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无爱再去做太太--(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08   当代

  


  2

  作者:李青

  我姓乔,大乔小乔的“乔”,单名一个“伊”字。“乔伊”这个名字一般会给人一种期待。一个叫“张丽英”或者“陈艳红”的女子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打破天了也就是年少
无知被骗失身啦,年老珠黄遭老公抛弃啦。但“乔伊”就不一样了,要怎么样的女孩子才能配得上这个别致的名字?据说当初父母为取名问题有过一番争论。父亲是反对取这样的名字的,他的理由是,乔这个姓本来就少,后面应该跟个平实一点的名字,像乒乓球名将乔红。现在却加上一个不中不洋的“伊”,这会给女儿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但母亲却坚持,她说,当初之所以要嫁给你这个姓乔的,就是为了将来能给孩子取个像“乔伊”这样的名字。话说到这个分上,父亲也只好摇头让步,慨叹女人的不可理喻。

  其实父亲已经落伍了,像我们这些第一代独生子,父母的竞争早就从取名的争奇斗艳开始了。谁要是没有一个或美丽或古怪的名字,反而会显出家长的格调不够。

  好在我的父母还算恩爱,正在向着白头偕老的目标迈进。

  石头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石头的父亲是个画家。不是通常意义上作为职业的画家。他没有卖出过一幅画作,甚至没有真正画出一幅完整的画。他只是一个机关的小职员,画画是他下班之后从事的活动。所以,他是本质意义上的画家。石头的父亲常以他惯用的三段论推理法推出他是画家的命题:1、人工作是为了生存,而生存却不是为了工作,工作只是手段,而不是存在的目的。2、存在的目的在于人工作之外做什么。3、他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画画上,所以,他是一个画家而不是一个小职员。

  从这个推理过程可以得到如下信息:石头的父亲在工作上肯定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那一种。他的心思都花在下班之后的画画上。他的偶像是梵高。因为凡•高生前也没有卖出过一幅画,而且上世纪80年代有一本欧文•斯通写的凡•高传记小说《对生活的渴求》风靡一时。那本书很对石头父亲的胃口。他觉得自己正是凡•高那类纯粹的艺术家。但是石头的母亲却对此嗤之以鼻。“梵高?”他母亲说,“除非他把耳朵割了。”这句话至少表明了两点,第一,石头的母亲知道梵高割过自己的耳朵;第二,石头的母亲是个冷酷的人,至少对他父亲是冷酷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石头的母亲对丈夫在名利场上无所用心深恶痛绝。所以,在石头刚刚过了十五岁生日的第二天,石头的母亲就把离婚协议书甩到了丈夫面前,而且告诉他,她早已经有了更好的婚姻对象。

  谁也没有料到石头的父亲会对这份协议书作出如此过激的反应,他没有留下只言片语,突然就从人间蒸发,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甚至不知道他是死还是活。他把所有的难题都留给了妻子,自己却远远逃开。当时石头已经上了高中,正处在向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以他的成绩,清华北大都如探囊取物。

  父亲出走的那个晚上,石头跑到我们家来,记得那时候我们都准备睡下了。他缩在沙发的一角,像个影子,我的父母一直在旁边开导他,但是言语贫乏,毫无说服力。石头坐在那里,一言不发。在我的心目中石头一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角色,而此时此刻,他突然变成了一个让人心疼的无助的孩子。

  在以后的岁月里,每每想到石头,我脑子里便会浮现出那个缩在沙发上的影子。

  在法律上,石头的母亲还是那个失踪男人的合法妻子,她无法光明正大毫无顾忌地享受她的新生活。而当时只有38岁的她依然娇俏迷人,没有留下一点岁月的痕迹。她当然不肯再空耗下去,要赶紧抓住这最后青春的尾巴。但是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在她准备不计名分带着石头进驻另一个男人的家的前一夜,遭受致命的一击:石头也步父亲的后尘离家出走了。

  那个男人是个成功的生意人,而且看起来很爱石头的母亲,他动用了所有的关系,并且拿出了巨额奖金悬赏寻找石头。但是,石头始终没有露面。

  我的父母至今还在为石头的出走而自责,因为石头父母的婚姻正是由他们牵线搭桥而成就的。年轻时候石头的父母在朋友圈子里是公认的俊男靓女,他们走到一起不知要羡熬多少人。我的父母和他们是双重的好友,谈恋爱时常常是四人行的,连生孩子都几乎是在同时,所以我和石头在娘肚子里就被父母指腹为婚了。当然这是他们的戏言,但是这让我和石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有些与众不同的亲密和暧昧。至少在我这方面是如此,女孩子早熟,石头又深得父母的优良基因,漂亮得炫目。从我懂事起,眼里就没有过别的男孩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