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故乡房子:敢情这些年咱一直在裸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7:14   文字客

  作者:于继勇

  是在青岛吧,坐在一个小山顶的圆形旋转塔里,用高倍望远镜俯瞰这个海滨城市。远处是蓝天、大海与白云交织成画,乳白色的海轮在宝石绿的海面上游弋,微风袭来,阳光下的点点粼光,闪入眼帘,心底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贴着海边的是摩天楼,再近的是成片成片的绿树,而绿树的中间,间杂着红瓦白墙。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从一个城市的上空,看到这么美的风景。这个画面,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直到在今天。在沙尘暴与荒漠化日益严重的时代,生活在被绿树包围的城市之人,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安慰。

  这个城市还有最美的建筑群,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八大关。导游说,这里有二百多年以上的老房子,有绿毯一样的草地,有英国乡下的木栅栏,有清溪,有风车。记忆最深的是一座距离海边不到一百米的石楼,站在小楼的阳台,便可凭海临风,海面潮潮的略带腥气的空气刮过来,似乎要湿了眼睫与嘴唇。想像一下,当深夜来临的时候,躺在枕上便可听见浪花轻轻拍岸的歌声。这样的场景,在许多女性小资的笔端,不止一次地出现过。

  楼下的简介中说明,这个楼的第一任主人是荷兰一个总督。一百多年前,他以侵略者的身份来到青岛,建下这片美伦美奂的小楼。也许这位总督大人的老家,也就坐落在大洋的边上吧。最令人感动的还是小楼周围胸径半米一米左右的古树,一个个千姿百态,擎起如伞的华盖。树成了小楼最美的装饰与陪衬。

  我深深地被这些大树所打动,后来,我每到一个城市,最关注的就是这个城市有没有树,那种很老很粗的树。一个没有百年老树的城市,一个轻视百年老树的城市,是浮浅的,没有根基的。

  我把这种情结带进了生活。开始想念故乡的老皂角树,想念那田野边那绿廊一样的柳树,想念春去夏来的日子,捻一只柳笛,惊起林间午睡的鸟儿。想念在柳林里,与邻村女孩最初的勃然心动。想念老河湾里那半尺多厚的草丛,重重地躺下去,却像落在母亲温暖的胸怀里。想念细雨纷纷的日子,手持一支钓竿,坐在大柳树下,目不转睛地看着鱼标,等待那兴奋的一刻。想像晴好的夏夜,躺在麻绳做成的吊床上,看明亮的星星,一颗颗向天外划去。

  愈是想念,愈是对钢筋水泥的都市有一种陌生感。每日不绝于耳的喇叭声与灰蒙蒙的天空,总是让我有一种莫明其妙的沮丧感。我怀念古人手持诗书,闲对火炉,独钓一江雪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可是,历史从来就是单程票,我们永远也回不到那个刀耕火种的年代,即使有那样的环境,我们日益娇嫩焦躁的灵魂与身体,又如何适应?不知什么时候,想像也成了一种罪,在不知不觉中伤害我们已有的生活。

  一群热爱自然并身体力行的人,邀请我去参加户外俱乐部,以最原始的状态,去亲近大江大河大山。我们背着行囊,用渐渐不知行走为何滋味的双脚,去亲近最深山处的原始森林,用嗅惯汽油与城市中特有的腐烂味的鼻孔,呼吸着“野生的空气。”

  好像有我同样感觉的不止一个。

  许多城市里,兴起了一轮新的造山造水运动。不但各个新建小区的名字里有山有水,真的在小区里,造了一些模型版的假山和池塘般大的小湖。虽然这近乎盗版的做法,有些可笑,但这对焦渴自然已久的都市人,已经是一种莫大的安慰。而那些靠山枕水的小区,都可以卖到一个近乎疯狂的价格。有人说,这是新城市运动。也许真的在都市流水线上生活一天的都市人,在一片山水面前,真的可以让焦躁的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整。

  今天,生活在都市里的现代人,房子成了他们生活的最重法码。有钱的人家,可以独处一片山间,前厅后院,楼上楼下,带私家花园和游泳池。而绝大部分的人,只会把拥有一个栖身之所,作为理想。

  一百多年前,中国有个生活很“小资”的人,写了一本《闲情偶寄》。从喝茶泡吧到看花听鸟,到女人的妆容行止,都列了许多格式。这个古典小资生活的代言人,描画出来的房子,依山傍水,雕窗画帘,花庭草篱,曲径明暗,适合于读书写作。这样的房子,建在山水之间,晨阅水起云烟,夜读星汉灿烂。据历考证,李渔当时的生活水平还不及“小康”,他所描绘的房子,大半只能落笔在纸上。前厅后院,带私家花园的房子,是任何人都能筑得起的么?

  江南富豪沈万三,造了一大片房子,就差半间,就能和最高领袖享受同一样的级别了。可是,盖房多了,也是罪,后来最高领袖参观过沈富翁的房子后,有些觉得自己面子上过不去,记恨在心,后来终于找个理由把这姓沈的给治了罪。沈万三如果在天有灵,他一定会后悔得满地找牙。

  《圣经·以西结书》第40章到第43章,从“东门之式度”到“祭坛之式度”,完整地描绘了一个天上的圣殿。按照提供的数据,完全可以设计出这座圣殿的模样。从殿前的植树,到殿内物品的摆设,都一一详细道来。“殿在山顶上,四围的全界要称为至圣。这就是殿的法则。”想当初上帝这间超豪华的房子,就是要没有房子的人用来膜拜的。

  再回首,又读读《闲情偶寄·居室部·房舍第一》的首句:“人之不能无屋,犹体之不能无衣。”意思是说“人不能没有衣服,就像身上不能不穿衣服。”靠,敢情这些年咱一直在裸奔啊。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