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经典小说阅读:雨夹雪(5)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6:29   北京文学

  “走吧,走吧,开工了!”

  只有梅时福心硬。

  刀疤那帮人不理他,没有声音地跟着拖拉机走了好远。最多情的是张珍珍,抓着小桦从厢板伸出的手,跟一路小跑,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好像生离死别。刀疤听烦了,喝道:

  “莫装佯了,假什么假!”

  这番纷乱是可以想得到的,郑少强早早就躲开了。他就坐在竞赛栏那儿。

  竞赛栏立在堤坝内侧的半腰上,送小桦的拖拉机从坝外的江滩翻过刚挑起的堤坝,就进入了他的视线。他看着拖拉机和它冒出的黑烟像墨点一样在似乎漫无边际的雪野上洇开,直到消失得无
影无踪。

  他穿着雨衣,却掀去了帽子,存心让雨夹雪彻底浇灭什么。

  十二

  好多年后,郑少强因为别无长技选择了写作为生,这决定了他终生以出卖别人的不幸为职业。他照例把梦洲的人事写进了小说。为了避嫌也为了迎合时尚,他在小说里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人的命运随意作了改变,比如让以他自己为原型的那个人物流落到了海外。

  而跟上面的故事有关的几个人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小桦:那次离开梦洲之后真的没有再回来。她的崴了的脚其实是踝骨粉碎性骨折。住了半年医院,好歹没有落下太严重的后遗症。住院期间,她的一个在军队当连长的中学同学回来探亲,找到关系,帮她办了回城,理由是“丧失劳动能力”。后来转业,娶她为妻,又让她进了市里最吃香的一家工厂。

  因为就在梦洲所在的这个市,坐船只要一个多小时,常有人来来往往,她从没有给队上写信。郑少强也从没有去看过她。

  将近二十年后,郑少强出差路过那个城市,在火车站附近,听见有人喊他的名字。他站住,茫然地四面看看,没有看到认识的人,正要动身,又听到一声喊。他再次站住,一扭头,看见街角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杂货店柜台后面有个女人向他招手。

  “我是小桦。”

  那女人一脸亢奋。

  郑少强努力在一个衣着陈旧、满脸皱纹的胖女人身上找一个人见人爱的“初开的花”“婴儿的梦”的影子,终于失望。

  “我还不老吧,你应该认得出来。”

  那个雀子样的声音也没有了,倒有点像老鸭子。

  “你还好吗?”

  郑少强避开了那个尴尬的话题。

  “好,比在厂里做工强多了,得幸工厂破产。”

  “那就好。”

  “你不买点什么吗?”

  看看郑少强没有多说话的意思,小桦说。

  “……买条烟吧。”

  郑少强指着柜台里价钱最高的那种。

  “看来你是发了,抽这么贵的烟。”

  小桦一面说,一面仰起脸,眯上眼睛,把郑少强递给她的几张百元大钞一张一张举到街上的阳光下面,仔细照看。

  郑少强没有等她找零,含含糊糊地说了声“再见”就赶紧离开柜台。他不抽烟,那条烟一回来就分给办公室的烟鬼们了。没想到欢喜一场的烟鬼们一拆包就喊起来:

  “要不是我们上了当,要不是你老兄上了当。这是条假烟。”

  “要不是她上了当。”

  郑少强心想。他宁愿这样想。

  刀疤和张珍珍:小桦回城那年的下半年,爆发了文革。刀疤那帮人“杀回”省城成立了造反司令部。很快被取缔,又“杀回梦洲闹革命”。清理阶级队伍的时候他成了“反革命集团首犯”。揪出来之后,因为他除了“我肏你娘”什么话都不说,被斗得很惨:

  用索子捆起来扯上屋梁,然后忽然松手,让他掉到一堆瓶子砸开的碎玻璃上,又扯上去,又松手,反复不已,昏死了就用冷水泼醒。一连几天不准睡觉,一闭眼就用烟头烧脚心,或是在屁眼上点小爆竹。把满嘴的牙齿一个个打落,把盐撒在创口上。成天带着洲上的铁匠打的手铐脚镣,磨烂的地方露出了骨头生了蛆。

  但只要有一口气,他就硬挺着脖子喊“我肏你娘”,从眉心肿得老高的那道刀疤流出的血灌满眼窝,又四下溢出,搞得面目狰狞。郑少强曾经极厌恶这个人,仍不免胆寒。

  让刀疤唯一觉得总算没有白活的是张珍珍在他死前的几天为他生了个儿子。是难产。在押的刀疤拼死爬到张珍珍门外,唱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唱得声咽气绝。

  这个儿子现在在美国加州自己注册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他把母亲接去住过。张珍珍住了不到半年就回来了,说自己没有享福的命,那地方住下去人要疯的,一天到晚没个人跟你讲话,跟坐牢一样。

  戳屎包:清理阶级队伍的时候被最早揪出来,无中生有地供出了一个反革命集团,搞得梦洲一片血雨腥风。刀疤首先遭了他的报复。他自然免受了皮肉之苦,很滋润地活到了现在,还会很滋润地活很久。

  郑少强那年在庐山参加一个出版社办的笔会,一眼就认出了他。他穿着当年在梦洲就喜欢穿的花格衬衫,瘦裤腿,尖头皮鞋,带一顶黑色巴拿马毡帽,站在路口揽客。除了背弓得厉害了些,显然是染过的络腮胡子更长,说话声音沙哑,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旅游旺季,他在山上承包了一个旅店。他像影视剧里的反革命接头一样凑近郑少强的脸,诡秘地说他那里的小姐是山上最过瘾的,都是他亲自在下江挑拣来的,个个胜似小桦。

  “小桦你总还记得吧?”

  他问,细细的猪眼发出异样的亮光,嘴里发出很厉害的口臭。

  郑少强退一步让开他,笑道:

  “你看我像有钱嫖娼的人吗?”

  “小点声。”

  他看看两边,又凑上来:

  “笑话!你去我那儿我会让你花钱吗?”

  “多谢!”

  郑少强快步走开,怕他那张臭嘴又凑上来。走了好远,还听他在喊:

  “只要你带客来。”

  梅时福:文革时靠边站,后来就再没有复职,一直当农工。有出息的是那个尿布被拿到食堂的锅灶上烘烤的儿子。棉花市场放开的那几年倒卖棉花“淘了第一桶金”,现在在城里做房地产。正打算跟外商合作,把梦洲盘下来,撂荒种树,建成南方数一数二的富豪天堂。其创意,是让原始乐园意义的梦洲在经历了失乐园阶段之后进入复乐园时代。名字都取好了,叫“伊甸园之梦”。

  不过梅时福依旧住在洲上的老屋里,整天搓麻将,输了钱就问儿子要。但他很少输。他须发皆白,却依旧比鬼还精。郑少强那次特地去看望他,走到桌子跟前喊他,他那双曾经让郑少强发慌的三角眼连抬也不抬,在一片呛人的缭绕烟雾中紧闭着,凝神地在猜一张刚起手的牌。那张牌夹在他右手的食指和无名指中间,大拇指按着牌背,中指在朝下的牌面上反复搓动。忽然手往上一扬,把那只牌仰面拍在桌上,炸雷似地大喊一声:

  “自摸!”

  然后是好长一阵连咳带喘的狂笑。

  郑少强自讨没趣,只好悄然退出。

  巧得很,竟又下起了雨夹雪。好不容易决定了重访梦洲,总想拣个好日子,没想到从省城动身时天还晴得好好的,才过了一夜,寒潮说到就到了。

  作者简介:

  陈世旭,男,汉族,1948年生于江西南昌市。1979年创作《小镇上的将军》获同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先后出版小说集、散文集、长篇小说多部。短篇小说《惊涛》《马车》《镇长之死》分获1984年、1987~1988年全国优秀小说奖以及首届鲁迅文学奖。现为江西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人气排行榜
中国贫困人口生活纪实
新欢旧爱谁是我的等待
印度贱民生活大写真!
组图:各类睡姿大比拼
中国皇后最早婚检纪录
日本色情文化传统演变
日本与中国竞争愚蠢?
开裆裤令中国孩子蒙羞
不读兵书的湘人曾国藩
组图:我在朝鲜的见闻

文化推荐


日本人绘制的梁山好汉


爆笑--动物最失意瞬间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