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叩问一座城市:大河南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4:13   文字客

  作者:于吉端

  大河南街

   大河南街是安徽宿州这座古老城市的一条皱褶。我在这座城市里,已经生活了14年,但却没有几次去大河南街的经历。这到底是一个遗憾。昨天中午,我去邮局寄几份稿件
,从邮局出来后,漫步在淮海路上。淮海路是新开的街道,两边竖起了这座城市的高大的建筑,在这座城市里,应该是比较繁华的地段。可突然就想起了大河南街。我觉得应该去看看。大河南街,我不知为什么前边要有个大字。

  河南,从城市方位来看,恰恰该是河北。这说明这条街道北边原来是有一条河的,只是那条河已经被时间淹没。这儿是有条河,是一条古老的运河。大河南街依托运河形成。现在运河没了,大河南街还在。大河南街是条商业街,这条商业街曾经很繁华。“大”字应该是它曾经繁华的一个语言遗留。不过现在,它衰老了。因为在这座城市里,新的商业街道已经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取代了它。汴河路、胜利路、淮海路、浍水路都牛气哄哄。那儿聚集众多的商家,吸引了都市的许多顾客。我走进大河南街,我发现新建的楼房,已经挤占了大多的空间。那些新建的楼房,呆。千篇一律。

  在那些新建楼房的空档里,夹杂着这一些老的建筑。这是大河南街的过去。这些老房子,是些店铺。米店。酱菜店。香油店。小百货店。这些店铺,透露着时间的幽暗和感伤。我仔细看了一家酱菜店,古旧。柜台是木质的,应该有50年以上的历史。那些摆放在柜台上的酱菜,是暗紫色。很容易让我想起20世纪50年代的风格。柜台里站着一位老者,正在抽纪晓岚式样的烟袋。我从这里,感到某种时间的凝滞。大河南街是市井喧嚣之地。现在也还是。尽管它已经繁华不再,毕竟还有买卖。我继续往里走。里面是宿州的福音堂。牧师在一座城市热闹的地方传道,好像与东方的僧人不同。僧人大都去名山建立寺院。福音堂的门开着,我就进去。我听到唱诗的声音。那声音,仿佛来自天国,和平、宁静、永恒。上帝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距离人间不远。福音堂不是哥特式建筑。这里白墙黑瓦,琉璃一片。这里曾经居住过一个美国作家,她叫赛珍珠。她的故居还在。赛珍珠在这里孕育了她的小说《大地》里的生命。我知道,赛珍珠把大河南街带进了世界文学的殿堂。从福音堂里走出来,还能听到里面的唱诗的声音。一迈出大门,我又回到了大河南街。大河南街上又充满生活的嘈杂。

  老城墙

  这座城市里,还有一截老城墙。这座城市的老城墙站在城北,约有30米长度。城市保留了这段老城墙,算是保留了一点古老的纪念。从老城墙根走过的行人和车辆真是不少。走过就走过了,没有车或者人停下来。老城墙就孤独地老在那里。城墙的砖是青色的,时间使这青色变暗,变暗的城墙就浮凸出沧桑的意味。墙垛还是当年的样子,有风吹过。过去建筑城市,总有城墙,这城墙,在冷兵器时代,可以挡兵马。因此,这老城墙应该是冷兵器时代的城市之盾。现在,城市的城墙大都拆掉了。这让一些怀旧的人没有了着落。怀旧是一种暮年心态吗?或许是。我现在常常怀旧,可我还没进入暮年啊。不过,看那么多行人和车辆匆匆而过,我知道这老城墙不属于现在了。老城墙不属于现在。城市的旧区,被大面积拆除。原来被老城墙包围的那些街巷,被新的街道和建筑所覆盖。那些曾经的街巷里,在暮色或晨光里有沿街叫卖的声音。卖糖人。卖红枣。卖木梳。卖刀剪。那时的街巷里,还长着这座城市里有村庄味道的树木。杨树。柳树。枣树。它们枝桠横斜,把绿荫罩在行人的头上。现在,老城墙里没有了这样的街巷。老城墙不属于现在。城市在拔高。壮大的城市撑破了固有的衣衫。老城墙不远的地方,我看见那些更高大的建筑在阳光下闪烁。那些大厦下面有规模大场面大的超市,超市里给市民提供了现代工业制造的各种各样的产品。那些营业员也一样的服饰,一样的表情。

  南坪路

  南坪路在这座城市的地图上,原来是一条虚线。在这座城市里,没有这条路。这条路是被规划出来的。它被规划出来时,我已经调来这座城市。可我看到的,是村庄。错落的平房。树木。鸡鸭。几个小商贩。我来这座城市13年了,南坪路还是地图上的一条虚线。今年一开春,我看到村庄在拆房子。房子拆了,南坪路就有了一个轮廓。南坪路在城市的子宫里开始孕育。我看见有测绘人员在测绘。划白线。那些白线很鲜亮的样子。那些原来的旧的事物,从地面上退隐。那些宅子,拆。树木,刨。人家,搬走。仿佛一夜间,一个活生生的生活场烟消云散。那些原来的影迹,不见了。我看见推土机。搅拌机。黄沙。水泥。一群群的劳动者。南坪路从地图上一截一截地延伸到地面上来。宽阔。平坦。扎实。脚走在上面,有新的感觉。与此同时,这条路的两边有新的楼房正在从地面上成长起来。南坪路成了这座城市的一条崭新的绶带。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