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一期 > 正文

“请再次摸摸你的钱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5:05   看世界

  作者:盛立中

  政治总是给人留下严肃刻板的印象,实则不然,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的最大看点莫过于各路政客们的表演秀。而美国式的幽默就在于,即便是看似枯燥的经济数据,到了那些有头有脸的政客手里照样能玩出花来,热热闹闹秀一番。

  比如说,最近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这样一组经济数据:美国9月份耐用品订单比上月增长了1.9%,远远高于在耐用品订单公布前接受道琼斯和CNBC联合调查的21位经济学家所作的耐用品增长1%的预期。这可让布什竞选团队喜上眉梢。于是,布什在最近的竞选旅途中津津乐道地称,各位知道,我喜欢说,美国经济状况是强劲的,而且变得更强劲。我这么说,是因为我知道我们以前的情况。我们经历了一次严重的衰退,多起公司舞弊丑闻,还有一次恐怖分子袭击。然而,美国经济在增长。布什告诉向他欢呼致敬的支持者,近来的经济数据“显示我们的经济正继续向前迈进,它提醒我们,我们的订单数量在增加,我们的经济正在改善。听着,我之所以竞选,我之所以让你们把票投给我,是我了解如何管理最近几年强劲复苏而且正日益茁壮的经济,后四年我们会让它更加强劲”。

  这番充满激情与自信的言论,颇让克里有些坐不住了。要知道长期以来,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可是克里阵营重点攻击的软肋,岂能任由这一组经济数据为布什政府“糟糕透顶”的经济政策“翻案”!起初,克里在回答选民提问时称,经济数据并不能证明他们经济政策上的“富人”利益导向有任何改变,拿数据说事是他们“一贯的伎俩”。不过时隔不久,克里的顾问们经过对这组“耐用品”数据深挖细嚼,很快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原来是9月份波音公司的飞机订单翻了一倍多!如果剔除极易波动的飞机制造业,9月份耐用品的增长幅度实则仅有0.1%还不到。掌握了这手资料,克里仿佛打了一针吗啡,开始兴奋地向他的听众一遍又一遍地大喊:“大家都仔细瞧一瞧啦,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直到今天他们也不会在提振经济上下功夫,他们只对大的利益集团感兴趣。”“请你们再次摸摸自己的钱包(在这次演讲会上克里已经让他的选民们不厌其烦地摸了三次钱袋),比三年前是鼓了还是瘪了,过去一个人工作可以养活一个三口之家,现在呢?三人同时工作,可你们感到手中有宽裕的钱坐飞机四处闲逛吗?因此,这次总统选举实际上只涉及一个极简单的决定,这就是大家是否愿意再来四年错误的选择,在错误的方向上走下去。”

  “总统一直说我们已渡过难关。但是很不幸,数字进一步显示我们的经济也许正在做U形转弯。美国不会好转,过更好的日子,除非我们有位能看见我们的问题,并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总统。”“如若让他们再干四年,美国人的所有期望都将落空。”

  更有意思的是,当有记者问飞机需求的强劲增长是否说明了美国经济或将提速这一问题时,克里信心爆棚地说:“是他们有所期待吧!”言外之意是飞机需求的强劲增长反映出美国人对克里入主白宫的期待在日益增强。而布什竞选团队对飞机需求量增加的说词则是,毫无疑问,这“说明人们的钱正在多起来,经济好转已经确凿无疑”。

  当然,不管当今的政治人物如何热衷于作秀,政客们心知肚明的是,选票至少现在还在民众手里,在结果还没有最后揭晓之前,强调“鼓囊的钱包”非常有用。这就是克里屡屡提醒人们“摸钱包”的原因。克里的如意算盘是,如果美国的选民在本届大选中都能认真地摸一下自己钱包的话,白宫的总统宝座就非他莫属了。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一位政治盟友针对美国总统的选举曾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总结:“如果你抓住了他们的睾丸,他们的心灵和大脑就会跟过来。”我对这段话的解读是,美国人也许会充满激情地关注近来发生在海地的飓风灾难、非洲的饥荒、俄罗斯人质事件和伊拉克战争中死去的那些无辜的人们,但“他们的选票更喜欢投给自己的肠胃”。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