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一期 > 正文

养眼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7 21:39   看世界

  作者:徐东来

  “养眼主义”是朋友的朋友、同行梁磊未做的选题,他在《新周刊》。现在我拿来做,也是感兴趣和迷惑这个概念,他留下的手记中说:

  ……曾经我们的老祖宗非常精明地为人类饲养了今天大众食谱上的鸡、鸭、猪、牛
等,人类得以一代代地繁衍;近代,我们的潮流先锋非常时髦地开始养宠物,人类的生物生存意识不再空虚;现代,养女人或者给女人养男人,养电子宠物等等则成了生活的另一种方式。直到现在,另一种饲养,养你自己的眼睛逐渐成为现代人的新生活状态,所谓的“养眼”已经成为主义。

  简单地看来,养眼似乎是人类普通的美好图像(影像)观赏欲的追求。事实上,养眼主义已经盛行在现代生活中了。越现代,越要养眼。你的眼睛养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你过的是不是高质量的生活。

  你还看中央台?你还能忍受那些超级弱智的广告污染你的眼睛?你还看排版乱七八糟看完两手像矿工的老报纸?你还整天对着家中那个日益人老珠黄的“黄脸婆”不厌烦?你还呆在小农村般的小城里看泛黄的小燕子海报和小街中打扮得又“时髦”又“老土”的村姑?你还活在厕所马赛克围拢的中国城市建筑中?……你的人性也许还能忍受,但你的眼睛已经在抗议。

  请善待你的眼睛,养好,别伤了它。人活着,一要养肚子,一要养眼睛。 你可能不知道你的眼睛有灵魂,它会思考,它有欲望。

  养眼主义一:养眼是一门经济学。创造了电影史上另一种视觉革命的《黑客帝国》、《卧虎藏龙》以东方的影像模式重构西方的视觉体系的同时,西人的眼睛也被东方的美学质感击溃。养了西人眼睛的同时,获取的是漂亮的票房成绩。

  养眼主义二:养眼是人类的第三次饲养革命。第一次饲养是为了存活的温饱问题,第二次饲养是为了生活交流的思想突破,第三次饲养则完全是人生的娱乐享受——人活着为的是什么。

  养眼主义三:养眼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生产体系。我们有了出版传媒产业,我们有了娱乐影视产业,我们有了网络产业。一切生产的终端只是眼睛的享受。

  养眼主义四:养眼是一个效应。受“养眼”刺激,新传媒、新视觉技术、新阅读等新革命和由此拉动各种相关产业如美女模特大赛、电影展、电子传媒展层出不穷并不断拓展。 新的生活环境下,我们不养别的,就养眼睛。

  对于上面的看法,我当然赞同。但要换我自己说,可能表达得更难听点:养眼,就好像跟意淫差不多的意思……我是说,下面列举的养眼类型,基本是不能亲炙时的种种念头。它的局限是没真的自己拥有。作为上进心的开端,倒是好的。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