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非洲大草原:那与我亲密接触的长颈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0:52   看世界

  作者:高秋福

  一

  天刚蒙蒙亮,就听到窗外响起杂沓的脚步声。谁起得这样早呢?没容我猜测,一个巨大的阴影即映现在窗帘上。我心中有点惶惑,蹑手蹑脚走到窗前,轻轻将窗帘挑开一道缝
。啊!我不由吃了一惊:一只长颈鹿!只见它站在离窗户四五米远的墙脚下,挺着长长的脖颈,把头直伸到我住的二楼的窗前,好似在探求什么,寻觅什么。

  这是1979年初我在乌干达的卡巴格雷卡瀑布国家公园旅社中的一次奇遇。我那是首次来到非洲野生动物园,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探访长颈鹿。而万未料到,我尚未见到它,它竟抢先来探访我。我心中一喜,刷地一声将窗帘全部拉开。我的举动看来有点鲁莽。长颈鹿显然受惊了。它先是一怔,双目圆睁,审视着我这个黄皮肤的陌生人,然后,调转头,奋起长蹄,就向一望无际的莽原上奔去。

  我先前只是在北京动物园看到过长颈鹿。它总是昂着头,甩着尾,悠游漫步。若非这次亲见,我怎么也不会相信,身长4米、身高5米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跑起来竟是那样轻捷迅疾,四蹄生风。古罗马人根据形体称其为骆驼豹,或豹骆驼。而其学名“吉拉夫”,据说本意是“跑得快”。它奔速每小时可达50公里。

  二

  荷兰汉学家戴闻达所著《中国人对非洲的发现》一书称,郑和第二次下西洋,其船队于1414年从一个名叫“榜葛剌”的国家带回的礼物中,有一只长颈鹿。“榜葛剌”可能是现在的孟加拉国。那里不出产长颈鹿。可是,那里作为古印度的一部分,同东非和阿拉伯半岛各国很早就有交通和贸易来往。事情很可能是这样:1412年,榜葛剌新国王赛勿丁登基时,出产或拥有长颈鹿的国家送来这种奇特的动物作贺礼。赛勿丁为向中国表示友好,就托郑和的船队将其中一只转赠明朝皇帝。

  这头长颈鹿的到来,在当时的中国引起轰动。事情过去不到一年,又有一只长颈鹿来到中国。这次的长颈鹿直接来自出产长颈鹿的东非国家麻林(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在此之前,麻林同中国并无直接交往。当然,麻林是知道中国的,因为通过阿拉伯和印度商人输往那里的中国瓷器和丝绸,在那里非常受欢迎。此后,其他东非国家,还有阿拉伯半岛一些国家,也都遣使到中国,赠送包括长颈鹿在内的珍禽异兽。

  长颈鹿是现今陆地上肢体最高大之动物。遍体布满棕黄色斑纹和浅褐红色斑点。斑点和斑纹或有规律而呈几何图形,或不规则而呈叶形或片状。雌雄两性都有2~4只包有皮肤的短角,大而突出的两眼之间则有一个角状的隆起物。长颈鹿有许多亚种,亚种的划分主要根据斑纹的形状。1981年,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采访,一位野生动物专家说,肯尼亚的长颈鹿粗分为两种,一叫马赛种,一叫网格种。他告诉我,两个亚种最明显的区别是:马赛种体形较大,数量较多,全身斑纹呈不规则的锯齿状:网格种体形稍小,数量较少,顾名思义,斑纹是非常规则的圆形白色网状。

  三

  那么,榜葛剌和麻林赠送中国的长颈鹿是哪一种呢?1992年,我再次访问肯尼亚,趁机探寻解决这个问题。一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天刚麻麻亮就赶往内罗毕国家公园。我们知道,长颈鹿同狮子、斑豹、大象等野生动物一样,喜凉怕热,总是从夜晚到清晨出来活动,天一热就躲到树阴草丛中。因此,要想看到它们,必须赶早。到达公园门口,一位名叫约瑟夫·卡纳吉的小伙子主动要求担任我们的导游。他折了一些树枝,发给我们每人几根。然后,我们就登上旅游车,奔向这个占地114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园的深处。

  卡纳吉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导游,接待过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他了解中国同非洲、同肯尼亚的历史联系,知道中国人对长颈鹿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说:“你们喜爱长颈鹿,我们也喜爱长颈鹿。我们的先人之所以选择长颈鹿送往中国,就是出于这样一种民族豪情:要拣最好的东西赠送朋友。”他告诉我们,长颈鹿本来是不怕人的。可是,近年来偷猎活动猖獗,许多大象和犀牛丧生在原始的弓箭和现代化的枪炮之下。长颈鹿没有象牙和犀角那样诱人的东西,很少遭枪杀。但是,经常看到同类被捕杀的惨状,长颈鹿也难免产生恐惧心理。“不过,”他强调说,“只要不恐吓它,只要对它表示友好,我们不但可以接近它,还可以同它亲近一番呢。”

  车子在公园坎坷不平的泥土路上行驶。羚羊从草丛中跑来,欢蹦乱跳。河马在泥塘中嬉戏,怡然自乐。斑豹在林间栖息,酣梦未醒。卡纳吉让司机把车子向一片稀疏的树林开去。树不高,但枝叶繁茂。这是东非草原上常见的金合欢树。这种树的叶子,则是长颈鹿最喜欢吃的食物。走近了,走近了,树旁站着8只长颈鹿,个个都伸着脖子在觅食。

  车子停下来,卡纳吉解释说,人们都说肯尼亚的长颈鹿有两种,其实也可以说有三种。聚居在肯尼亚东南部阿西河以南地带的是马赛长颈鹿,聚居在塔纳河以北肯尼亚西北地区的是网格长颈鹿。而活动在两河之间和西部地区的长颈鹿,有时则很难分辨出到底归属哪一种。

  那么,眼前这些长颈鹿到底属于哪一种呢?我们悄悄把车子开得更近一些,看得也更清楚一些。我发现,这8只长颈鹿都是马赛种。原来这里靠近阿西河上,是马赛种长颈鹿的聚居之地。

  关于榜葛剌和麻林赠送给中国的长颈鹿的亚种问题,卡纳吉说,他曾几次同来这里旅游的中国朋友讨论这个问题。他认为,在当时条件下,运到东非以外去的长颈鹿,都来自沿海地带。而无论位于肯尼亚东南部的麻林,还是这一地区北边索马里和南边坦桑尼亚的沿海地区,都是马赛长颈鹿的聚居地。因此,从地域上判断,那两头长颈鹿,应该都是马赛种。

  卡纳吉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我随身携带的书上,印有明朝永乐年间绘制的那帧麒麟图。翻开书一看,图上的那只长颈鹿,浑身的斑纹都呈不规则的锯齿状,果然是马赛种!既然榜葛剌赠送的长颈鹿是马赛种,那直接来自麻林的长颈鹿就更是马赛种无疑了。

  忽然间,我感到,近600年的时空间隔,逾万里的地域距离,好像一下子都缩短了。我不由紧紧握住卡纳吉的手,卡纳吉看来也很激动,他说:“我同中国朋友多次讨论的问题,今天终于有了结论!”

  面前的长颈鹿显然不知道我们这厢发生了什么,个个都瞪大眼睛盯着我们。卡纳吉见此憨然一笑,把带来的树条伸到车窗外,轻声呼唤:“吉里,吉里!”从他的神情中,我知道“吉里”是他对长颈鹿的亲切称谓,而从公园门口带来的那些树条,则是为长颈鹿专门准备的。见此,我也情不自禁地把手中的树条伸向窗外,轻轻地呼叫:“吉里,吉里!”

  所有的长颈鹿都悠然向我们走来。它们吐出长长的舌头,熟练地将树条席卷而去。于是,我们又拿出一些……就这样,我们同它们亲昵了好一阵子。到我们调转车头回返时,这些好似颇通人性的动物,都不约而同地甩起尾巴。按卡纳吉的说法,这是它们在殷殷送客。车子开出几百米远,我回头再看时,发现它们仍站在那里,并排而立,头颅高昂,好像在向中国客人行注目之礼。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