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行走城市:西安,像一个年过古稀的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9:56   文字客

  作者:季艺

  一直深爱着那座城市。

  当窗外的风景以坚厚且硬的黄土的姿态呈现眼前的时候,便是大脑中关于西北最原始温热的印象。

  清晨,一切还都是迷蒙混沌的样子。车行至陕西与河南的交界,黄土中被废弃的窑洞以极突兀的姿态站立在铁轨的两侧,伴着大西北特有的削峻和清冷,似一张张匮乏黑黢的嘴,尖叫着与火车飞驰的身体呼啸而过。

  整整一夜都在听许巍的歌,有着同样的顽强和忧郁,喷薄而出的是悲凉与哀愁。他为他热爱的故乡歌唱,同时却也清醒的知道,那将是自己永远也无法再次抵达的梦境。

  火车站的出口,朝着北城墙的方向。

  一直蔓延的姿态,从古至今,古朴却又充满着生命的气息。保留着自己生命的原色,西安仍能融进这工业时代,纯粹而又高昂。

  热爱着一切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事物,尽管历经岁月的磨砺和冲刷,永远无法张扬蓬勃,但长久融合的本身就是一种极大胜利,有着俯视一切的姿态和随时萌生的美感。

  西安便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像一个年过古稀的老者,有着贴近苍穹的神情,淡漠且积满皱纹的脸,沟壑中的黯淡早已渗入皮肤,永远无法洗净。惟有时光的气息尚存,深邃的生命仍在。无知的人指责它的肮脏与颓败,却不知那是一种怎样的美丽。他不像楼兰、敦煌,在与时间的斗争中过早的离去。你让他粉饰,披上美丽的霓虹和高高的饰物,像一个走进美容店易容的老妪,将是一种怎样的迫害与亵渎。

  因为违背了自然与时光。

  手指一寸一寸地划过城墙粗糙的纹理,抬头仰望的时候,会有压倒的眩晕感迫目而来,如此清晰且酸楚的契合。一切都是极为真实的表达,现代人总是愿意靠近繁华的事物,殊不知,繁华只是一场自我制造的幻觉,徒然慰藉着寂寞空洞的灵魂。

  长途旅行只是一件极个人的事情。

  午饭过后,便与火车上的几个同行朋友分开。长时间的无言以对只会让彼此尴尬,早已习惯在陌生的地方沉默,如此会让你更清晰的听见来自内心的噪音。每次旅行都像是一场彻底的分裂,灵魂的忍耐度开始降到极低,它只允许你与真实的声音对话,平日里所有迎合和敷衍都显得力不从心。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清醒发现许多人不过只是与你擦身而过的空气,因为你们的内心从来便未曾彼此温暖。

  我们一直如此落寞,只是大部分人从未有机会发觉。

  独自乘车去了南郊的大学区。明晃晃的午后,一路上只有风影交错。

  傍晚的时候,找到一家大学附近的旅店住下。喜欢住在那样的地方,混在许多外地的大学生中间一起出行、购物,暂时掩盖了旅行者的身份,以最直接的方式融入到那里真正的生活之中。

  由于长时间的清醒,大脑开始混沌并无法进食,像是与这座城市产生的某种共鸣,以同样痛苦的姿势互相抚慰着匮乏慌乱的灵魂。夜色弥漫开来的时候,大街上挤满了来来往往的行人,大多都是附近大学的学生,背宽大的背包,穿入时的服装,三三两两地站在小吃摊前或店铺里谈笑。

  师大路的音像店都有着简单的名字和干净的装饰,神情生动或安静的学生在里面专注地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唱片,店员的微笑得体而有礼。Mazzy Star、Sinead O‘Connor……找到了许多一直想买的CD,季艺,笔名暗地纯白。

  和很多80年代的人一样,在妈妈的安排下,学了很热门很泡沫的生物技术。现就读山东烟台山东莱阳农学院。

  最喜欢的作者是“上帝”,地面上的作家不过是一支笔。

  walkman里立即漫溢出了缠绕淡漠的曲调。在书店翻一本朋友做的杂志,看到了自己的文章,文字暴露得有些艰涩,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表达。但还是感到欣慰。因为物质。

  一所大学正逢校庆,会有整晚的文艺演出。远远的便听到了叫嚣的声音。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生活气息,简单直接的快乐。广场和高大的建筑物上站满了人,许多学生搭起桌椅,踮起脚尖观看。还有几个男生把女友高高抱过头顶。都是大学生自己做的节目,唱一些很流行的歌曲,因为是外语院校的缘故,偶尔也会有几个干净的外国小孩用自己国家的语言唱歌。表演者都会得到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很多学生在空地上做着简单的游戏,放肆的高声大笑。我安静地站在后排桌子上,虽然无法看清表演者的脸,但快乐热烈的气息却是直接而又生动。

  西安是一个很中国的地方,青黑色的仿古建筑有着极大的湮灭效果,任何西式的装饰在这座城市里都会显得渺小且又卑微。街道上的尘土早已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但似乎在闭上眼睛的刹那,仍能感觉到翻滚飞扬着的黄土,有无数的脸夹杂其中,以一种极模糊的神情行走,步履缓慢但会有自己的方向,像极了他们的城市。

  仔细看着钟楼墙壁上的每一处色彩,晦涩细致的花纹、涡旋缜密的构图、光滑冰冷的质感。完全都是传统中国式的建筑表达,有着宫廷式束缚感与控制力交综其中。在钟楼上告诉一位澳洲的游者,西安是最中国的城市,它留有中国从古至近的一切,至少是在感觉上的。

  比起钟楼,鼓楼便稍稍显得有些冷清。既没有成群把守的警卫,也见不到随处设立的警告,入口另一侧的楼梯便连着居住的人家,就连上方顶楼也大部分出让给了卖纪念品的小贩。惟有古代严肃而阴冷的政治色调在角落里兀自落寞的升腾。

  西安是一座极钝重的城市。

  如果没有那强烈昭示意味的城墙,你会把它的感觉与北方任何一个历史悠久的内陆城市联在一起。比如济南或者天津。那是你的感觉在它沉缓且静默的身体下也一并显得钝重了,西安并不是一个适合观望或者轻拂的地方,这座城市的灵魂早已在它空洞沉重的身体下蜷曲深埋,能够唤醒发掘的惟一出口便只有时光,时间是加深了解、消除距离的通道,我们动用的方式不应是旅行而是生活。忽然原谅了那么多指责它的路人,随着旅行团匆匆而过,只是与它打了一个照面,然后一无所获的回到自己的城市,惟一可以纪念的便是可以告诉别人我已去过那里。

  在回民街找网友推荐的特色小吃店。

  走下鼓楼,穿过古墙幽暗的拱顶城门,便能看到大片大片的店铺,车水马龙,熙来攘往。店与店对街而建,价格都非常的便宜,扎着回族头饰的男子在店门口用生硬的普通话招揽生意,甚至厨房有时也是开放式的。店外露天摆放有许多桌椅,如果看到哪家比较喜欢,坐下吆喝一声,几分钟后便能等到很正宗的陕西小吃,无须吃得太饱,因为前方一定会有更吸引人的……如此惬意的饮食方式。还有一些沿街叫卖的小贩,卖刚刚炸好的糕点,柿子饼、年糕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糯米制品,口感松软。

  西安的气质里有着极大的包容。

  任何一种事物都可以与它极搭调地融在一起。曾经有一位朋友笑着告诉我济南的建设方式很野兽派,喜欢把许多不搭调的事物放在一起。农田,写字楼,摩天大厦,破旧的住宅……同样的情况在西安也有,却表达得如此协调。这里似乎少有规则,交通、卫生等许多方面也比同类城市宽松许多。在拥挤的东大街上,你会看到衣着光鲜的贵妇,看到沿街行讨的乞丐,看到背着大大包裹的民工,全身肮脏且麻木,看到闲聊的学生和匆匆上班的白领,看到名牌店里的新品广告,看到路边电线杆上的性病小报……这一切都不会让你感到惊讶,你甚至会觉得这很正常,因为这座城市的淡定。它不会唾弃任何一种依附它的事物,无论是身体或是灵魂。

  几千年来,这里沉淀下了中国历史长河中所有的东西,肮脏的、深妙的、美好的、邪恶的……它都义无返顾的用自己的身体包裹起来,那是时光最后的选择,让它成为一个如此温厚的地方。所以你看到的是一张极真实的脸,完全中国化的呈现,完整而又酸楚。

  在烈日下行走,用身体亲自感受这座城市里每一寸泥土的气味,像是作离开前最后的纪念。

  听极疏离的音乐,每一张匆匆而过的脸都会在音乐的包裹下显得生动而又美丽。我们总是如此的靠近却又彼此疏远。

  黄昏的风把诡异的夜色漫溢在了整个城市的空中,我独自坐在长椅上休憩。北门底下,一个小女孩用颤抖的右手写下自己悲惨的遭遇,师大路旁,年轻的母亲抱着幼小的女儿落寞地流泪,有一位父亲双手举着白布在一个豪华的商场门前默默伫立,上面写着自己儿子从那里的电梯上摔死却没有人承担责任的悲痛……很多人从他们的身边匆匆走过,操着如此熟练且冷漠的表情,他们都懂得石头森林中的规则,却总是忘记如何让自己以及别人的灵魂获得温暖。

  (责编:幽山)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纪实:我在深圳“二奶村”的60个日日夜夜
 ·一个少女的处男情结:我要体验被破身的疼痛
 ·买单识女人:交际花与良家女的本质区别
 ·历史:吴晗力议拆除牌楼 梁思成气得失声痛哭
 ·血统更优越?——谈湖南人血管里的胆固醇
 ·历史解密:末代皇帝溥仪曾是一名同性恋者(图)
 ·旷世之谜:始皇帝是不是一个丑陋的私生子?
 ·贫困家庭口述:儿子被撞死后我带着孙女捡垃圾
 ·千古奇冤千古谜--皖南事变的六个历史谜团(图)
 ·婆婆看不上农村姑娘 我只当了24小时的幸福新娘
 ·热门讨论:你一生最幸福和最痛苦的事是什么?
 ·大型调查:70年代人,你们的理想还在吗?
 ·图片故事接龙:俺为了感情而坐牢!(组图) 
 ·风华绝代的“罪”:世界电影十大名妓(组图)
 ·大型中华性文化展(三):中国古代春宫画(组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