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期刊封面秀十二月号 > 正文

谁抛弃的楼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9:56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张志雄

  【导语】

  上个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意外地掀开了楼兰古城神秘的一角。可是迄今为止,在罗布泊荒原中,这个曾经扼丝绸之路要冲、繁华一时的古代王国仍然仿佛塔里木盆地的
季节河,难以找到源头,奔涌之后,就在漫漫黄沙之中隐去了踪迹。楼兰人是罗布泊的土著居民吗?他们后来去了哪里?是否遭遇了什么不可知的劫难?2004年秋季,一支阵容强大的科学考察队开进楼兰古城,他们纵横穿越了罗布泊干涸的湖盆,利用光谱、GPS定位、测盐、测绘等最先进的设备,试图揭开楼兰古城的神秘面纱。

  【正文】

  ——楼兰古城如此真实,却又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每一次新发现都会引发一分新的神秘。这就是楼兰的魅力。

  公元4世纪最初的20年,继汉帝国余胤的大一统王朝西晋在匈奴后裔的追杀之下气息奄奄,中原大地成为游牧民族厮杀的大猎场。而今天甘肃和塔里木盆地南缘,在凉州刺史张氏家族的经营下一派和平、繁荣景象。西晋帝国终于一命呜呼之后的第九年即公元325年,5月2日黄昏十分,最后一支驼队开进罗布泊西岸的海头城。他们从姑臧(今甘肃武威)经敦煌,出阳关一路向西,穿越白龙堆沙漠(今甘肃疏勒河以西),沿着西北岸绕过罗布泊,回到了阔别数月的家。城内夹道红柳依依,佛寺里的宝塔在夕阳下拉长了自己的影子,天竺僧人的梵唱远远传来,汇入客栈、酒肆的猜拳行令声中。

  忧心忡忡的李柏无心赏玩这繁华的街市,骑着骆驼径直回到自己西域长史官邸。在这个拥有1万4千多人的城里,他是最高军政长官。他已经预感到来自西北方的巨大军事威胁——驻扎在高昌(今吐鲁番)的戊己校尉赵贞。虽然同为张骏帐下边关镇将,但李柏察觉赵贞已有反心,于是在姑臧请示了张骏又匆匆赶回任上,制定突然袭击的计划。为了联合焉耆国(今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和天山一带的鲜卑人,他派出了手下一名严姓参事出使游说。不过,事情一旦败露就会反制于赵贞。五天之后,李柏又派出第二个使者苻太。在官邸靠墙的一张书桌旁,他给焉耆(国名,今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王龙熙写信,斟酌良久,连着打了两份大同小异的草稿。苻太怀揣着信沿孔雀河(发源于新疆博斯腾湖,海头城就在河下游南岸)直奔高昌,李柏再次陷入等待之中,而这两份草稿被他顺手塞进壁橱。这个时候,李柏哪里能够想到,那两份草稿在墙缝中一待就是1584年!

  1909年,日本释子橘瑞超走进被斯文·赫定命名为楼兰古城中的一处遗址,当年李柏的官邸沧海桑田之后,仅仅剩下几面断壁残垣,被斯文·赫定称作“三间房”。橘瑞超就是在这里发现了被命名为“李柏文书”的那两份草稿。

  查阅中原王朝的史书,发现李柏最初的奇袭计划后来失败了,他本人也差点因此被张骏处死,虽然保全了性命,但是他成为驻扎在楼兰古城的最后一位西域长史。此后,楼兰城数百年来所拥有的繁华和喧嚣都蒸发了,仿佛一夜之间,它的名字从史书上彻底消失了。究竟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现在问题的结症恰恰就楼兰古城被废弃可能不是一个渐变过程,而是突然事件的结果。如果这种推论不错,那个突如其来的灾难又是什么呢?

  一支阵营强大、规模空前的科学考察队于2004年的秋天开进楼兰古城。7辆越野车和沙漠车载着来自15个专业的29位专家纵横穿越了罗布泊干涸的湖盆。他们利用光谱、GPS定位、测盐、测绘等最先进的设备试图揭开楼兰古城的神秘面纱。

  楼兰古城的废弃是一个学术界至今争论不休的悬案。美国人亨廷顿认为第四纪以来塔里木盆地气候趋于干旱,降水量减少了30%,古楼兰人被迫大批迁移。英国人斯坦因说,塔里木盆地的气候一直处于干旱状态,至今没有多大改变,但河流水量连年大减,因此楼兰古城的消亡与降水量无关,而是高山冰川萎缩,河流水量减少所致。这两位在上个世纪初期先后来罗布泊实地考察的外国探险家,罗布荒原干旱、生态恶劣的给予他们的切身感受是坐在书斋里寻章摘句的那些学者无法体验的。因而,水这个关键因素的缺乏导致楼兰废弃,即“水断城空”的观点,一度被普遍接受。

  科考队中来自南京大学的王富葆教授,曾经在罗布泊湖心(海拔792米)处挖出深为3.3米的坑,自湖心地表向下分层取样,对每一层进行沉积物分析。“9000年以来,罗布泊经历了7次较大的水体剧烈变化,”王富葆教授肯定地告诉我说,“尽管具体每次变化的时间不好说,但罗布泊干涸和充盈的反复交替却是无疑的。”罗布泊主要活水源是孔雀河,楼兰古城当年亦仰仗这条母亲河,而根据史籍记载,城与湖也休戚相关。如果孔雀河下游干涸或者改道,湖会干涸,而城也跟着废弃。即湖和城在一定程度上是属于一个生态环境下的两个组成部分,一荣俱荣,一枯俱枯。依照考古研究证明,楼兰古城被废弃的时间是在公元4世纪30年代之后,依照亨廷顿和斯坦因的“水断城空”说,这个时期楼兰古城周围,包括罗布泊应该遭遇了巨大干旱。但是王富葆用实证告诉我们,这次干涸仅仅是七次干涸中的一次,为何偏偏是在这个时候楼兰人废弃了古城?况且,据文献记载,楼兰古城荒废以后,那里仍然有水。如果水是唯一的关键,那么此后1500多年的时间里,罗布泊数次充盈(也意味着孔雀河充盈)为何楼兰古城附近再无类似的人类文明出现?

  “水断城空”说现在在新的科学证据面前有些站不住脚了。包括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夏训诚和中国社科院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孟凡人研究员在内的部分学者都认为,楼兰古城被废弃,社会、政治原因是主导因素,即由于楼兰所在的丝绸之路支线日益被另外一条支线取代,古城失去繁荣的基础,大量劳动力离散,没有了人类维护的生存环境迅速恶化(比如河渠淤塞,河流改道),最终废弃。这派观点被称为“路断城空”说。然而,“路断城空”说无法充分解释曾经繁荣数百年的丝绸之路路线为何发生偏移。

  夏训诚领导的科考队员们在楼兰古城佛塔附近打开了一个剖面。剖面从下到上有六个不同的层次。在剖面第四层的沉积物里,地质学家们发现了芦苇和水生螺化石等一些浅水生物,而在紧邻的第五层里发现的却是干枯的焦木。“这说明,当时的环境发生了突变!”夏训诚研究员说道。

  临近现代的地层中出现干枯的焦木,而且仅仅压在浅水生物之上,如此没有过渡的转折,是不是在提醒我们:楼兰古城遭遇了一场突发而至的灾难?

  首先能够想到的是“沙进人退”。

  就沙漠化扩大成因一般理论而言,如果因人类活动,农业过度开发,植被遭严重破坏,水土流失等成因,势必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渐变过程,或呈阶段性。在楼兰古城以西175公里的小河墓地时间跨度2000多年,既有距今3800多年的木乃伊,也有魏晋时代的彩桧棺,说明它们周边沙漠基本稳定,最起码在最后一批亡灵进入这座墓地时,沙漠没有较大或很大变化。如果沙漠向墓地推进,楼兰王国贵族成员绝不会仍埋到这里,也不会彩绘巨大木柱,建精美的木栅栏,醒目的享堂(关于小河墓地,下文仍有讲述)。如果是沙漠逐渐逼近和掩埋楼兰古城,那需要足够长的时间。然而在楼兰古城遗址中,所发现的简牍其年代记载都突然止于4世纪30年代,没有发现明确署有4世纪中叶及其以后的遗存。其中一枚有年代的简牍吸引了我的注意:“兹伟大国王上天之子都伽·伐色摩那陛下在位十一年七月,诸民远离国境”。伐色摩那是楼兰国王,于公元321-334年在位,按此推算11年应在公元332年。这次楼兰人的集体迁移正好发生在李柏写信,图谋联合焉耆一起进攻高昌的之后的第七年,如果沙漠兵临城下即将弃之,李柏哪里还有实力和心情为保护楼兰古城而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现在问题的结症恰恰就楼兰古城被废弃可能不是一个渐变过程,而是突然事件的结果。如果这种推论不错,那个突如其来的灾难又是什么呢?

  在焦木层中,夏训诚和科考队顾问、87岁的中科院院士刘东生找到了一个让他们意想不到的东西——炭。刘东生对夏训诚讲:“炭的出现,只能是一种事件的结果,那就是火灾!”目前,还没有研究可以确定是人为火灾,还是自然森林火灾。如果是人为,最有可能的就是战火,难道“诸民远离国境”是因为楼兰遭遇了外族入侵?

  李柏之后,楼兰古城废弃了,这意味着楼兰王国真的消亡了吗?据史书记载,自从公元前77年,楼兰更名鄯善,其王廷一直在“伊循城”(据今新疆若羌县城东北80公里处)。在魏晋时期,鄯善国趁中原王朝无暇西顾之机,吞并了小国精绝(今新疆民丰县境内尼雅遗址),与于阗国并立称雄西域,直到公元5世纪末被入据西域的游牧民族占据,终至“人民散尽”。

  ——历经几千年的岁月搓洗,她留在嘴角的一丝纯真笑意仍没有泯灭。但她却将家族、部落的迁徙经历,楼兰多姿多彩的生活场景,都带进了坟墓。

  根据计划,刘东生和夏训诚率领的科考队对楼兰遗址的湖相沉积物采样之后,研究淤泥中的各种成分,然后测定它的年代,夏训诚希望借此最终确定楼兰建国的准确时间。追溯楼兰人的历史,探索这个神秘部落的来龙去脉,夏训诚他们决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就在距离夏训诚和队员考察不到100公里的库姆河(孔雀河的一个支流))边,70年前一支考察队在那里扎下营地。队长就是斯文·赫定的学生贝格曼率领,他们要寻找隐藏在库姆河流域的一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地——传说中“楼兰国的王陵”。

  不久,他们发现了一条流向东南的河流,约有20米宽、120公里长,水流迟滞,一串串小湖沼被芦苇、红柳环绕。它是库姆河复苏后出现的新河,历史不足10年。在他们沿这条河流进入沙漠前,贝格曼临时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小河”。“小河”东岸4-5公里,有一个浑圆的小山丘。远远看去山丘顶部有一片密密的枯立木,高4-5米。奇怪的是,枯立木的株距极近,一株连着一株,互相支撑着。山丘上,遍地都是木乃伊、骷髅、被支解的躯体、随时绊腿的巨大木板和厚毛织物碎片。在一船形木棺中,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打开棺木,严密的裹尸布一碰就风化成粉末了。揭开覆盖在面部的朽布,一位年轻姑娘的奇妙容颜一下子震慑了贝格曼,他在报告中写道:“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勾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贝格曼把她称作“微笑公主”。

  贝格曼揭开“微笑公主”的面纱,让无数世人产生美妙联想。在午后偏西的阳光照耀下,她好像仍然沉浸在梦乡里。使这妙龄美女突然死亡的意外原因是什么?还有她的家族、部落、生活,这些我都无从知晓。只是她浅色的头发、高高的眉弓和挺直的鼻骨告诉考古学家她分明是欧洲白种人。

  “这里(楼兰)讲述的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既不夸张,亦无编造,只是缺少细节……”考古学家林梅村说。考古学和语言学研究表明,楼兰人使用中亚佉卢文作为官方文字。佉卢文创制、使用于公元前3世纪的印度。在此后数百年当中,一直流行于今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即古印度的犍陀罗地区。中亚著名的古代部族大月氏进入这一带,并建立了贵霜王朝,有证据表明,佉卢文是贵霜官方文字之一。自公元3世纪起,贵霜王朝趋于瓦解,而伴随贵霜王朝的分崩离析,这本是“土著”的佉卢文也自印度消失干净,再无哪个地区、部族还流行佉卢文。然而,更奇怪的是,佉卢文在印度消失的同时,却突然出现在中国塔里木盆地周边的绿洲城邦:于阗、鄯善……成为本就神秘莫测的古国楼兰的“国语”。在东汉失控西域时,鄯善尚无使用文字、信奉佛教的记载,仅不足百年,一种曾盛行于异地的贵霜文化就出现在塔里木东端,其间肯定发生过什么目前我们尚不知悉底里的事件,难道楼兰民族与贵霜有什么难以探悉内幕的联系?

  ——夏训诚终于可以非常确信地向世人宣布,关于罗布泊的一个最大悬念是该最后了断的时候了。

  夏训诚24年来先后深入罗布泊19次,在他的心底一直有个疑问,或者说是一个大胆的假设,等待求证。2004年秋,第20次走进这个亚洲腹地的荒原,夏训诚终于可以非常确信地向世人宣布,关于罗布泊的一个最大悬念是该最后了断的时候了。

  一切始于那张奇怪的照片。

  25年前,夏训诚在美国华盛顿遥感专家艾尔·巴兹家作客。闲聊之间,主人忽然出示一张照片给这位来自中国的客人,夏训诚上前一看,先是不明所以,继而热血沸腾。那是国际卫星从900公里高空拍摄的罗布泊的照片。这张照片的影象形状酷似人的耳朵轮廓,而且有明显的“耳轮”、“耳孔”和“耳垂”。主人急切地问成因,夏训诚一时无以应对。

  此刻,他思绪万千,凭着职业敏感,那些轮廓线,无疑是罗布泊湖岸变化的痕迹,仿佛年轮,记录了它的生命轨迹。自从19世纪20年代沙俄军官普尔热瓦尔斯基将喀拉和顺湖误认为罗布泊,继而斯坦因和斯文·赫定提出罗布泊是“游移湖”,关于罗布泊的“身世”一直是国际学术界争论的焦点。距今300万年前,由于喜玛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塔里木盆地西部抬升,而东部相对沉降,形成西高东低的地势,罗布泊成了塔里木盆地的汇水中心。到了大约距今3万年左右,因受新构造运动的影响,古罗布泊湖盆解体,在原古湖范围内形成三个洼地,北边的一个范围最大、海拔最低(小于780米),这就是现在人们讨论的罗布泊,卫星图像反映的大耳朵即在这里;南边的称为喀拉库顺,范围较小,湖底海拔较高(788米),另外在喀拉库顺西侧还有一个台特马湖,其湖底海拔为807米。所谓“游移湖”说,就是认为,罗布泊在这三个洼地之间往返迁移,但是谁也拿不出最直接的证据。夏训诚第一眼见到“大耳朵”,心里暗叫:找到了!

  可是很快,夏训诚就否定了自己——他根据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考察,感觉“大耳朵”轮廓线不是贯穿整个罗布泊生成、迁移历史时期的产物。但这仅仅是“感觉”。2003年7月和9月,夏训诚教授两次赴罗布泊考察,通过水准测量、分段采样分析和对卫星航拍照片及有关资料分析,初步得出:“大耳朵”的形成是湖水迅速退缩形成的,并判定“大耳朵”形成的具体时间是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4到5年内。2004年秋,夏训诚带领科考队再次深入罗布泊,经过10天艰苦的科学考察,进一步证实了前两次的判断,同时发现:罗布泊干涸的湖盆不是由湖边向湖心递降,而是呈波状起伏,最高点竟然位于湖心;卫星航片上形状象人的耳朵的环状构造其实是环状的盐壳;又由于各个环状盐壳的厚度、含沙量和抗风蚀强度的不同,在地面形成的状态就有明显的差别。与此同时,夏训诚和他的科考队员通过实地测量、采样和分析发现,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的罗布泊“游移湖”之说,只是对塔里木盆地中曾出现的与罗布泊临近的其它湖泊的地理错觉。由于塔里木河河道和水量的变化,罗布泊与邻近另一湖泊长期存在着彼此盈缩和互为消长的关系。

  ——夏训诚提出:罗布泊已无可能、也无必要恢复原貌,而要复活楼兰,需要建设一个“新楼兰”。

  在科考队结束对龙城雅丹的考察后继续前进至龙城北缘,惊讶地发现一池清莹湖水在微风中荡起阵阵涟漪。70岁的队长夏训诚几乎是小跑着赶到湖边,发现湖泊对他来说是这个绝对干涸的湖盆给人意外的惊喜。他抑制不住地兴奋宣布:“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在罗布泊里见到真正的湖水”。

  这片水域的位置在北纬40度50.182分,东经90度13.911分,水面海拔为801米,湖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湖岸边有一圈圈白色的盐碱痕。在湖岸边还能看见一些骆驼的粪便。

  和普通人一样,看到这片小小的水域,夏训诚心湖也不觉开始荡漾。遥想当年,微笑公主不长的一生曾生活在密林、草滩、田畴和果园之中,但如今她重现人世时却只有荒野的死寂和苍茫为伴。时隔千年,复归的河水依旧没有把生命唤回,沙包、雅丹、碱滩还也依然没有披上绿衣,飞禽走兽还没有在这里重新安家……楼兰,曾经是罗布泊之滨水乡泽国的柔美画面,如今却化作魅影,呼号在亚洲腹地的罗布荒原之上。

  能否恢复罗布泊1000多年前水乡泽国的风貌呢?

  这的确可以唤起许多人美妙的想象。但是作为严谨的科学家,他提出:罗布泊已无可能、也无必要恢复原貌,而要复活楼兰,需要建设一个“新楼兰”。他的理由是,罗布泊地区属于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平均年降水量为17.4毫米,年蒸发最高达2902毫米,且罗布泊属浅碟形湖盆,即便是恢复了湖水面积,在如此大的蒸发量下,也很难维持,除了可能增加一处景观外,基本上没有更多的现实意义。经过2004年9月中旬的这次考察,他更加坚定地相信,恢复罗布泊地区的生态,非建设一个“新楼兰”不可。在这个“新楼兰”设想中,若羌县城将被规划扩建为一个中等规模的中心城市——“楼兰市”,通过建设水库、地下水开发、节水灌溉、生态移民搬迁等措施,每年让塔里木河向下游输水量增加到10至15亿立方米以上,以期重现楼兰生机,修复塔克拉马干东端地区生态环境。

  期待,楼兰真的可以复活!

1、卫生间十大劣迹--不冲水不节约用纸 2、三岛自杀--日本战后史上最大的谜团
3、毛泽东与贺子珍--革命夫妻的悲欢 4、残暴的殷纣王为何对妲己会言听计从
5、邓大姐在1966年冬给周恩来的大字报 6、情景测试:泡澡时谁走进了你的浴室
7、断腕皇后--敢对自己下毒手的铁娘子 8、进士入翰林 清朝仅曾国藩一人而已
9、日本人说中国:菜场垃圾臭气熏天 10、离开爱我的妻子 又被再婚情人抛弃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