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长篇小说:葵花向太阳--(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9 12:22   当代

  


  二

  作者:王松

  二

  刘一兵没想到,林大林会这样快就来找他。

  这件事很快就过去了,谁都没放在心上。十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当刘一兵从地里收工回来,刚刚走到集体户门口,那个骑破铁驴的人就又挡住他的去路。这一次他手里还拎了根齐眉高的木棒,看上去有些像锄把,他不动声色地走到刘一兵面前,突然抡起木棒劈头盖脸就朝他打来。刘一兵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打懵了,立刻双手抱头滚在地上。张旗哇地扑过来,用身体挡住刘一兵说,你怎么这样打人?这会把他打死的!

  那人并不说话,但每一棒都能越过张旗准确地打到刘一兵身上。

  这样打完,他骑上破铁驴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从此,这人就经常出现,或中午,或傍晚,总在人最多的时候,见面二话不说就是一顿暴打,打完扭头就走,似乎有意要将刘一兵的尊严在众人面前彻底打烂。刘一兵渐渐像一只被打惊的兔子,整天提心吊胆。

  他终于要崩溃了。于是,一天中午,他答应去见林大林。

  与此同时,我们陈村也出了一件事。

  出事的是张旗的姐姐张旌。当时正值初秋。

  那年一入秋,县里下来通知,说是瘦龙河上游连降暴雨,我们这一带很可能发生秋季汛情。于是全体社员都开到瘦龙河边,一边搞秋收一边固堤防汛。那天下午,大家正在抬土,突然发现河里有个人正从上游顺水漂下来。其实在当时,已有人看出那不过是一具尸体,但正在水边洗手的张旌还是拿了根扁担伸进河里。事后有知青说,张旌这样做,是因为那尸体确实不像一具尸体,它是个小伙子,身上肌肉很发达,尤其中间部位,还像一顶小帐篷似地将短裤支起来。

  当时那具尸体就那样在水里一冒一冒。张旌伸过扁担,感觉与那尸体还有一段距离,于是就又将两脚朝水边挪了一挪。也就在这时,她突然一滑就扑进了水里。

  张旌的这一扑,事后就被说成是“奋不顾身”。

  那时县里负责知青工作专门设有一个办公室,全称叫“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工作管理办公室”,简称“知青办”。当时县“知青办”正想在知青当中抓先进典型,不知怎么了解到此事,立刻就让报上去。据我们陈村报到公社又由公社报到县“知青办”的材料上说:当时张旌正在瘦龙河堤上奋力防讯,突然发现上游有一位贫下中农落水,在这关键时刻,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她的脑海里立刻闪现出无数的英雄形象,于是朝身后一挥手,大喊一声——“跟我来!”就奋不顾身跳下河去,但是,无情的大水转眼间就将她卷走了,她就这样一直被冲到下游几里以外,才被群众救上岸来。

  张旌由此被树为知青典范。她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瘦龙河两岸,一时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她住进县医院的特护病房,床前挂满锦旗和大红花,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领导、群众和新闻记者前来探望。她的事迹还被编成一段女生小演唱,参加了那一年全市的“知青文艺汇演”,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并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天四十多岁的人,倘若有过插队经历,应该还记得当年那首叫《向阳花》的女生小演唱。

  知识青年向阳花

  上山下乡

  把根扎呀么

  把根扎

  舍己救人传佳话

  我们大家要学习她

  哎呀都要学习她

  张旌出院时,县里是用大红彩车将她送回来的。公社革委会的江主任亲自来村里宣布说,张旌同志已被评为县级“学习毛著积极分子”,并授予她“知青模范”光荣称号,公社革委会经研究决定,增补她为革委会委员,并任命担任妇委主任职务。

  就这样,张旌很快走马上任去了。

  三

  刘一兵在那个傍晚见到林大林,已经有些不敢认。

  林大林坐在战斗饭庄里的一张桌旁,敞着怀,将一只脚踏在旁边的凳子上,看上去俨然是个当地人。他一边卷着旱烟哈哈大笑地说,刘队长,见你可真难哪!然后,他点着旱烟吐出一口,盯住刘一兵看了看,微微一笑说,跪下。

  刘一兵愣住了,一时有些不知所措。

  林大林说,看来你这两条腿,还没打软啊。他说着朝旁边看了看,那个拎木棒的人就又走过来。刘一兵瞟一眼那根木棒,迟疑一下,就慢慢跪下了。林大林满意地点点头,嗯一声说,这就对了。然后又说,你就这样,陪我们吃顿饭。

  这天傍晚,林大林的胃口很好,和他一起的还有几个人,他们要了一桌子菜,还喝了两瓶白酒。林大林酒足饭饱之后,用衣襟扇着凉儿对跪在旁边的刘一兵说,我家庭出身不好,这辈子恐怕回不去了,我什么都不在乎,咱俩的账,以后慢慢算。

  他这样说完站起来,抬脚迈过刘一兵,带人扬长而去。

  林大林这顿饭吃了三十多元。最后,是刘一兵为他们付的钱。三十多元在当时,足够一个五口之家吃一个月。刘一兵将身上的钱全翻出来,最后连手表也押给了人家。他直到半夜才跌跌撞撞地回来。走到村口,遇到迎出来的张旗和祁建国。

  张旗一见刘一兵的样子,吓了一跳,连忙问他出了什么事。

  刘一兵挥挥手,让她先回去。

  他说你先回去。他又说,我,要跟建国谈点事。

  刘一兵见张旗走远了,就拉祁建国在道边坐下来。在这个夜晚,刘一兵与祁建国进行了一番至关重要的谈话。刘一兵先让祁建国发誓,就是有一天他二人反目,也不将此事说出去。祁建国见刘一兵神色反常,当即就发了誓。刘一兵这才重重喘出一口气,说刚才回来的路上,他已想出了一个办法。

  他这样说着,眼泪就先流下来。

  他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否则,会死在这里。

  刘一兵看看祁建国,突然又说,我知道,你喜欢张旗。

  祁建国的脸一下红起来,连忙说不不,没有这回事。刘一兵摆摆手,说没关系,就是喜欢也没关系,张旗确实挺漂亮。祁建国就低下了头。刘一兵说,只要你帮我做成这件事,张旗就是你的,我,把她让给你。祁建国立刻两眼一亮,但想想又说,只怕,张旗不会同意。你就放心吧,刘一兵拍拍祁建国的肩膀,说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刘一兵这样说完,就将自己的计划向祁建国说出来。

  祁建国听了顿时大惊失色,眨着眼问,这样搞,行吗?

  刘一兵叹口气,说行不行,也只能这样搞了。

  然后,他咬一咬牙又说,张旌的事就是榜样,她行,为什么我不行?祁建国说,可这跟张旌的事不一样,真传出去,还怎么得了?所以我才让你发誓,刘一兵盯着祁建国说,这件事无论成与不成,今后你都要烂在肚子里。刘一兵又向祁建国强调,说他之所以敢对他说,也就是因为相信,他一定能将此事烂在肚子里。

  但是,刘一兵自己却并没将此事烂在肚子里。若干年后,他在临死前,还是一五一十地把这件事都对别人说出来,这就是后话了。

  在那个夜晚,刘一兵与祁建国这样商定,就从怀里掏出一只酒瓶子。

  祁建国立刻闻到一股浓烈的酒与汽油混合的气味。

  他二人鬼鬼祟祟来到麦场上,这时,祁建国的手里就已拎了一把锋利的镰刀。这镰刀的形状有些狰狞,它并非那种普通的割草镰刀,而是专门用来割谷子的,不仅薄而锋利,还非常的轻巧应手。刘一兵先将瓶子里的液体泼洒到一个高粱垛上,由于紧张,他动作的姿态有些不雅,像在倒什么肮脏的东西。做完这一切,他擦亮火柴,轰地将这高粱垛点燃,然后回过头,对祁建国说,来吧,手……别太重了。

  祁建国似乎有些犹豫,他低头看一看手里的屠刀,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大火已噼噼剥剥地腾空而起,将四周的景物映得通亮。

  刘一兵催促道,快动手呀,再迟就来不及了!

  祁建国狠狠心将两眼一闭,举起镰刀就朝刘一兵猛地砍来。刘一兵本能地抬起左臂来挡,于是挨了一刀,接着屁股和腿上也挨了几刀。他摇晃了几下险些栽倒,但还是坚强地站住了,慢慢抬起头,见祁建国已扔下镰刀跑回村去,才扯开喉咙拼命地喊起来:“来——来人哪!有——有阶级敌人——搞破坏——!”

  刘一兵的喊声在夜空里回荡,惊醒了正在熟睡的贫下中农。

  村里顿时沸腾起来,熊熊的火光中,铁桶铜盆和一切用来盛水的容器都被敲响了。人们从四面八方朝麦场跑来,吆喊声泼水声响成一片……

  直到将大火扑灭,人们才发现了倒在血泊里的刘一兵。刘一兵被贫下中农一声一声呼唤醒了,他慢慢睁开眼,看看大家,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但由于失血过多,他只说了一句:“不要管我……赶快……去抓……阶级敌人!”然后,头在贫下中农的怀里一歪,就又昏了过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