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寻常人家:送给七十多岁继父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3:11   文字客

  作者:李宗法

  春节期间,我从外地回到老家。老家还是和从前一样,但又和从前不一样。母亲去世已经十年,父亲又娶了继母。继母和我们一个村子,她有两个儿子,圴已成家。两个儿子常来常往。

  一天,我无意中在父亲床上看到一件新的灰色纯毛毛衣,质地柔软,我想父亲一般不会买衣服的。后来,我问起父亲,才知道是儿媳小艳给父亲买的。小艳是继母最小的儿媳,去年刚刚结婚。捧起那件毛衣,我就仿佛看见冬日里,小艳把那件灰色的毛衣连同温暖一起送给父亲的情景。

  年三十,我正在和父亲说话,忽然电话铃响了,我拿起电话,还没有来得及开口,只听得电话里说道,“伯父,一会儿我去给你贴春联。你年纪大了,不要上那么高…”原来是继母的小儿子打来的。我的鼻子里不禁一阵酸涩。

  新年的第三天,家里来了很多亲戚。继母的大儿子就过来帮忙。他大约有三十多岁,在杂乱的厨房里,他弯着腰忙着热炒冷调,红红的西红柿,鲜绿的黄瓜和一些青菜堆放着,一阵子熟练的切菜之后,不一会儿,粉丝,黄瓜,花生米,莲菜四盆子凉菜摆放整齐,一阵热炒之后,蒜苔炒肉丝,蘑菇炒鸡蛋等几个热菜也依次出锅,最后,他又忙着做汤。终于在客人酒足饭饱剔着牙离去后,他才过来吃饭,他看了一圈,最后眼光落在父亲身上,就探起身从桌子上拿起一个很大的豆包,递给父亲,伯父,你吃这个,这是你最爱吃的……

  父亲只与他们生活了三年,而他们的感情仿佛已经是一生,仿佛已经血肉相连。他们熟悉父亲的每一个生活习惯,爱喝什么茶,爱吃什么饭,爱喝什么酒,就像熟悉自己的左手和右手。而他们每决定某一件事时,也总是虚心听取父亲的意见。上至他们是否与糊涂的妻子过一辈子,下至是否更换用了多年的炉子。冬天取暖的煤球,他们准备得足足的。烟囱上的小洞,他们给堵得严严实实。

  冬日父亲的屋子被装修得像春天。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与他们只有三年的烟火气息,却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而被父亲生养这么多年的我,却时常忘记父亲的日常生活起居。想起父亲,也总是给他送上一沓不会说话而又冰冷的钞票。而我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生身父亲时时刻刻在被那些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尊敬和照顾着,想到这儿,我的眼里不禁一湿,有一些潮潮的东西涌出来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