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八期 > 正文

亲身体验:中国外交官与形形色色的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5:42   看世界

  作者:于 非

  世界各国,无论大小穷富,都有小偷。所以,无论你走到哪里,也都会碰上小偷。外交官走南闯北,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的各个角度,因而也就有机会见到形形色色的小偷。

  热心“骑警”

  小陈曾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使馆平常工作挺忙,周末加班也是常有的事,难得外出旅行。20世纪80年代末的一年元旦,使馆事情相当较少,大使决定给小陈等几位平常加班较多的同志多放一天假。小陈和几位同事开着车去离首都不太远的一处景点旅游。出门在外,中国人总是习惯多带一些现金,小陈也不例外,他把相当于半个月工资的钱放进钱包。

  小陈把车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然后悠哉悠哉地边走边聊。突然,从背后来了两位骑着马的人,穿着警察的衣服。两位“骑警”跃身下马,在小陈他们面前来了一个看上去挺标准的行礼,非常礼貌地说:“先生,我们是这里的巡警,中国是我们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我们要提醒你,这里的扒手不少,专拣外国人偷。你们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小陈和他的同事特别感动,都不约而同地伸手摸了摸自己的钱包,然后感激地对两位巴基斯坦“骑警”说:“多谢,我们一定会倍加小心。”

  两位骑警善解人意地送小陈他们走了一段,热情地给他们介绍了几处建筑,并提醒他们注意回去的路线,然后握手告别。小陈感动了好半天,不时感叹中巴友谊深入人心。

  当小陈他们参观完毕,准备掏钱在小摊儿上买几个纪念品回去时,这才发现,除了一个人,其他人的钱包都不翼而飞。一个说:这一路上咱们没碰上什么人呀!钱包怎么会不见了呢?另一个说:是呀,我一直挺注意的。小陈突然若有所悟:莫非是刚才那两位“骑警”?

  他们赶紧跑到问讯处,询问这里的骑警怎么样。问讯处的工作人员苦笑道:这附近根本就没有什么骑警,那是乔装打扮的扒手!他们时常在一些空旷的游览地区活动,专门偷外国游客的钱包。小陈他们连呼上当,但后悔已晚矣。他们不得不改变旅行计划,当天赶回首都伊斯兰堡。

  “雪中送炭”

  90年代一个春天的清晨,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及其常设机构代表团的一位姓张的外交官在日内瓦市一个广场上悠闲地散步。广场上行人很少,显得特别的安静。

  这时,一个小伙子从远处急冲冲地走过来,似乎不经意地撞了大张一下,然后继续迈开大步向前走去。

  大张觉得有点儿不对劲:那么大广场,这个小伙子赶路怎么会偏偏撞上我?大张本能地摸了下裤兜里的钱包——他马上反应过来,小伙子原来是个小偷,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已迅速地把他的钱包给“捎”走了。

  大张立即跑过去,很快追上了小偷并抓住他:“你偷了我的钱包!”“没有!”对方反驳道。“那我的钱包怎么不见了?”大张问他。“我哪里知道。”对方显得很委屈。

  大张拿他也没有办法,四周又没有人。他摇摇头,叹了一口气,无可奈何地说:“哥们,我身上连买车票回家的钱都没有了。”

  小偷看了大张一眼,似乎露出了同情的目光,把手伸进兜里摸了摸,然后往大张手里一塞,拔腿就跑。大张先是一愣,再一看:原来,小偷在他的手里放了两个瑞士法郎的硬币。

  因为钱包里也就20多块法郎,大张一想也就算了。看着小偷远去的背影,大张越想越窝火:早上出门的时候,他换了身衣服,钱包没动,只顺手拿了几个硬币留着坐车,是他妻子提醒他出门别忘了带钱包,他才把钱包装里口袋里的。大张在广场上转了几圈,没心思再泡“氧吧”了,用小偷给他的硬币坐上电车回了住地。

  让你害羞

  一年夏天,烈日高照。两位在法国工作的年轻外交官到巴黎埃菲尔铁塔游览。为了把铁塔的全景收进镜头,他们往远处走了走,然后站在公路旁边拍照留念。

  正当他们摆出姿态与埃菲尔铁塔合影时,从不远处走来一群吉普赛女郎。她们穿得花枝招展,高昂着头,目中无人似的往前走,说说笑笑地与两位中国小伙子相遇,并从他们当中穿过。在巴黎工作的中国人都知道,吉普赛女郎常常趁人不备对游客连偷带抢,非常难缠,见了她们最好的办法就躲开。

  可是,他们这次两个人同行,就没有躲开,但没想到吉普赛女郎会从他们当中穿过。他们突然明白过来,赶紧伸手摸裤兜,其中一个人的钱包已不翼而飞。

  他们转身追过去。丢钱包的小伙子冲着小姐们说:“你们把我的钱包给掏了,快还给我。”小姐们嘻笑着,若无其事地说:“没有啊。”“我的钱包刚才还在口袋里呢,就是你们偷的。”

  一个穿着超短连衣裙的小姐不慌不忙说:“你要是不信,可以看呀,我身上有吗?”说着,小姐居然解开胸前的两只扣子,露出了胸衣,两手分别拉开薄如蚕翼的上衣的两侧,并在小伙子面前左右扭着身子问:“你看,有吗?有吗?”

  两个小伙子哪里见过这架势,脸刷地就红了,不好意思地转过身去。没想到,正对着他们的那个吉普赛女郎竟从容地撩开短裙让他们看。两人不知所措,东张西望,想找个人帮忙,可近处一个人也没有。更气人的是,其他几个小姐还不停地给他们递来飞吻,打闹着,狂笑着。

  两个可怜的小伙子一点儿辙也没有,只得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到了单位,把自己的经历一说,不但没有得到同事们的同情,几个年轻人还拿他们开涮,要他们“得了便宜别卖乖”。

  声东击西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是世界闻名的旅游盛地。一次,中国外交部的一个小型代表团到里约热内卢参加国际会议。在繁忙的会议间歇,一个姓李的小伙子下午到所住饭店背后的海上浴场游泳。外国人大大咧咧,一般在房间穿好泳衣直奔浴场。中国人觉得穿着泳衣在饭店里走来走去不太雅观,小李也一样,他是穿着游泳裤再穿着便服穿过饭店来到沙滩上的。

  小李来到饭店后面的浴场,把便服脱下,放到供游泳者晒太阳的躺椅上,伸伸腰,甩甩手,在烈日下走进风平浪静的海水里。海水不冷不热,累了几天的小张尽情地在大海中游着,用他的话说,这叫做用运动驱除劳累。

  20分钟后,小张有点累了,便上岸休息一会儿。踩在细细的沙子里,小张觉得特别的舒服,心情特别的好。可当他走到躺椅前,才觉得不妙:他的上衣和裤子不见了,只剩下一条从房间带来的浴巾。这可惨了!浑身湿漉漉的,怎么回去呀? 再说了,钥匙还在裤兜里呢。那时候还有电子钥匙,不是说换就能换的。莫非不是放在这张椅子上?他又到两侧的椅子上找了找,还是没有看到哪张椅子上有他的衣裤。他想起来了,来的时候,他记得那张椅子正对着饭店的一扇门,肯定没错。

  正当小张不知所措的时候,看上去像个当地人的中年汉子走过来。此人穿着游泳裤,用生硬的英语问小张,有没有什么事他能帮忙的。小张犹如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连说带比划地告诉对方自己放在躺椅上的衣裤丢了。

  那个中年人不慌不忙,告诉小张,刚才有个人好像从这儿拿着衣服走了,可能是拿错了,那人刚走进饭店,稍微等一会儿,他这就去追。小张感激地望着中年人远去的背影。

  约摸又过了十多分钟,那个中年人回来了。看到他手里拿着自己的衣裤,小张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中年人把小张的衣服交给小张,小张从裤兜里摸出2美元作为小费送给他,对方连声道谢,然后转身远去。

  一阵紧张之后,小张也没了再游泳的兴致,就想回去。等了这么长时间,游泳裤已经差不多晒干了。小张穿上衣服回房间。

  打开房间的大门,小张发现床上的衣服乱了,他本能地意识到有人进过房间。他赶紧检查自己的贵重物品:钱包放在公文包的夹层里,没少;相机放在床头柜上,不见了;一件西服衬衫也找不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张思前想后,越想越蹊跷。给使馆的朋友打电话,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朋友听了,哈哈大笑,说这种事他听说过,是小偷合伙儿作案。一个人将游泳者的衣服拿走,取出钥匙到房间偷东西;另一个人在原地配合,如果发现游泳的人上岸太早,就上演前面的一幕,拖延时间,不让他在短时间内回饭店找接待处开门。

  好在衬衫值不了几个钱,相机也是旧的,小张自认倒霉,没向饭店索赔。当然,就是索赔,也不一定成功,因为钥匙是他自己弄丢的,他也有责任。

  你说世上的小偷可恨不可恨?其实,记住两条基本上就够了,一是别跟陌生人搭话,二是别随身带大量现金。小偷毕竟不是强盗,那些雕虫小技被你识破了,他们也就没什么招儿了。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