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爱的力量:那天件件事都晦气,我真想放下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4:37   视野

  作者:派垂克

  今天件件事都晦气,教室里的30个一年级学生在椅子上坐不定,整天不肯安静。阅读课令我失望,没有一点儿进步,实际上,是退步了。上午时分,校长把我叫去:原来我忘记交上一份重要的报告。想起来,仿佛是把它丢了。两节游艺课,运动场上灼热了,刮着风,吹起许多沙子尘埃。下课前,我仅有的一双尼龙袜被钩破了。我实在忍无可忍了。

  然而,晦气接踵而来。最后一堂的下课铃响时,只见琼斯太太哭哭啼啼地闯进课室,她的玛丽因生病已缺了40天课,所以成绩不好。我尽量耐住性子,婉言安慰她。

  下午4点,我巴不得回家泡在浴缸里舒坦一下。但今天是区里一年级教师今年最后的一次集会。主讲人是从外地请来的一位著名教育家。她说,教育的新时代即将来临,我们必须本着专业精神做准备。过了5点,她的话还未讲完。她越说下去,我的专业精神越消沉。她似乎说穿了我这位老师所有的缺点。

  散会后,跑进杂货店,高价买了面包、牛乳和熟肉,奔回家。我有两个10岁的儿子,一个8岁的女儿,家里乱七八糟。把买来的东西放在桌上让孩子吃,自己拿了个苹果,钻进汽车,和丈夫急驶到50里外的安马里鲁去。

  今晚我们又当学生了。我们每星期到安马里鲁听一堂课,教育局现在指定我们要进修硕士学位。

  我疲惫不堪,不想说话,倒在汽车里闭上眼睛,想着今天的经过。越想越气,不禁心生一念:干脆不教书了!

  在安马里鲁的班上,懒洋洋地倒在座位上,讲师说什么都没有去听。何必听?我不教书了。

  讲师滔滔不绝地讲下去。15分钟的小息时间终于到来。邻座一个熟识的妇人欠身对我说:“前几天我遇到一个钦佩你的人。”

  我笔直地坐起来,不再困倦了。心中思忖:是不是什么早已淡忘了的男朋友还在想我?我客气地轻轻说了一声“哦”,希望没露出好奇神色。

  我聚精会神地听她继续说下去:“上星期我在公共汽车站等我儿子,看见一个墨西哥女人和她的小女孩。做母亲的不会说英语,我和那女孩聊起来。她说她们要到柯罗拉多去,她父亲已经在那里。又说她在念二年级,还把她老师的名字告诉了我。”

  “接着,从袋里掏出一个旧皮夹子,抽出一张照片说‘我真爱这位老师’。我认出那是你的照片,十分诧异。照片已经褪色,破破烂烂的。”

  “我说我认识你,她便转告她妈,母女两人都很兴奋,仿佛要吻我的样子。”

  我听了,想起去年教过的拉丁美洲学生。我问:“她是不是名叫裘利亚?不是?可能是阿达林娜?”

  妇人说:“对,她叫阿达林娜。”

  是阿达林娜,我真高兴。她父母刚从墨西哥到美国来,两人都不会说英语,但笑口常开,把他们的独女视同掌上明珠。

  去年11月下旬,他们带阿达林娜到我的教室来。阿达林娜垂下头,神色慌慌张张,穿着整洁而浆得挺直的衣裳,不合身,显然是一个较大孩子的旧衣服。小个子,干干净净,很逗人喜欢。她跟同学很合得来。不久,那慌张的神色消失了,总是笑眯眯的,喜悦的脸色赢得了班里每个人的友谊。

  她天资聪颖,过了几个月,便离开了学校。如今我常常挂念着她。

  我感谢那位相熟的妇人,很想告诉她,她的故事给我打了气。我当时说不出自己的感受,写下来比讲出来容易。也许有一天她会看到这篇文字,便会知道当时我想对她说的话了。

  回程中,我静静思量,有了另一个决定:“决不放弃教书生涯!”

  我又有信心,又起劲了。我要替我的阅读课另外想个办法,我要改变对琼斯太太的态度,上床之前定要找到校长要的那份鬼报告。我教书,也许谈不上什么专业精神,但每天尽心工作,就是赏心乐事。

  将来年老不再教孩子念书时,想到阿达林娜的小脸,她那么天真地把我的照片拿给公共汽车站的一个陌生人看,我的心头会永远感到温暖。

  不教书吗?不教书要干什么?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