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3期 > 正文

轮椅辗过“死亡之海”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9 15:41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 张志雄

  摄影/鲁忠民

  曾经靠轮椅跋涉中国西部7.6万公里的残疾人尹小星于2004年底又踏上挑战自身极限的道路——用九夜十天的时间手摇轮椅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当写下“风雨中这点痛算
什么” 的旗子随轮椅一起翻到在罗布荒原之上,当梦想的实现不得不打折扣的时候,他学会怎样平静地面对意外的馈赠。

  残阳如血,朔风初起。空旷的荒原上传来链条卡拉卡拉的声音,两面红旗刺破天际线,猎猎作响,一路荡漾而来。旗杆插在尹小星的轮椅背上,此时他正摇向一块墓碑。他一步一步接近那个8年未了的心愿:坐在余纯顺的坟头和这位老大哥一起抽支烟!来到距离老余墓碑20多米的地方,一路风尘的尹小星停下轮椅,怔怔地望着坟茔足足5分钟。一轮下弦月默然爬上天空,冷光洒遍整个罗布湖盆。尹小星一边爬,一边拉着轮椅,就这样终于双手扒到了老余的祭台上……

  这一天,我的日记上写着:“2004年1 1月26日,即尹小星穿越罗布泊的第5天黄昏时分,我们到达了今晚的宿营地——1996年6月上海人余纯顺在这里被活活晒死……”

  余纯顺和尹小星可谓“志同道合”之士。当余纯顺发誓用脚板踏遍神州名山大川,得知尹小星决心拖着残疾之躯用轮椅辗过中国每一个省。“我们知道彼此,却谁也追不上谁”,尹小星把轮椅上最后一瓶水献上祭台,把烟盒里最后的三支烟通通点着。“8年了,在罗布泊我终于撵上了你,可老大哥你不能再追我了!” 尹小星拿出他写的那本《无翼的飞翔》,在扉页上留下这么一句话:“大哥,还记得我们的承诺嘛?我没忘!”当火焰吞噬了书的最后一页,一个只有尹小星和老余知晓的“承诺”亦随风化去。当晚,尹小星和向导黄卫国决定就地宿营,他特意把帐篷扎到老余的铜像前。这一夜,星光灿烂,皓月千里,却是5天来最冷的一夜。

  此次穿越罗布泊,尹小星准备了整整4年。“那是2000年我第二次来新疆,在乌鲁木齐几位专家朋友给我介绍了罗布泊的现状,当时我才萌生了向这个‘死亡之海’挑战的念头”。从罗布泊北岸——土垠出发的第一天,尹小星摇累了,坐在轮椅上,望着桔红色的夕阳边揉左手手掌边对我说。我曾注意他摇轮椅的几个习惯姿势,根据路况和体力不断变化。土垠至楼兰文物保护站(以下简称文保站),路面比较疏松,宽度相当于26型坤车车胎的轮椅胎陷进黄土、细纱至少10厘米,尹小星必须双手直接推双轮;文保站过后到余纯顺墓地路面相对坚硬,沿着一条宽1米半的汽车车辙,轮椅可以通过摇柄驱动——右手握方向盘,左手握摇柄。所以左手着力最大,一天行程结束之时,白手套掌心部分已经变黑、变薄。

  左手的皮肉之痛,是罗布泊给尹小星身体的最初记忆,这恐怕不是单单从别人讲述中就能获得的特殊体验。“从计划手摇轮椅尝试这段艰辛之路开始,我对‘道路’这个概念理解越来越贴近它的本质,在茫茫荒原上两条车辙痕蜿蜒向前消逝在天际线,这情景总是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世上本无所谓有路,只不过人走得多了也就有了路!’”尹小星每天的任务就是按照事先排好的日程,独自走完一段此前他几乎没有明确概念的罗布泊之路,然后在日落之前赶到后勤保障人员选好的营地休息,太阳升起之时他便又要一个人上路。“当初尹小星电话里问我,罗布泊的路究竟能不能走?我说有些路段恐怕很难,他说没关系,即使爬,我也要爬过去!”负责向导和后勤保障的黄卫国一边扎营一边对我说道。黄卫国就是听到尹小星这句话,才最终拿定主意给这个残疾人做向导,这是他创办野骆驼俱乐部以来最不同寻常的一个决定……

  (全文见《DEEP 中国科学探险》杂志2005年3月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Beyond] 光辉岁月
[S.H.E ] 热带雨林
[刘德华] 练习(抒情)
[李克勤] 护花使者
[翻唱原音] 梦醒了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