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真正的男人都要“野蛮体魄”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2 11:24   世界博览

  公元2世纪的古希腊作家卢奇安用优美的文字勾勒出理想中的男子应有的伟岸形象:面庞和肌肤被阳光晒成了古铜色,精神焕发,充满阳刚之气。他们既不瘦骨嶙峋,也不臃肿肥胖,全身比例协调,充满了匀称之美。他们生气勃勃,精力充沛。至今,古希腊人的审美观仍是现代男子身材健美的评价标准。

  欧 亚 编译

  盖博一裸惊天下

  当大明星克拉克·盖博在电影《一夜风流》(1934)中脱下衣衫的时刻,有这么两件非凡的事情发生了。

  头一件,美国的制衣业从此面目全非。银幕上的盖博没有穿背心,成千上万的男子也就此决定再也不穿背心了。结果,不到一年的光景,一连串的制衣商 加入了清算破产的行列。第二件,在同一时间,成千上万人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位有史以来最性感男人裸露的上半身。这令人血脉喷张的短短一瞬所带来的震撼,是如今常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现代人着实无法感受的。

  当今社会,男性的身体没有哪一个部位是不能暴露在屏幕或者杂志上的了。我们对罗素克劳的胸膛可能比对我们自己的胸膛还熟悉。但是,在克拉克·盖博的年代,一个影星在电影中袒露身体还是极为惊世骇俗的举动。比《一夜风流》稍晚一些上映的《卡萨布兰卡》中,汉弗莱·鲍嘉就没有脱掉他的衬衫。而在好莱坞的看家好戏——战争片和西部片中,碰到非露不可的情节,士兵或者牛仔只要把衬衫的袖子卷上去,就足以上演激情戏。

  一直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风向才开始转变。战争片,比如对越战竭尽冷嘲热讽之能事的黑色幽默片《陆军野战医院》(MASH,1970)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影片中出现了大量赤裸的血肉之躯被粗暴地蹂躏而血肉横飞的镜头。从那时起,言情小说和伟人传记里的身体曝光尺度越来越宽。如今,从《洛基》(Rocky )到《角斗士》(Gladiator),凡是个人物就要袒胸露臂。

  其实,英雄形象从衣冠整齐演变为赤身裸体的进程,古已有之。就说英雄珀尔修斯和安德洛梅达公主的神话故事吧。那是古希腊神话里最常被采用的绘画题材之一,尤其是这个场景:安德洛梅达公主被缚在岩石上,就要成为海兽腹中餐的千钧一发时刻,珀尔修斯飞起将海兽杀死,解救了公主并与她共结连理。中世纪的绘画作品中,珀尔修斯全身上下除了头盔、飞履以及一个用来衬托英雄气概的大斗篷外,别无他物;公主则优雅地披着长袍。文艺复兴时期,这个神话故事重获欧洲艺术家的青睐,但他们为珀尔修斯穿上了盔甲和束身披风。安德洛梅达公主的衣服却越来越少,一直少到她只能用长发和缥缈的丝绸勉强遮住胴体的轮廓。当时的男性赏画者想必同画中的海兽一样,对着她曼妙的身体大流口水。一句话,文艺复兴时期,对于裸体的接受观念已经彻底改变了。

  完美的身材在于和谐

  据说,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男色”时代。大众传媒中铺天盖地的各种男性形象潮水般将你我包围。这些肉体的影像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是怎样的以及如何看待我们自己。

  但是,完美的身材源自何方?最简单的答案是:古希腊。

  自从文艺复兴重现古希腊艺术的辉煌以来,将古希腊塑像中的男性身体奉为典范就成为悠久的传统。精瘦但肌肉隆起的躯体、优雅的对称美、雕像头部的侧影,或是运动员身形张力的和谐之美,这些形象已经牢牢地占据了西方人的头脑,西方人对这些坚不可摧的形象熟到闭着眼睛都能想象,或者一看到这些形象,立马就能将历史背景链接到古希腊。

  现代社会,我们面对着身体影像的轰炸。古希腊人受到的轰炸其实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古希腊城邦的大小公私场合充斥着各种表现男性身体的艺术品,简直到了一种匪夷所思的地步。当古希腊人在集市上闲逛的时候,抬眼看到的建筑上全装饰着再现过去战争场景和武士的壮观画像。守护着整个城邦的帕台农神庙等庙宇,它们的中楣处都装饰着大量的人物图像,运动员、英雄、将领、民众的施惠人以及众神的雕像黑压压一片。林阴大道两旁、避难所中、庙宇和墓碑的浮雕上、柱廊和民房里,到处都是以石头或青铜为材料的表现男子躯体的艺术作品。甚至,当雅典人在家中小酌的时候,他们用的酒壶和酒杯上全都画着完美的身材。

  古希腊人对好身材的热爱给他们自己出了个难题。现实生活中,几乎很难有他们用艺术表现的那种“魔鬼身材”,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带着美好的憧憬一趟趟前往健身场所乐此不疲地锻炼身体(他们的健身场所也都装饰着体现力与美的男性形象)。所以,别以为健身是现代才兴起的潮流,这只不过是古希腊人留给后人的一项文化遗产。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场所、关心自己的身材、锻炼身体、节食、聘请私人健身教练——所有这些都是古希腊平民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健身场所成为古希腊文化一个意味深远的符号。

  真正的男人都要“野蛮体魄”

  古希腊男子进行锻炼时要脱去衣服,在全身涂上橄榄油,或者由他的仆人代劳。然后,他们就光着身子赛跑、摔跤、跳远,或者投掷标枪和铅球。男孩子,至少是出身最好的那些人,都有自己的教练在一旁护卫。职业运动员由专业的教练来指导。运动之后,身上大汗淋漓,再用刮身板将身上混合的油脂和污垢刮下来。所以,盛油的小瓶子和刮身板都是古希腊人流行携带的必备之物。

  健身场所在古希腊人体能锻炼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它让一个古希腊公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因为真正的男人都要加入军队为国家而战,就需要为战争“野蛮体魄”。公元2世纪的古希腊作家卢奇安用优美的文字勾勒出理想中的男子应有的伟岸形象:面庞和肌肤被阳光晒成了古铜色,精神焕发,充满阳刚之气。锻炼的功效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既不瘦骨嶙峋,也不臃肿肥胖,全身比例协调,充满了匀称之美。他们挥洒着运动的汗水,蒸发掉了多余的脂肪,剩下的脂肪都转换成了气力和能量,完全没有一分一毫的赘肉。他们生气勃勃,精力充沛。卢奇安还列举了一系列不完美的身材特征:苍白、枯瘦、松弛、孱弱、黏乎乎。而健美的身体应该是:漂亮的小麦肤色、结实、匀称、充满活力、干爽清洁。健美身材的肌肉是这样的:要有六块腹肌和线条清晰的胸肌,块块结实有力,棱角分明。当然,也不要练过头,别把自己练成肌肉成块的健美者。

  “黄金分割”学说确立了人体美标准

  古希腊男子在健身场所还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通过同其他男子或明或暗的较量,通过展示自己的身材,磨练了男子气概。健身场所还是一个有机会发生艳遇的地方。这里,身体是谈话、展示、锻炼也是欲望的中心;英俊的男孩子从这里声名远扬,旁的男子为吸引他们的注意而暗中较劲儿。

  雅典公民的身体是公共财产。不论何时何地,公民都是要被评头品足的。站卧起行怎么更具有男子风度是人人关心的话题。雅典公民的自我认识都是建立在别人对自己仪容的评价之上的。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同伴、天文学家伊比吉尼斯(Epigenes)不修边幅,体态仪容不似一个年轻男子,苏格拉底批评他说:“不参与公共事务的人才会有阁下的那幅尊容。” 伊比吉尼斯反驳说,他是特立独行的公民,对公共事务压根儿就不热心。但是苏格拉底认为:“你应该像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那样保养自己的身体。”苏格拉底一贯认为:凡是身材不佳、仪容不整的人都是没有公共精神、不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人。在苏格拉底的眼里,公民身材肥硕问题属于公共事务的范畴,而肥胖也是政治问题。

  大约生活在公元前4世纪的希腊艺术家波利克里托斯是“黄金分割”学说的祖师爷。他曾经创作过一件雕像作品《持矛者》。波利克里托斯是第一个“规范”了“美”的艺术家,他从纯数学理论角度,计算出一个想成为人类身材范本的男士该具有的身材比例。照着这个思路,大艺术家达·芬奇在他的素描中也按着数学分割的比例描绘人体,进一步验证了美的数学理论。

  波利克里托斯用“对称”理论概括他对美所要求的平衡及和谐之美,这呼应着卢奇安对于身体的赞美。艺术家的理论将“魔鬼身材”的理念变为了具体的准则,古希腊人信奉这套理论意义非凡,接下去,就按照这个标准来评价别人的身材、锻炼自己的身体。

  看来,古希腊人留给我们的不单单是民主和戏剧。

  在身体上做古希腊人

  完美的古希腊人、健美的身材和体育运动之间的关系都在19世纪末复兴的奥林匹克运动中得到了阐释。“现代奥运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希望推行“体育教育”,以便让他的同胞们更能抵抗战争机器德国。这个想法呼应了古希腊人的理念:体育运动是为战争做的最好准备。 生活在19世纪末的德国哲学家尼采认为,古希腊人是人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德国人应该按照古希腊人的方向努力,而且不但要在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上成为古希腊人,更要在“身体”上成为古希腊人。

  古希腊人的审美观对现代男子身材的影响是深远的。何为性感,何为健康,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古典艺术中所体现的古希腊的审美标准。尽管基督教传统将肉身视为罪恶的,向往精神生活,但是,古希腊人设想的完美身材已经完全占领了西方社会的想象力。我们知道,不同的文化对美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们也知道是强势的大众媒体塑造了对完美身材的幻觉,不论是鲁本斯画笔下体态丰盈的少妇,还是《时尚》杂志上风情万种的超模。但是,我们还是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完美身材概念源自古希腊,这说明古希腊文明对西方文化影响至深。

  让我们在身体上做古希腊人,这看起来是尼采的白日梦,但实际上,这是当今许多人在潜意识中仍持有的理念。

  (责编:幽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