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1期 > 正文

滇池--昆明的心灵之痛(9)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23:0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每年冬季,来自北方的运动员都会汇集到海埂进行训练,在洪家大村的的草地里放羊的王兴海肯定看见过他们。1970年,昆明进行了几十万人的“围海造田”运动,把几万亩天然渔场的草海填上土石,改造成农田,并建起了一个海埂农场,但是所改造的农田不仅不适宜农作物生长,而且还破坏了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色。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分部的高工庞金虎介绍说,“目前,滇池湖面缩小了20多平方公里,湖边已没有芦苇、水草,岸边的树木也被菜田农田和房屋代替。”)

  与张滇生相比,吴秀兰的日子要好过得多。今年36岁的她,10年前就开始在尚义街倒花卖了。如今在她承包的50亩花田里,大片的非洲菊、玫瑰、百合和剑兰正在等待着收割。不过,“自己种植的品种并不能完全满足花摊的需求,”这位花市老板告诉我说,“每隔两三天,还要到斗南市场进花。”斗南位于滇池的东岸,现在是昆明的一个区。这里的人们用滇池的水浇灌出一个在全国称雄的花市,每天凌晨3点开始交易,一直持续到天明。

  我们来到斗南的时候正是夜半星稀,路两旁高大的花棚里,花农们清一色地将电筒挂在脖子上照亮,灯火通明。斗南是花的世界,有时候让人分辨不出哪是花,哪是人,市场周边无数小货车、摩托车满载着成捆的鲜花,进入拥挤的市场,喧闹的人声和花香混为一体,人与花几乎臻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康乃馨、玫瑰、百合、非洲菊、马蹄莲、富贵竹、勿忘我,还有叫不出名的花儿成捆、成堆、论斤地卖。

  不过,如果吴秀兰知道正是有了“极度富营养化”的滇池水才浇灌出她的美丽花朵。反过来,她为了提高产量,年均使用化肥达2.5吨,农药高达45吨,最后与生活、工作在周边呈贡、晋宁乡村的其他人一道,将氮磷含量严重超标的大量废水直冲入滇池,对滇池内的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破坏,她会做何感想?

  由于没有统一的垃圾堆放点,滇池岸边的农民们清理出来的农田作物桔秆、生活垃圾,往往基本是随意丢弃在河埂、路边,甚至是倾倒在入湖河道内。据初步调查,滇池湖滨有57家鸡场、鸭场、猪场,设备简陋,大量粪尿、废物遇到降雨冲刷就流入河道进入滇池,农村污染量占滇池污染总量40%。此外,沿湖的大多数化工厂、乡镇企业并且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滇池管理局最近提供的数据:每年有相当于54000辆东风车满载的垃圾倒入滇池,总数达27万吨。这些垃圾大多来自滇池周边乡村的生活垃圾、养殖废弃物、农药、化肥。滇池在背负着人们无限期盼的同时,也承担着来自他们的毁灭性打击。

  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6平方公里的研究基地,散发着腥臭的湖面上,一层像油漆一样的墨绿色的蓝藻浮在水面,一簇簇绿油油的水葫芦,在湖中漂来荡去。负责打捞水面污染物的丁师傅告诉我:“今年滇池蓝藻爆发十分严重,几十里的水面上全部被蓝藻覆盖,最厚可达几十公分。六、七月份我们每天用网捞,装载量800公斤的农用拖拉机,每天要运走18车。”

  官渡区六甲乡,滇池蓝藻水体污染控制课题基地就在滇池东北湾一个面积为6.17平方公里的水域内。正在取水样的基地科研人员肖邦定博士放下工作,指着几条入湖河流感慨万千地说:“我们现在最怕的是下暴雨,滚滚污水裹着大量垃圾沿河而下,漫入实验水域,带来大量的污染物,对科研项目实验威胁极大!”

  课题组在实验水域的河流入湖口设置了3条防线(3道栅栏),阻止垃圾进入。虽然近几天昆明市区没有出现暴雨,入湖河流之一的小河嘴水流不是很大,但墨绿的河水散发出刺鼻的腥臭味;水面上漂着一堆堆烂菜叶、破衣烂衫、玻璃瓶、塑料泡沫等,在拦渣栅前堆起厚厚的一层。“这些垃圾都是我们安排人员打捞上来的!”指着拦渣栅附近堆起的几座垃圾山,肖邦定痛心地说,“我们可以对付蓝藻,却难以对付垃圾。看来,我们对昆明市及滇池周边环境确实估计不足!”

  沿河而上,看到这里以种韭菜闻名的小河嘴下村,有20多个村民在黑水河沟里淘洗韭菜,烂菜叶漂在河里。沿岸有不少村落和居民区,河边一堆堆垃圾触目惊心,每降大雨,垃圾便冲入河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