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审视:人性的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10   看世界

  作者:徐东来

  我最喜欢的两部电影是《阿甘正传》和《肖申克的救赎》,非常好。

  前者:让一个智商数只有75的青年只身穿过美国现代史,去表现诚实、老实、朴实、踏实、结实,最后有了爱情的果实。阿甘由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扮演,汤姆由此获得奥
斯卡金像奖。

  后者:让一个智商数高达175(类似)的青年只身穿过美国现代史,去表现更多的东西。主演是蒂姆·罗宾斯(Tim Robbins),他还演过《神秘河》里面的男2号。

  我喜欢的理由还有很多,上面是幽默地说说,下面正经谈人性的光辉。

  1.人性的光辉作为影视文化的母题,是没有人性的黑暗更吸引人的。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其实荀子是想说人性无善无恶的,所谓无善无恶,就是人都是受欲望驱使,行为诉求相同,行为方式不一致。去区分善恶的意义在哪里啊,成王败寇强者著史,建立中途规则是考虑双赢不了,求至理想而不得退而求其次,让黑暗者变恣睢,恶;让光辉者变平静,善。

  2.黑暗这个母题是遵循生财有道的商业文化方向的,是娱乐单位替我们选的,不是我们自己选的。谁喜欢讲暴力和情色形成了美学,那是因为他属于既得利益集团,他自己爱看。暴力和情色只会在物质满足后,才会制造精神不足,基本生活都没有,就不会真的把人性黑暗当审美,自己身在黑暗中,还要看黑书黑电影,多新鲜呀。

  3.生来弱智招人歧视,后半生倒霉陷在监狱里,这都是比生来聪明招人嫉妒,后半生中彩懒在王宫里更吸引人的主题,但这是黑主题。我们歌颂人性的光辉,就是歌颂万一:一万个人里面,希望有一个人去想——这是不是我想要的,傻瓜是不是也要有傻瓜的作为,忙着活是不是胜过忙着死,有这种英雄想法的初显,才可能有英雄的身世、出手、德望、驾崩。

  以人性光辉作母题的西片,与国内的主旋律影片相很类似,都是顺从当地的主流媒体。文艺青年小冯讲过,国外用自由来形容资本主义,国内用平等来形容社会主义,剩下一种博爱的情结,就是宗教。我们看到史泰龙一个人奋不顾身地打越战,还在电话里对美国防部说干你娘,你们不要以为这说明国外多好啊,连政府行为都可以随便讲讲,这其实非常符合中产阶级的道德观,言语做刁民状,其实内心一片虚无。我们说社会主义好,就是说我们这里还有一个真心论理的传统,鬼佬那边还以为自己有人权呢,我山之石,都可以攻他玉。

  讲完人性的光辉就去淘碟。作为一个愤青,我从不主张看《泰坦尼克号》、《黑客帝国》、《珍珠港》、《哈利·波特》、《指环王》。但作为一个白领,我还是欣赏大把炒作好的东西。把一个片子搞清楚,到底哪里像影评娱记说得那么好,这是对媒体工作的一种尊敬。人家已经告诉你,我这里面大牌云集电脑特技,你还要讲故事情节人物个性,你哪那么多话呀你,做人最忌强懂行。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