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文思想 > 正文

辜鸿铭之悲--中国人是否能认同自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1:07   看世界

  关于马克思的札记

  假如有一个人,曾经在100多年的时间里,从一切社会领域,从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的领域里,从最精微的分析到最嘈杂的辩论,从最深刻的领会到最庸俗的表述,不断地召唤起反对他的与支持他的力量,那么,这个人无论如何都应当被视为人类最杰出的大脑与灵魂。这样的例子,至少在过去的1000年里,没有堪与马克思比较的。

  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马克思曾经写道:“正当我写《资本论》第一卷时,愤懑的、自负的、平庸的、今天在德国知识界发号施令的模仿者们,却已高兴得像莱辛时代大胆的莫泽斯·门德尔森对待斯宾诺莎那样对待黑格尔,即把他当作一条‘死狗’了。”今天,大概也有很多人把马克思遗忘了。但是,斯宾诺莎和黑格尔的文章还为人阅读,那些攻击他的人的名字却只有历史学家关心了。那些攻击马克思的人有许多是对思想发展作出贡献的,但是,那些漠视马克思的人,也许将错过思想史重要的一环。

  今天的人们也许无法习惯马克思的预言家的自负和强烈义愤,但是隐藏在他的无休止重复的“意识形态”话语背后的分析成就却是实实在在的,若非如此,便不会有这么多人写出那么多书来反对他或支持他。至少在两个方面,马克思是所有现代社会科学思想的先驱,即在为发达的工业社会的经济过程建立一个模型方面,以及把国家现象当成可以分析的对象方面。与此可以相比的分析抱负,在马克思之前是没有的。 ——读书社区

    阿布格莱布监狱应成为世界文化负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十分灿烂。亚洲的莫高窟、耶路撒冷旧市、吴哥窟等;欧洲的巨石阵、议会大厦(英国)、奥林匹克遗址、凡尔赛宫等;美洲的自由女神像、特奥蒂瓦坎古城等,均展示了人类有别于动物的智慧、尊严与文明。

  当然,历史发展过程中,人类也留下了文化负遗产。如广岛被原子弹炸毁的圆顶屋、买卖奴隶的戈雷岛基地等,均成为人类防止再度堕落的警钟。

  阿布格莱布监狱不是文化遗产。但应该申报世界文化负遗产。原因有二:一是当代极度专制的萨达姆使伊拉克人民在此失去了自由,而其他国家目前也存在类似的监狱。二是本极度关注人权的美国,因一小部分美国兵的作为,使人在此失去了尊严。如果它能成为世界文化负遗产,将为推动世界人权的发展提供动力。

  可惜听说美国人准备把它毁掉。

  ——国际观察

    米兰·昆德拉论“媚俗”

  米兰·昆德拉热爱尼采,他在书中如尼采般冷峻地拷问着生命、死亡、爱情。他也如尼采一般,对生命抱着一种悲观的看法。在他看来,生命本身既有高尚光明的一面,也有低下丑陋的一面,例如,人都是要大便的,无视生命中的这一方面,就构成了“媚俗”。——这是米兰·昆德拉独撰的一个词儿,他用这个词儿颠覆了传统的生命观念。人们不肯正视真实的自我,把自我用崇高和纯洁包装起来,把真实欲望隐藏在各色各样漂亮的借口下。在这方面,狗的生活甚至都要比人的生活更要真实一些。

  米兰·昆德拉是从一种形而上的意义上解释托马斯与特丽莎的爱情悲剧的。托马斯真心爱着特丽莎,但他的好色——也如人都要大便一样——也是他真实自我的一部分,是难以压制的人类本能。而特丽莎表面上无怨无悔,全心爱着托马斯,实则是以柔弱作为武器来把托马斯拉回到自己身边。这个悲剧的根源在于人性本身,是超越道德的——这正是尼采式的看法。这个矛盾如何解决——米兰·昆德拉并没有提出正面的主张,但在书的结尾对主人公爱犬卡列宁之死的描写给读者提供了一些线索。特丽莎面对着爱犬的尸体,感到她对卡列宁的爱甚至超过了对托马斯的爱,因为她对狗的爱是无条件的爱,是把它作为一条狗来爱,并不要求回报。而在一个“媚俗”的社会里,爱情却总是按自己的理想企图去改造对方,即不把“狗”当作“狗”来爱。由此可以看出,米兰·昆德拉是典型的后现代主义作家。

  ——人文艺术

    美国人的国民性

  “Good will, naive, arrogant”(好心;天真、幼稚、朴实、不了解别人;骄傲自大、傲慢)——这是我1994年~1995年在美国中南部读书时,我的美国室友阿伦 Alan说的。

  骄傲和好心比较容易理解,但是说到美国人如井底之蛙,并不算挖苦过分。普通美国人的眼光其实蛮局限的,多数只关心他们身边的事情。美国人最关心的是本市/县(郡),然后是本州,再然后才是全美国,很少人对外国有了解的。多数美国人只看本地的报纸。除了像打仗这样的大事,几乎所有报纸都极少把全美的事情放头条二条:那些显著位置都是留给本地新闻的。大学校报以及本地、本州(通常是本州最大城市报纸也就作为全州报纸)报纸,在报道简讯时,栏目顺序都是:本州—国家—全球这样的顺序。而且这种简讯每一条也就是三四厘米长。

  ——发展论坛

    辜鸿铭的中国

  对辜鸿铭来说,也许一生中最难忘的事就是:当他随养父前往英国的时候,他的父亲焚香祷告,并对他说:不管将来你身边是一个英国人或是一个德国人,都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

  如果乐意与别人变得一样,那么辜鸿铭应当留在外国。留在欧洲他更能融入外界,他的话被编入英语的格言集,他“用英文所写的文章,以英国人看,可以和维多利亚时代任何大文豪的作品相比较”(鄂方智主教语),而当一个德国人评论他的著作时,也意识到他的“德国人的哲学敏锐”。但是,回到中国,他却被视为怪人,与时代格格不入。区别在于,在这里,他感到他确实是一个中国人。

  假如一个人具有东方朔的机智,孟子的雄辩,就像辜鸿铭一样,但却没有一个祖国可以让他为之服务,这将是怎样的悲剧啊?辜鸿铭在北京大学任教的时候,当他梳着小辫走进课堂,学生们哄堂大笑,他却平静地说:“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辫子不是一种生活主张,而是一个“认同”的符号。当今天的人们去发现他对中西交流所作的贡献,或是思考他对中国文明所作的论断,或是赞扬他在世界面前堂堂正正地维护中国的自尊,或是把他视为一个逝去的时代所产生的难以理解的人物的时候,人们也许无法不去面对他提出的挑战,这个挑战从他在有生之年直到今日仍然存在,那就是:我们中国人真能够认同于自身吗?

  ——社会科学

    中美:何必对抗

  敌人的朋友就是自己的敌人,这种观念使得中美走向半个世纪的对抗,也使得台湾问题成为中美角力的皮手套。然而,中国文化的务实,造就了邓所设计的超越意识形态的开放,这种开放,使得中国文明又一次接受外界的冲击。

  尽管这些年来,中美关系出现多次风波,每次美国大选两党也都拿中国问题作为象驴较量的皮沙袋,但是,中美之间的距离正逐步靠近。从美国方面来说,一个统一而强大的中国,政府行为将更加理性,更能勇敢地承担起国际责任,更能够毫无包袱地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从而减少危险性;至于日本某些右翼政客和台湾李登辉的将中国大卸八块的所谓思路如果得逞,中国这个核国家的分裂将不可避免地对全球核安全造成重大的威胁,苏联的分裂造就了“9·11”,中国如果分裂,问题将比“9·11”更加严重。与中国这个现实主义至上的国家发展关系,美国会发现比与理想主义至上的欧洲以及悲情主义笼罩下的俄罗斯更惬意。这种惬意将使得台湾问题变得微不足道。

  从中国方面来说,美国代表了世界经济的主流,美国的多元文化可以为中国的各行各业提供无穷无尽的思路和灵感,与阴险的日本,充满贵族式傲慢的欧洲,提心吊胆心态诡异的亚洲邻国相比,美国则显示一种“孩子气的傲慢”。在《星球大战》前传《幻影威胁》中,生活在沙漠星球的天行者阿纳今曾经迷惘地问他的老师,你们何时才能解放那个仍然是奴隶制的沙漠星球?伊拉克战争就体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是一个从天而降的沙漠星球的解放者,呵呵,这就是满脑子理想主义的美国。

  ——早报论坛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