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期刊封面秀2005年4月号 > 正文

DEEP杂志2005年4月号中文目录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5 14:34   DEEP-中国科学探险


(《DEEP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4期封面)

 

  1、《伊朗》(发现世界)

  占领、吞并、殖民、革命、战争……千年过隙,曾经的波斯帝国劫波历尽。今天,超过70%人口年龄低于30岁的青年伊朗正面临一场关乎全球能源分配、伊斯兰文化传承的“大考”。

  ——撰文/李劳 摄影/徐安

  2、“香巴拉”究竟在哪里?(地理科考)

  当人们根据《消失的地平线》去寻找川滇藏交界地区那个所谓的“大香格里拉”的时候,却忘记了一个根本的前提,那就是,“香格里拉”最初是存在于英国作家希尔顿想像之中的“世外桃源”。实际上,如果我们追本溯源,就会发现它原来与九个世纪前的“香巴拉”神秘箴言有关。那么,“香巴拉”究竟在哪里呢?经过 5年的艰难努力,我们终于找到了。

  ——撰文/陆咏鸿 摄影/杜泽泉

  3、大庆:阳光灿烂的日子 (时代风景)

  世纪大道的高架桥雄伟延伸,联结着大庆最主要的社区。大道两侧的楼群已经逐渐代替了传奇故事里那些“铁人”、“铁姑娘”们住过的土坯房和地窨子。在石油研究所的实验室里,老院长张景存还在寻找着让油田“延年益寿”的药方,而更多的大庆人也在努力挖掘着“再生”的机会。

  ——撰文/梅冰 摄影/郑勇、黄庆军

  4、大寨:狼窝掌的华尔兹 (乡土中国)

  20多年后,一车又一车旅游者在导游小姐的花旗招展下涌入这座殊无风景可言的小小村落。透过新老建筑、场坝沟渠的头顶,由南向北的最深处张望:“大寨”这两个斗大的红字当空绽放在灿烂的阳光下,招牌鲜亮得有些超现实主义了。

  ——撰文/朱靖江 摄影/王牧

  5、特别是长城 (经典视觉)

  在一个更为广袤浩瀚的视野里,长城最动人的正是在被时间剥蚀之中仍保有沉默、与自然伟力对峙之下的残缺之美,于是那些因为历史、政治或民族的原因,而赋予长城的那些“意义”或“象征”就显得并不重要了。

  ——撰文/摄影 李少白

  6、黑戈壁寻龙记 (地理科考)

  对于研究化石生物进化与生物地层学的地质古生物学家来说,位于热河生物群西部边缘,与欧洲大陆生物群有可能发生交叠的黑戈壁,极有研究价值。上个世纪20年代,由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 赫定领导的“中国—瑞典西北科学考察团”在甘肃北部马鬃山地区的黑戈壁发现少量的恐龙化石。前不久,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一支规模庞大的科考队,又踏上了这片蕴藏着无数惊喜的不毛之地。

  ——撰文/邢立达 摄影/曾年

  7、九世班禅大师的归乡之旅 (史海勾沉)

  上世纪30年代,正值中国战火纷飞、风云变幻的动荡之际,九世班禅大师在离开西藏十余年后的归乡之行竟然变成圆寂之旅。当时的热血青年、后来的摄影大师庄学本先生,作为“护送班禅回藏专使行署”的摄影师,有幸成为此行的记录者。随着中外历史档案的解密和近代史研究的进展,这趟尘封已久的惊世旅途终于再现。

  ——撰文/刘丽敏 摄影/庄学本

  8、古罗马城的七大建筑奇观 (Discovery专栏)

  罗马帝国是古代西方世界里最后一个超级强权国家,它的皇帝大多残暴冷酷,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或者名声,有些皇帝会修建一些必需的生活设施以安民心。?罗马有七大著名的建筑,建筑手法和技巧超越了当时的工程极限。古罗马人是如何取得突破,领先世界1000多年的呢?

  ——文字和部分图片提供/Discovery探索频道

  9、康熙大帝的魅力(文化发现)

  正如他睿智的国政一般,满人的果敢勇武与汉人的儒雅渊博也被康熙大帝——爱新觉罗?玄烨融于一身。他时而运筹帷幄于深宫之内,时而亲征决胜于疆场之上,时而又周游巡幸于锦绣山川之间,在开创“康乾盛世”的传奇之际,这位少数民族的中华皇帝终于以他的远见卓识和才华胸襟在天下臣民的感情上赢得了更多认同与尊敬。

  ——撰文/单月英、张洁 供图/中国国家博物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