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爱的力量:他对我的无限疼爱由我的父母继续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5:37   视野

  作者:葛俊芳

  一年的光阴又剩小小的尾巴了,快过年了,只是依然没有雪。这让我疯也似地想起儿时的冬天。一群孩子望着外面皑皑的白雪,唧唧喳喳地搓着小手,围着窜着火苗的大火炉,总有一个烫呼呼的话题,那就是谁的妈妈已经准备新衣服,谁的爸爸许诺给多少压岁钱了。清脆稚嫩的童声,阳光四溅的笑容,炎炎的火苗舔着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

  到了小年的那一天,爷爷总是拄着那把墨绿的拐杖,戴着圆顶的小黑帽,撅着灰白的胡子,颤悠悠地到镇上理发馆去剃头刮须。因为贪恋商店玻璃柜里花花绿绿的糖果,我们大大小小六个孩子啾啾地尾随在爷爷屁股后面,走过破旧的石墩桥,到了那个熟悉的理发馆。理发的师傅粗声地笑着,说着,麻利地打着白沫。爷爷惬意地仰躺在老藤椅上,微微地眯着眼。清冷的暮色里,回家的路上,一个老人,一群小鸟,喧闹沸天。

  除夕夜,我们拿出在廊檐上贴剩的各色各样的门签,缠在各自早已准备好的枝杈参差的树枝上,然后排成一个队,尖声地唱着跑调的曲子,扭着歪歪的秧歌,从一家扭出来,然后再扭进另一家,大人们总是笑呵呵地瞅着,满满的爱意,在脸上荡漾着。等到夜深后散去,地上有薄薄的霜雪,印着纷乱驳杂的小脚印。

  晚上临睡前,妈妈已经把我们逐个濯洗干净了,新衣服鞋袜都摆放在各自的床前,这样我们都在巨大的幸福中安心睡去。大年初一早上,妈妈一个一个拍着屁股叫醒我们。焕然一新地跃出家门,发现一夜之间,院子里铺满了厚厚的白白的雪。我们几家的孩子一起笑着开动起来,乱飞的雪球雪沫,钻进脖领,有人惊声尖叫,有人放肆地爆笑

  玩够了,大人们吆喝着我们去给爷爷奶奶拜新年。我总是蹭在最后面,因为拙讷,我始终学不会那个跪拜的姿势,更重要的是别的堂姐妹包括我的姐姐,邻居们都说她们都是洋画里的娃娃,只有我一个不知道长得像什么。但是,这丝毫没有损伤我健康的成长。我的爷爷在我们逐个拜完后,开始一个一个地分发糖果、蛋卷,而每次我捧着的手心里,总是令人嫉妒地最多。可想这种加倍的宠爱对一个面貌无奇、身体羸弱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可贵啊!

  只是在我刚刚斜挎着书包上学的那一年冬天,我的爷爷带着纠缠多年的病痛,拄着拐杖永远地去了,他对我的疼爱由我的父母继续着。而直到今天,因为亲人,我总感觉有一种力量内生在我的人生当中,从来不会孑立。他们已经默化为我割断不了的历史和血脉,而因了每一次回头的念怀和顾望,他们始终不曾远离,永远和我在一起。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