毕竟人都是会困的。以前他会说他妹妹古怪精灵、自己要当神木县县长、女生都是浅薄的、操、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买辆沙漠之王驰骋于毛乌素沙漠……我该怎么和你说呢,在深夜听一个人梦呓一般说真话类似于解剖活人,不是谁都受得了的。

  相比而言,我更愿意面对他的清醒。在烟雾中他完全隐藏了自己的脆弱和孤单,言语风趣,幽默不露声色,变成万人迷,而且颇有豪侠之风。出外游玩,女生最爱和他分到一组。如果你和他相识,你就会习惯他手臂上举,直指苍穹,浩荡地背北岛的诗: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你就会看到,在人人有饭吃,个个无事做的中文系宿舍,他盘腿坐在床上,念道,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

  申奥的那一年,是2002吗,我记不清了,但是我记得,那一年,苏骑了辆旧货市场买来的单车,后座上插了杆旗子,在一个清早,开始回陕北的家。后来的照片和他本人显示,他晒脱了一层皮,被毒日烧成了一截木炭。他骑了800里,具体的经历我并不熟悉,但是谁都可以看出,在沿路的照片上,他硬梆梆的脸上木炭火似的笑容越来越不真实。他真的在笑吗?他也许没有力气了。-

  (李傻傻,原名浦荔子,西北大学中文系学生。80后著名写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