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调侃校园:一进教室就想睡 一进食堂就反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1:45   文字客

  作者:刘凌轩

  高中同学在进入大学后给我写的第一封信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一进教室就想睡,一进食堂就反胃。大笑。直到现在,仍认为这句别人原创的话是我的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不知道为什么别人提到大学总会想到梯教,操场,林荫道,电影院之类的,但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的食堂,所有能想到的也只有我们的食堂。可能吃吃喝喝是不够艺术的,所以很少
看到有食堂以正面形象在文艺作品里出现。只有一次,朋友曾试图创造一个剧本,其中一个场景她是这么设计的:昏暗寂静的食堂,很多的男生女生,沉默着,无声无息地吃自己的饭,不说话,只是从偶尔的对视中认出彼此的眼神。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把背景设为食堂,也许因为食堂是人员最集中的地方。但我的想法是,食堂实在是一个委屈人的地方。

  我从来不敢吃食堂带叶子的东西,因为我知道那绝对不是纯粹的蔬菜,里面总会裹着些零星的肉类,是些不认识的小虫子。很多人说蔬菜有虫表示没有农药,是安全可靠放心的,但每次看到那些千奇百怪的小虫子时,我都会很坚决地想,我宁可吃农药好了反正现在的农药也是假冒伪劣的多。我不敢吃食堂的肉,那些各种颜色的肉,总让我觉得惶恐。想当年人家洪七公吃的也不过是猪牛羊三种味儿,可是食堂的那些肉啊,我从来没有吃出过究竟是什么东西。

  一度我在食堂的保留节目是土豆丝和辣椒炒香干。虽然土豆常有坏的,但我想我可以看到然后避开;虽然别人告诉我那种非法熏制的香干里含有致癌物质,但我想反正我又看不到。可是前天吃饭的时候,我突然嚼到了一块硕大无比的塑料。虽然之前邂逅过石头蚂蝗烟蒂头发之类已经让我的牙变得脆弱无比心脏变得坚强无比,但还是恶心得一塌糊涂,接下来的一天吃了三顿饼干。

  我毅然放弃了土豆丝和辣椒炒香干,我想这是需要一点魄力的,所幸我具备了这一点。今天中午吃的是茄子,我认为茄子的安全系数仅次于土豆丝和辣椒炒香干略高于青菜白菜。可是我怎么老吃出鱼腥味儿来,后来我果真吐出了很多的鱼鳞。再后来我咬到了一个有点硬的东西,我吐出来,圆圆的,是个蜗牛。我立马连灌了两杯开水,可是我再洗不干净我的食道和我的胃了。

  别人的青春是饱满的,我的青春却被食堂一勺一勺喂成面无人色的虚胖和浮肿。我们每天都没精打采地从食堂出来东倒西歪地蹭到教室去找个位置坐趴下就再也不肯起来。我们咬牙切齿地说食堂的东西根本不是人吃的,可是下课铃一响我们还是会立马跳起来高举着饭盆左推右搡地冲着食堂一路奔过去。班里有一个男生,两年来我们所有的对话都放在了食堂里,每次对话内容都是一个隔着人群高喊“这么快啊”,另一个隔着人群回应“你也是啊”。脸上写满了激情,那真是意气风发的青春啊!我们一天中所有的活力都在这个时刻迸发了出来。只是高潮瞬间退却,接下来我们从食物中找出各种各样来路不明的东西,然后咬牙切齿地说食堂的东西根本不是人吃的直到下一餐。

  跟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我说我真想马上毕业就好了,我妈很诚恳地说家里不急着要你出来工作。我说我是再也不想见到学校食堂了,我妈沉默了一下说那你还得去单位食堂。那一刻我想完了,他们还真没打算让我再回去吃了。也许单位食堂会好一些吧,我逼迫自己这么想,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对未来有所憧憬。我不是一个只会讲吃讲喝的糟糕孩子,可是假若你每天都要面对这样一个食堂,我不信你还能充满希望精神抖擞地大谈弗洛依德和柏拉图;青春也许是美好的,可是假若你的青春也每天都飘荡在这样的食堂里,我相信你也会像我一样在心里说,就快点快点快点过去吧。

  (责编:幽山)


 ·女大学生口述: 毕业前夕和我上铺的兄弟反目
 ·贫困家庭口述: 令我最气的是一些北京人的态度
 ·自然地理:广西 发现“女儿国” 男人只是陪衬
 ·外国传教士最终 在八大胡同找到最称心的模特儿
 ·今日话题:男人 “三十”一定要“立”吗?
 ·写真:职业“哭 灵人”高秀梅生活全记录(组图)
 ·打工子弟学校: 他的铅笔只有两厘米长(组图)
 ·手抄本披露惊世 新说:顺治被郑成功炮击身亡
 ·出类拔萃之辈— —清末中国留美幼童的故事
 ·今日话题:知识 分子早逝 蒋筑英悲剧还在重演!
 ·漫谈:妓女从良 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还难
 ·记录坊:女囚 ,临刑前的十小时记录(组图)
 ·解密:“潘仁美 ”原是大忠臣 冤案缘自辽宋之战 
 ·经典回放:历史 上最震撼人心的15个镜头(组图)
 ·今日话题:耶鲁 精英骷髅会 掌控美国的黑色心脏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