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励志人生:生活,有时需要你勇敢跳出那个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5:25   视野

  作者:胡蝶

  一个人最糟糕的境遇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那就是感动过你的一切已经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能再激怒你。

  一日,“打工”完坐着公车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好久没见的高中同学,没等我开口她便先问候道:“听说你辞职了,你真有勇气……”其实,这已经成了我最近常常听到的“安慰”之词。何以称我为“勇敢”?也不过就是因为我在没有找到新工作和个人归宿的情况下很“另类”地辞了一份让很多人羡慕的体面的工作。

  至于为何要辞职,连我也说不清楚,好像是很多的事情堆积在一起而造成的局面,而单位里的同事 也对我出乎意料的举动沸沸扬扬传说着各种版本。 直到有一天,我翻开大学里的读书笔记时看到一段话,才觉得这作为我辞职的理由应该不错。那段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最糟糕的境遇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那就是感动过你的一切已经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能再激怒你。”四年的工作生活不知道怎么潜移默化地让自己有了这样另类的感觉,于是,我决定给自己的人生放假,换一种生活,我辞职了,开始了一段另类的生活。

  刚辞职的那两个星期,我的生活没有像逻辑中想像的那么自然宁静,朋友们在我辞职前为劝说挽留我而进行的请客吃饭活动一直在延续着夜夜笙歌,只是主题变成了“欢送并赞许我的勇气”,甚至是那些不认识的朋友的朋友也慕名而来盛情邀请我吃饭,席间在称赞之余还不停地感慨自己多年一直想做但没有做的事情被我做了……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身边有太多人有着和我一样另类的想法,只是他们没有勇气或没有条件去做,而我做了,他们或许并不看好我的未来,但是他们确实佩服我当下的勇气。

  辞职初期,朋友几乎用看待“英雄”般的眼光看我,这是我所不希望的,我想他们更看重的是我的未来,一个“先驱者”的未来发展。于是,他们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我的动态发展,可我心态极其平静的另类生活或许要让大家失望了。

  辞职后的前两个星期,白天,我上午在家读英语,读英语并不是因为自己想要出国,而是曾经有个似乎遥不可及的理想——2008年到北京当志愿者; 下午看公务员考试的书籍,看这些书并不一定是为了考公务员,只是想了解并具备一个国家机关人员该具备的一些知识和能力。而晚上写稿件的计划一 直被朋友的盛情款待所占据着,就这样我背道而驰地重温着一段“除了没有钱,一切还算不错”的学生生活。

  但不久,随遇而安的另类生活却因为朋友书店的员工生病,我去帮忙顶班而开始安定一段时间了。

  当我在QQ上发布消息让广大朋友前来买书的时候,朋友无不问你怎么打工去了,其实我是很不喜欢用“打工”来形容我的工作的,何况是在一个优雅的书店工作。不过,在别人眼里我确实过着打工的生活。每天早上9点我开始在朴树的《生如夏花》中开始一天的工作,拖地、擦书柜、卖书、卖饰品、卖水,日子不经意地忙碌起来。偶尔停顿的瞬间我会回想起自己做“白领”的日子来,想想要是以往现在该在干什么……保洁公司的人该在清洗着办公室的地毯,擦着办公用桌,花草公司也该派人来浇浇花草了,放在楼下洗衣房的衣物该洗好烫平了,食堂该开饭了,而我也在电脑前忙忙碌碌着领导交代的事务,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悄然流失到下班,晚上和朋友聚聚,生活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着……而现在,我会拿着拖把在店里从这头跑到那头地拖着地,持着抹布上蹿下跳地擦着书柜,捧着盘子端茶送水于书吧的人群中。这种生活是我以前不敢想像的,但是我确实就这么过开了。我竟然没有觉得什么不好,哪怕是以前的同事打来电话说是看见我像个打工妹在干活,我也没觉得丢脸,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倒让我觉得劳动是光荣的,没有贵贱之分的;哪怕茶座里的女孩傲慢地像个公主似的要我添水,我竟然没有生气,我只是微笑地看着她觉得挺好玩,想着自己以前是不是也常这样有着如此的优越感……有时一天近12个小时干下来,人确实是很疲惫,但心却从来没累,好像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着生活,感悟着生活,这样的另类生活工作倒很是惬意。

  很多人都是在一个很舒适的圆圈里生活着,无味却安逸地无法想像着跨出,其实人跨出了会有一个更大的圆圈,那里会碰到更多的机遇,更多的人,更多的惊喜,就像自己目前这短暂的另类生活。或许,一段时间后我也会为自己找个安定的工作,但是我为人生中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而感到庆幸。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