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励志人生:人类的某些天性使我们憎恨新的震撼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9 16:52   视野

  作者:高世明

  有一个格陵兰的爱斯基摩人,多年前受雇于一个美国的北极探险队。探险结束后,为了感谢他对探险队的忠诚服务,他被带到了纽约作一次短暂的访问。面对纽约市的壮观景色及各种声音所造成的奇迹,他心中充满无限惊讶和赞叹。回到家乡的渔村后,他向村人描述高耸入云的大楼,在街上飞快移动的房子(即街道上奔驰的车辆),人们住在上面,随着它移
动。他又说到巨大的桥梁、五颜六色的灯光,以及其他令人叹为观止的景物。

  村民们冷漠地看着他,然后一个个走开了。从此以后,整个村子的人为他取了一个绰号——说谎者。他一直背负着这个耻辱的绰号,直到进入坟墓为止。在他生前,他的真实姓名已完全被村人所遗忘,大家只知道他是一个说谎者。

  后来,著名探险家拉斯姆森从格陵兰到阿拉斯加探险,他带了一个名叫米泰克的格陵兰爱斯基摩人同行。米泰克分别访问了哥本哈根和纽约,看到了他一生中初次见到的许多惊人景象,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他回到格陵兰,本想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的,但想到了“说谎者”的悲剧,他决定学聪明一点,不要把真相说出来。他改口说了许多令村里人能接受的故事,因此,他不仅保全了名声,还受到了许多没有出过远门的人的羡慕。

  他告诉村人,他和拉斯姆森博士如何将船停靠在哈得逊河的岸边,他们是如何在每天早晨把船划出去打猎的。河边到处是野鸭子、海豹等,他们玩得很开心。

  在当地人们的心目中,米泰克是很诚实的人,他的邻居对他十分尊敬。

  传播真理的路程一向十分崎岖。苏格拉底被迫喝下毒药、布鲁诺被活活烧死……人们总是在历史中追随这条可悲的道路。

  无知阻碍进步,人类的某些天性使我们憎恨新观念所带来的震撼,因循守旧。爱斯基摩人有他们的借口:他们无法想像得出“说谎者”所描绘的那幅惊人景象。

  思想只有不断追寻新的观念,它才不会萎缩、迟钝、偏狭及封闭。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