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一期 > 正文

不断缠绕的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7 20:07   看世界

  作者:邱华栋

  在世的日本文学大师大江健三郎的几部新书:长篇小说《被偷换的孩子》、《愁容童子》,系列随笔集《在自己的树下》、《康复的家庭》、《宽松的纽带》陆续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了。如今大江健三郎是作品被翻译成中文最多的日本作家之一。

  阅读大江健三郎的小说,可以说就是不断地和噩梦打交道的过程,大江健三郎的小说并不是很好进入,可是一旦你进入了他的小说、他的宏伟的文学世界,你必须惊叹他的创造力和巨大的丰富的想象力。

  他的早期小说有着特别明显的存在主义文学的痕迹,简直就像是萨特在日本的传人,当然如果你这么说他,他也不会反对,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很高兴。这个时期的作品,以《性的人》、《我们的时代》、《迟到的青年》、《个人的体验》为主,他在探索日本在脱亚入欧的过程中,从性的角度探索人的精神状态——他认为现在的文学,就剩下性的领域没有好好开采了。这个时期他是焦虑的、青春期的、变异的、痛恨美日安保条约的、热血的。正是日本在二战后,经济开始腾飞,社会充满变化的年代,他的生活发生了意外事件:他和妻子生育了一个弱智的儿子,他体验到了生命内部的焦灼和生存的艰险。一度他都想放弃承担这个弱智生命,但是后来他果断地承担了这个变故,用几十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弱智儿子大江光,培养成了一个音乐家。这样对个体生命的责任和勇于承担,既是他写作的动力,也成为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之一。

  当他写出《万延元年的足球队》之时,他把原来存在主义文学的风格又提升到了一个更加恢弘的地步,这个阶段是大江健三郎的第二个阶段。

  他的政治态度是左翼的,反对天皇制的,可以看见他站在大街上对游行的青年发表演讲的身影。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又写了小说《燃烧的绿树》和《空翻》,尤其后者是他对当下日本的灵魂和精神状态的反思,直接促使这部小说的诞生的原因,是东京地铁中发生的“沙林毒气事件”和日本奥姆真理教的产生。

  大江健三郎有着文学大师的气魄,是因为文学在今天已经不是一面镜子般映照现实的东西,必须是要经过作家的想象力的创造性的转化,变成一个奇特的想象世界的东西。看看时下大量的长篇小说,实际上毫无想象力和文学的创造能力,大都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因此阅读大江健三郎,我们除了要学习他对时代的大胆和痛苦的发言和诘问,还要学习他转换现实、变成一个自足空间和想象世界的文学创造能力。很多中国读者觉得大江健三郎的作品特别晦涩,也很难进入他的文学世界,阅读大江健三郎的确需要耐心和聪慧。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