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短篇推理小说:浪漫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5:29   今古传奇

  作者:黄廷洪(安徽)

  威尔逊和詹姆斯是音乐学院里的高才生,又是一对好朋友;两人同时求学于著名的音乐家鲁道夫教授的门下。鲁道夫教授有个女儿,名叫丹妮,长得俊俏美貌,像一只百灵鸟似的,无忧无虑,活泼可爱。

  三个年轻人都是学声乐的。丹妮的美貌和可爱很快让两个小伙子痴迷,两人同时爱上了丹妮。威尔逊和詹姆斯虽然是生活中的好伙伴,可是对待爱情,却一点也不谦让。大学四年,他们为了得到丹妮的爱情,明争暗斗了四年;可是这种竞争丝毫也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友谊,反而使他们的专业更加出色。

  到了毕业的那年,鲁道夫教授要指导他们排演著名的歌剧《茶花女》,丹妮无可争议地担任剧中的女主角,而男主角却在威尔逊和詹姆斯之间一直确定不下来。威尔逊和詹姆斯知道,这时候,他们的爱情争夺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了,谁能够出演《茶花女》中的男主角,就获得了和丹妮配戏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也就意味着鲁道夫教授心中的天平倾向了自己,这无疑对自己今后在艺术上的发展是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鲁道夫教授对两个年轻人说:“你们两个来合作演出剧中的男主人公吧。威尔逊大度开朗,出演年轻的男主人公;詹姆斯内向谨慎,演老年时的男主人公。”

  威尔逊觉得教授的这个安排很不错,愉快地接受了。而詹姆斯却认为老教授是偏心。因为老年时的男主人公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台词很少,在舞台上根本没有光彩,自然也没有多少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这时候他已经和女主人公没有对手戏了。詹姆斯找到威尔逊,对他说:“伙计,我们换一换吧。我来演年轻时候的男主角,你来演他老年时候。”

  威尔逊答应了詹姆斯的要求,鲁道夫教授知道后很生气,他对詹姆斯说:“我已经改变了主意,你也许更加适合作曲,应该在这方面发展。如果你非得要在我的《茶花女》中扮演角色的话,现在有个小丑还没有物色人选,我可以考虑你,不过那是一个没有台词的角色。”

  詹姆斯脸都气白了,没有想到他在老教授的心目中是这样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丑。那天晚上,他在一家酒店里将自己灌得酩酊大醉,孤独地走在大街上。第二天,他离开了音乐学院。

  半年后,威尔逊和丹妮凭着《茶花女》一炮打响,很快成了名角,全国各地的媒体竞相报道《茶花女》的演出盛况。看着电视上威尔逊和丹妮在鲜花和欢呼声中拥抱在一起,詹姆斯懊丧、嫉妒到了顶点。

  嫉妒也能够让人产生一种不可思议的动力,詹姆斯用了五年的时间,真的成了著名的作曲家。这时候,他的名气已经和著名演员威尔逊、丹妮不相上下了。

  从嫉妒的土壤中发芽的种子必然要开出有毒的花来。詹姆斯成名以后,一直想着要报复威尔逊。他认为自己当年失宠于鲁道夫教授,完全是威尔逊的原因。有一天,詹姆斯在大街上遇到了丹妮。多年不见,丹妮还是那么风流漂亮,走到哪里都吸引着许多男人色迷迷的目光。两人走进附近的一家小酒馆,互相叙述着分别后的情况。丹妮告诉詹姆斯,他的父亲不久前去世了,临死的时候还念叨他呢;命运好象对她这个漂亮的女人格外不公平,最近,她的丈夫威尔逊被医院诊断得了梅氏心脏病,这种梅氏心脏病虽然不会使人很快死亡,却像是一颗安装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医生说,他最多还能活一年。

  “詹姆斯,说真的,我现在后悔了,早知道这样,我当年应该选择你,而不是威尔逊。我真的不敢想象,自己死了丈夫成为一个寡妇是什么样子。”丹妮哭了,哭得很伤心。

  “丹妮,亲爱的,别这样。即使天塌下来,还有我呢。”脸上挂满了泪水的丹妮在詹姆斯的眼中更加楚楚动人了。他抓起丹妮的手:“这些年,我一直没有结婚……”

  “天啦,是因为我吗?”丹妮睁大了眼睛问道。

  “是啊,初恋的女人总是很难忘怀的。我已经发过誓,今生今世,除了丹妮,我的心中不会再有别的女人了。”

  “上帝啊,我真幸福!”丹妮忘情地扑在詹姆斯的身上。

  那天晚上,丹妮住在了詹姆斯的家中,两个人度过了一个风流而又激情澎湃的夜晚。

  “詹姆斯,等着我。威尔逊至多还有一年的时间。”丹妮靠在詹姆斯的胸口上说。

  “我会的,可是,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就好象是十年那么漫长啊!”

  丹妮又一次回报给詹姆斯一个香吻。以后的日子里,詹姆斯和丹妮一直保持着亲密的情人关系。可是威尔逊的心脏虽然不好,却一直活得很愉快。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又是一年过去了。詹姆斯终于等不及了,对丹妮说:“亲爱的,看来威尔逊的身体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糕。我们不能这么被动的等待,我们要主动创造条件。”

  “我也很奇怪,医生说他至多活一年的时间,你看这是他的病历。”

  詹姆斯从丹妮的手上接过威尔逊的病历一看,威尔逊得的果然是梅氏心脏病。

  “丹妮,你爱我吗?愿意永远地和我生活在一起吗?”詹姆斯盯着丹妮的眼睛问道。

  “詹姆斯,你是怎么啦?我的肉体和灵魂早已经是你的了,为什么还这么问?”丹妮显得很委屈。

  “那好,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好吗?一个浪漫的游戏。”

  “游戏?你……是不是想杀掉威尔逊?”

  “现在到了你选择的时候了。”詹姆斯的眼睛里闪烁着一种绿色的光芒。

  尽管丹妮不忍心杀了自己的丈夫威尔逊,可是她已经深深地陷入了詹姆斯的感情旋流之中。他觉得詹姆斯是个意志果敢而又喜欢冒险的男人,和他生活在一起虽然有很多的危险,但却很刺激,也很有趣。于是,她答应了詹姆斯的计划。

  接下来,他们设计了很多谋杀威尔逊的办法,又都一一否定了。

  后来,詹姆斯终于想出了一个奇妙的办法。他要专门为威尔逊写一部歌剧,这将是一部旷世之作。他知道,作为著名的歌剧演员,威尔逊这些年一直在寻找优秀的歌剧剧本,詹姆斯在这部歌剧里,将运用大量反常的作曲方法,采用高低音的突然起伏变化,让演唱者始终处于一种高度紧张亢奋的状态。一个患有心脏病的人,带着满腔的激情,表演歌剧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么反常的曲子,到了高潮处,肯定会一命呜呼的。

  “这是一次谋杀,更是一次无场次的活剧演出。当然,这场活剧需要你我还有威尔逊先生的通力合作,才能演得成功,演得精彩。”詹姆斯显得很激动。

  “这有把握吗?”丹妮很担心,“要是威尔逊看出来怎么办?”

  “现在不是担心威尔逊会看出来,现在的关键是我詹姆斯怎么把这部伟大的歌剧写出来。当然,这少不了你的配合,先是要让威尔逊看到这个剧本;然后是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

  “詹姆斯,我知道怎么做,煽情是我的强项。”丹妮说。

  詹姆斯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把自己关在家里,进行封闭的魔鬼式创作,一部名叫《浪漫爱情》的歌剧写出来了。当最后一个音符写完后,詹姆斯倒在地上号啕大哭。在这部歌剧里,两个男人为了争夺一个女人的爱情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剧中的男主角,经历了感情上的大喜大悲,最后终于战胜了他的情敌,向着全世界大声宣布:我胜利了。

  “亲爱的,我的毒药配好了,现在就看你的了。”詹姆斯打电话给丹妮说。丹妮拿到剧本,看了一遍,十分激动,对詹姆斯说:“亲爱的,你真伟大。这部歌剧只有天才的威尔逊才能担当主角。”她拿着剧本向威尔逊推荐,威尔逊果然爱不释手,剧本很快进入排练,一切正如詹姆斯所预料的那样,威尔逊和丹妮分别担任剧中的男女主角。

  演出的那天,威尔逊激情澎湃,丹妮也格外的投入。精彩的演出感动了观众,剧场里掌声不断;而这种狂热的掌声又反过来刺激了台上的威尔逊,他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心脏病人,大喜大悲的奔走呼喊、暴怒号叫、最后是一百多句高音区域的呐喊式演唱,唱完了最后一句“我胜利了!”威尔逊突然喷出一口鲜血,悴然倒在舞台上。

  剧场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除了詹姆斯和丹妮,谁也没有想到威尔逊是真的吐血,都以为是表演。大幕迅速关上,威尔逊没有能谢幕,剧团的人向观众致歉,说威尔逊先生因为表演过于投入,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

  威尔逊死了。丹妮在整理他的日记时,看见演出前夕他的一段日记:

  “明天,《浪漫爱情》就要演出了。虽然丹妮一直不肯透露这个剧本作者是谁,但我敢肯定,他就是詹姆斯。詹姆斯显然知道了我患有严重的梅氏心脏病,我从剧本的字里行间看出,他是要用这种反常的音乐处理将我置于死地。可是我不得不承认,这个歌剧写得太好了,我有一种预感,它将会成为一部传世之作。因此,无论有多大的风险,我也要上台,即使我死在舞台上,也是值得的,我要感谢詹姆斯……”

  丹妮读了丈夫的日记,痛哭不已,她被威尔逊忠于艺术的品质感动了。“天哪,我都做了些什么啊!”显然,她后悔了。这时,医院打来电话,说他的丈夫又活过来了。

  威尔逊的心脏停止跳动24个小时侯,奇迹般地重新开始了跳动;而且,根据医生的检查,他的梅氏心脏病也好了。连医生也感到奇怪,他只能这样解释:威尔逊先生的心脏经过了一次超负荷的折腾,其机理功能战胜了病变,又重新恢复了健康。

  丹妮抱着丈夫,失声痛哭。

  詹姆斯从威尔逊的身上,看出自己不仅是个感情上的失败者,而且是人格上、法律上的罪人,他跪在威尔逊的跟前说:“威尔逊先生,你去起诉我吧,我愿意为自己渺小卑微的灵魂和丑恶的罪行付出代价。”

  “詹姆斯,别这么说,我们还是好朋友。”威尔逊宽厚地笑了:“是你是《浪漫爱情》治好了我的梅氏心脏病,我要感谢你呢。”

  从此,《浪漫爱情》成为詹姆斯、威尔逊和丹妮三个人的一部传世杰作。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周总理的著名照片


美国总统搞笑玩偶


镜头下的日本女子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