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蓝玫:偷窥时代的望远镜·玻璃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2:22   文字客

  作者:蓝玫

  两年前的某个清晨,我穿着吊带睡裙,蓬乱着头发,来到厨房倒一杯橙汁的时候,透过玻璃窗,意外地发现街对面废弃的工厂成了一个建筑工地。当时我就清醒地认识到,不久的将来,我将不能再穿这么少的衣服在房间里进进出出,我的房间,和对面未来的居民楼只隔一条窄窄的马路,只要我愿意,接上三根长竹竿就能捅到对面阳台的铝合金玻璃窗。这样近距离的长相厮守,总免不了偷窥和被偷窥。后来,居民楼建成了,短短几个月就住满了人家,果不其然,有天我看见斜对面阳台的角落里,一个亮晶晶的东西一闪,仔细一看,是两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子拿着望远镜偷偷往这儿看呢。他们一定不是看我,这点我很放心,我老了,吸引不了年轻孩子,而且我穿得是如此严密,根本没有被偷窥的理由。他们一定在偷窥我楼下的邻居,他家女儿长得好看极了,瘦,单纯,因而常常穿得很少。

  以前读书的时候,总有好心的学长提醒我们,小心对面的望远镜。女生宿舍被望远镜偷窥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事了。提醒我们的学长自己也有一架军用望远镜,不过据说他自己从来没有用过,一直在同学手里传来传去,传到谁手里他也不清楚了。有个女同学,以胆大泼辣著称,面对偷窥毫无惧色,发话说:“让他们看得到,摸不着,憋死他们!”语出惊人,当时奉为偶像。后来长大了,认识的朋友多了,知道了几乎每个学校的女生宿舍都流行过这句话,终于不再迷信。

  可是从此对望远镜忌讳有加。

  去年和朋友逛街,看见地摊上有卖俄式军用望远镜,长长的迷彩的镜筒,我禁不住手痒,同伴忽然暧昧地一笑,笑容诡异,我顿时毛骨悚然,猛然醒悟这种东西我这样的小老百姓实在是无福消受,只好走人。后来我在一个中学同学卧室里看见一架天文望远镜,正对着卧室玻璃窗,还没等我暧昧地一笑,中学同学立刻红着脸解释说那家伙真的只用来看星星的,而且,他揭下罩在望远镜上的丝绒给我看积在上面的灰,说明有很长时间没看过了。老同学这么积极地解释,搞得我很难为情,好像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似的。我说你别急啊,其实就算看了又怎么呢,无非是满足好奇心而已。这么一说同学就宽心了,他告诉我自己不是没看过,只是发现对面有个女生长得实在好看,竟使他产生犯罪感,自觉终止了偷窥。

  很久以前有部美国片叫《偷窥》,说一个变态房东在每家房客的房间里都装了监视器,无聊的时候他就坐在几十个屏幕前,想看谁就看谁。后来房客中陆陆续续死了几个人,大家都猜来猜去,莎朗·斯通演的女主角最后发现了房东的秘密,不仅揭晓了杀人犯,还用枪毁了监视系统。影片最后一声枪响,击碎了深藏在观众心底的偷窥的欲念,那是犯罪,那是道德败坏,谁要是想和那个变态房东一样,结局就是众叛亲离。可是后来看了基斯洛夫斯基导演的《情诫》,那部片子把我看迷糊了。也是讲偷窥的故事,邮局工作的男孩子每天偷窥住在他家对面的女人,一个很老,但是很有味道的女人,男孩子爱上了她,每天都要偷窥她,看见她带了情人回来就嫉妒得要死。为了更近地看见她,他兼职送牛奶,看见她睡眼惺忪的样子他居然开心得不得了。后来他偷窥的事被发现了,男孩挨了女人情人的老拳,等他好不容易获准进了女人的屋子,并被准许亲近女人时,又被女人羞辱。男孩子回家后切腕自杀,被送进医院。我要说的是影片结束时的镜头,满怀愧疚的女人看望出院的男孩,在他卧室的窗口看见他以前偷窥用的望远镜,女人凑到望远镜前,清晰地看见自己房间的一切,这时,她好像看见几个月前的自己,和情人吵架翻脸,想喝牛奶,又把牛奶瓶碰翻,她的手指缓缓抚摩流淌出的牛奶,神情落寞。这时,一只手轻轻爱抚着她的头发,而她浑然不觉。他就是那个男孩。

  这个镜头给了我狠狠一击,我对着电视泪流满面。这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都二十六了,早就厌倦了言情小说的套路,而对于文艺片的爱情还是没有抵抗能力。看完了《情诫》,忽然想到《偷窥》,我想大概是这样的,“偷窥”这种东西,也要看文化背景的,促狭地说一句,美国式的偷窥,搞不好就是变态;而波兰式的偷窥,一不留神就成了爱情。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