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电影噢电影(中篇)

http://cul.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电影给村里的人们带来欢乐,也带来了很多烦恼,小姑姑就和放映员之间发生了故事。电影给孩子们带来的似乎只有欢乐,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时候,他们爬上高墙外的大树看电影。这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原文刊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4年第12期。

  电影哦电影

  作者:衣向东

  乡村来电影的日子,通常是在冬季。

  这时节,田野里清清爽爽了,目光放远,可以看到山那边人家升起的炊烟,还可以看到山那边的天空上,悠闲地悬浮着的白云。没有了山梁上的庄稼和茂密树丛的遮挡,马嘶驴叫的声音也就传得格外远。如果是下雪天,山中的许多声音恰好被积雪吸尽了,留下一片寂静。山那边一群女人饱满而膨胀的笑声,就会顺着皑皑白雪的山脊滑落过来,引得山这边的男人痴呆半晌,无端地骂一句:日他娘的!

  冬日里的男人和女人,把日子过得有些滋味了。粮囤难得的丰盈,生产队里要做的,也都是一些吊儿郎当的农活了,不必再像牛像驴一样,不间歇地在田间劳作,匆忙得透不过气来。有了喘息,力气就生长得过剩,黑夜里夫妻合作,把忙季里荒废的功课,都补齐了。有了喘息,想像力也出奇地好,平日里不及想的浪漫事情,这时节都想起来了,于是也便有了城里人常有的烦恼和伤感,静静地走路或是闲静地坐着,冷不丁地要扯开嗓子唱几句吕剧:

  前方上好消息连连不断

  真叫我一阵阵喜在心间

  只盼望把敌人消灭干净

  六兄弟立大功早把家还

  眼看着秋风起天气要变

  做一件新夹袄等他来穿

  …………

  当然,最快乐的还是那些半大孩子们了,他们不再被大人们指派着去打猪草,去捡麦穗,去守牛放羊,去上树摘果下河摸鱼……上学之外的大块时光,都用在雪地和冰河上了,给疯长的少年岁月,总算留下了一些甘甜的回忆。

  电影就是这个空当,才会来到乡村。

  有了电影,乡村的这个冬季才算完整的。

  一个冬季,乡村能有三两场电影,村人们已经很满足了。然而这个冬季,我们釜甑村却放了八场电影,让邻村人羡慕得骂娘,说,咋弄的?好像电影是他们村的干儿子!

  说起来很简单,按照人民公社的指示,釜甑村西边的三十亩河滩,要在今冬变成良田,公社的牟副书记到村中蹲点,指挥全村男女老少“斗严寒,战河滩”。牟副书记在村干部的动员大会上,慷慨激昂了小半天,歇息下来,向村干部说,他娘的,你们谁还有啥想法、啥困难、啥他娘的稀松一裤裆,都提出来!

  村妇女主任大奶子就把手高举过头顶,说:书记,我有哩书记。

  牟副书记一看是大奶子,声音就软了,说:你有?你有啥?

  下面有个很不严肃的村干部,在妇女主任大奶子身后,轻声说,她有大奶子呗。

  妇女主任大奶子听清了身后人的胡言乱语,扭了脖子白一眼,仍旧认真地对牟副书记说,斗严寒,战河滩,俺不怕,妇女姐妹都不怕,只要能给俺村放场电影……

  牟副书记一拍大腿,说,电影?这好说,他娘的我让公社电影队来放,每个星期六晚上放一场,你们可都要给我提起精神鼓足干劲让三十亩河滩一个冬天变良田!

  妇女主任的名字叫什么什么花,我们爹娘背后都叫她大奶子,因为顺口又好记忆,孩子们也就跟着叫了。大奶子三十四五岁,还留着一根大辫子,前几年在戏台上扮演过李铁梅,高举红灯打豺狼,大辫子一甩大胸脯一挺,台下就是一片叫好声。后来听街头的婆娘们嘀咕,这牟副书记早先就跟大奶子有勾搭,让电影队来,全都是顺应了大奶子。婆娘们嘀咕这些事情的时候,都一脸的痛苦和愤怒,好像牟副书记摸的是她们的奶子。我们这些小孩子不管牟副书记跟大奶子怎么勾搭,只要让我们有电影看,他们爱怎么勾搭就怎么勾搭吧。

  大奶子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男孩叫喜子,十一岁,跟我一起上四年级,女孩叫菊,九岁,在二年级。

  这个星期六的早晨,喜子走进教室,就朝我们几个清扫卫生的同学嚷嚷,哎哎———知道么?今天夜黑有电影,你们猜啥电影?

  我们都丢下了扫把和水桶,要围住他问个究竟,他却兔子似的绕着一排排桌子逃窜,挣脱了我们的前后围堵,嘴里始终说,你们猜,你们猜———

  也真怪,每次电影队到乡村放电影,放映的片名绝对保密,让人们相互打听胡乱猜测,让姑娘孩子们跟随放映员的屁股后面转悠,打量放映员的那张装模作样的脸,一直等到银幕上打出了片名的时候,幕前眼巴巴瞅着的一群人,才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快意的一声喊,哦哦———。这些叫声,正是放映员需要的,放映员听了很受用。喜子提前知道了放映的片名,一定是牟副书记告诉他娘大奶子的。喜子不停地奔跑着,担心被我们围住了,从他怀里把这点儿好消息都抢了去,他还要去向那些刚走来的同学嚷嚷,炫耀他消息的灵通。

  捉是捉不住他了,我就说,你胡咧咧,听你娘大奶子说的吧?

  喜子终于站住了,眼珠子一鼓一鼓的,说,你娘才大奶子哩!

  几个同学就笑,把喜子那点儿精神劲儿笑蔫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