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图:你要玛丽莲·梦露,还是英格丽·褒曼?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2:26   看世界

  作者:陈耀明

  “每一瓶运抵欧洲的美国或澳大利亚出产的葡萄酒都是一枚炸弹,它瞄准的是我们欧洲丰富文化传统的心脏地带。”

                ——法国葡萄酒商埃梅·吉贝尔的感叹

  BOBO族的选择

  你喜欢“玛丽莲·梦露”还是“英格丽·褒曼”?也就是说:你喜欢勃艮第多一些还是波尔多多一些?——因为根据酒瓶瓶身,人们把勃艮第产区(Burgundy)的葡萄酒昵称为“玛丽莲·梦露”,把波尔多产区(Bordeaux)葡萄酒昵称为“英格丽·褒曼”。

  但是,对于今天那些时髦的BOBO族来说,他们的回答是:不要“玛丽莲·梦露”,也不要“英格丽·褒曼”,我要“妮可·基曼”!——也就是说:不要勃艮第,也不要波尔多,请来一支澳大利亚的赤霞珠吧!

  勃艮第和波尔多是法国葡萄酒艺术的两座高峰,在世界上拥有“玛丽莲·梦露”和“英格丽·褒曼”式的至尊地位。《苏富比世界葡萄酒百科全书》曾经宣称:“除了意大利可以在葡萄酒的产量上与法国分庭抗礼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葡萄酒的品质与多样性方面,与法国相提并论。”然而,法国葡萄酒现在遭遇“滑铁卢”:20世纪90年代初,法国葡萄酒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为49%,而2000年已下滑至22%,2001年又下滑至18.6%。在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英国和美国,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销售量现在已经超过了法国。

  美国《商业周刊》发表评论说:“当然,纽约、伦敦和东京等大都市富丽堂皇的餐厅酒窖里依然储备着高贵的法国葡萄酒。但是普通消费者却没有耐心等待美妙的波尔多葡萄酒慢慢陈化。他们宁愿选择澳大利亚、美国加州以及智利出产的酒精含量较低、果味香馥的低价葡萄酒。”

  在葡萄酒行业,有所谓“旧世界”和“新世界”之分。“旧世界”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大陆的老牌葡萄酒生产国;“新世界”则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智利、阿根廷和南非等新兴葡萄酒生产国。以去年的葡萄酒出口量来看,澳大利亚增长了26%,新西兰增长了19%,南非增长了20%。《葡萄酒市场报道》记者理查·卡尔蒂先生认为:“从全球性的葡萄酒业务来看,‘新世界’的生产者在竞争潮流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并且在未来的25年内应该夺得全球葡萄酒50%的销量。”

  为扩大市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和新西兰等五国政府已在2001年底签署了葡萄酿酒惯例相互承认协议,阿根廷和南非也在去年相继完成了加入协议的谈判。当“新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国形成“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候,法国的情况呢?有人讽刺说:“勃艮第的人们盯着波尔多,波尔多的人们盯着勃艮第。”



  技术战胜了艺术

  如果说“旧世界”把葡萄酒视为一种艺术,那么,“新世界”则是把葡萄酒视为一种技术。他们从一开始就摆脱了传统葡萄酒文化的束缚,创造了新的葡萄酒文化。“旧世界”的葡萄酒是“栽培”出来的,葡萄酒的酸度、甜度、色泽和味道取决于葡萄产地的土壤以及葡萄生长期的日照、降雨量和年平均气温。而在“新世界”的葡萄酒商看来,这不算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添加各种人工化合物去改变嘛!

  在某种程度上说,“旧世界”的葡萄酒属于农业生产领域,而“新世界”则是把葡萄酒视为一种工业。比如,“旧世界”的葡萄酒要贮存在橡木桶里发酵,而“新世界”却发明了更省事的办法:在不锈钢罐里加入橡木片。

  由于降低了生产成本,“新世界”为消费者提供了售价低于10美元一瓶的葡萄酒,高贵的葡萄酒不再高不可攀了。纽约葡萄酒鉴赏家汉弗莱·奥古达评论说:“一瓶10美元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品质与法国最好的产品不相上下,真不可思议!”

  从口味方面来看,“旧世界”的葡萄酒带有丰厚的“泥土芳香”(法文“terreux”),而“新世界”的葡萄酒香气轻快,味道爽朗,决不“拖泥带水”。“旧世界”的葡萄酒要陈上几年才好喝,而“新世界”的葡萄酒一般都是浅龄酒,就像可口可乐一样,马上打开就有成熟的水果芳香扑鼻而来。——是的,就像喝可口可乐一样方便,因为“新世界”的葡萄酒一般采用螺旋帽装瓶,而不是软木塞,不需要麻烦你再去找开酒钻了,也不需要你担心软木塞的TCA污染了。据报道,澳大利亚Gowrie Mountain葡萄酒厂最近已经开始出口第一批罐头听装葡萄酒,酒厂主人Ron Newbury介绍说:“听装酒不存在氧化问题,也没有软木塞污染问题,再说人们外出吃饭的时候也不需要整整一瓶750毫升的酒。”

  以浪漫著称的法国人为葡萄酒赋予了风情万种的文化气质,比如在法文葡萄酒术语里,他们把酒的色泽比喻为“女子的长衫”(Robe),把杯子里释放出来的酒香比喻为“花束”(Bouquet),把挂杯现象比喻为“酒的眼泪”(Larmes)……而今天的年轻人似乎不太讲究那么多繁文缛节,只要好喝就可以了。对于他们来说,一瓶波尔多红酒就像出席晚宴时的礼服,而“新世界”的葡萄酒则像每天都可以穿的牛仔裤。

  在去年召开的伦敦“国际葡萄酒和烈性酒竞争”研讨会上,来自美国一家葡萄酒杂志的编辑指出:“人们一般在20多岁的时候就养成了自己的消费习惯,因此我们应该把葡萄酒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不要将其孤立出来,这样才有利于开发年轻市场。”

  可口可乐社会的悲哀?

  面对“新世界”葡萄酒的强劲攻势,法国葡萄酒专家雅克·贝托缪曾在2001年向法国农业部提交一份题为《如何为法国葡萄酒打开外销市场》的报告,他在这份长达81页的报告里指出:“在消费者穿耐克鞋、吃麦当劳、喝可口可乐的当今世界中,法国必须参与竞争,而我们现在却死守乡土,固步自封。”

  法国政府经过咨询150多位葡萄酒业界专家的意见,组建了一个“葡萄酒工业发展战略规划小组”。该小组成员之一吉恩·路易丝·皮顿先生指出:“法国葡萄酒工业需要彻底改变的是法国葡萄酒的贵族观念,需要认真倾听来自市场的呼声。法国葡萄酒还需要采用更多的现代葡萄酒工艺,这些现代工艺在澳大利亚、美国、南非等葡萄酒新世界早已盛行。”勃艮第产区的葡萄酒业界人士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制定了“勃艮第2001年~2006年5年计划”。他们希望突破法国葡萄酒“产区制度”(AOC)的单一品种限制,能够像“新世界”的技术性葡萄酒那样,尝试在一些质量稍差的葡萄酒中添加西拉、美乐、赤霞珠等品种,改善口味,降低售价,以平民路线去和“新世界”竞争。

  波尔多产区的一些酒庄也引进了仿人工榨汁机,并且在海外市场增加了广告投入。不过,波尔多葡萄酒职业协会主席让·路易斯·特罗卡认为:“我们的葡萄酒不一定非要模仿‘新世界’葡萄酒,而应该表现波尔多的土地特性。我们的葡萄酒讲究的是一种平衡而不是浓缩。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一点,但这恰恰是我们同竞争对手较量的长处所在。”

  据报道,“第12届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即将于今年6月22日开幕,预计将有来自40个国家的2500家厂商参加此次盛会。这次博览会主题是——“先进世界”。那么,谁能代表“先进世界”?究竟是“旧世界”还是“新世界”?

  世界最大的葡萄酒邮购公司总裁拉斯威特先生曾经说过:“尽管葡萄酒似乎有变成含酒精的可口可乐的趋势,欧洲‘旧世界’葡萄酒还是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它只是需要觉醒一点。”

  德国高级品酒师培特·施台格先生则认为:“现在什么都全球化了,连口味也变得无聊单调,世界酒霸们规定一个时髦口味,全世界的酿酒商都会跟风,甜的让它变酸,酸的把它变甜。于是加利福尼亚的、法国的、意大利的,管它产地是哪儿,尝起来都一个味儿。这真是可口可乐社会的悲哀。”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