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文化争鸣:成都的文人为何喜欢骂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1:48   文字客

  作者:阿蒙

  巴蜀之地,实在是很产土匪的地方,特别是重庆,国民党在那里安营扎寨不过几年,遗留的却是浓厚的匪气,到现在也无法抹去。而成都,在整个西南,算得上地理中心,因此在心理上颇多帝王之气;但比起老牌北京,在气势上又虚了几分。其实成都什么都不产,就产狡诈,成都的男人和女人小气得让人受不了。如今,巴蜀分家,这是历史的必然,因为
巴蜀本是两码子事,特别是从地域文化上考察,更应举双手赞成才是。

  当代成都的文人,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不见得有几个,应该说舶来品较多,属正宗的成都货很少。在文化结构和户籍方面,显得十分混杂。舶来品免不了要竞争,竞争免不了内讧,内讧过了头,便开始泼妇骂街。

  成都文人骂街的方式很怪,骂街的结果是让我等局外人听着也脸红、想着也害羞。他们大都在背地里骂,骂得不过瘾,不痛快,于是站到报纸上、刊物上骂。骂的姿态十分动人,骂的形式十分独特。他们不会动武倒是真的,就像成都街边对骂的两个大男人,骂得再凶,也不会迎头一拳闷过去。

  几年前我去了趟卡夫卡书店,据说这是一个先锋艺术家的据点。我去的时候,书店的墙上挂着卡夫卡的画像,还有一些大家的复制手迹。在这中间,自然少不了南方某些诗人像是陈酿10年的皱巴巴的诗稿,并署上收藏时间之类,让读者肃然起敬。

  成都文人骨子里有一股霸气和匪气,这是不是沿袭重庆巴蛮子的风骨呢,亦不得而知。那里有一本诗刊,先前的诗人坐在这个位置,指手画脚,全不把中国诗人放在眼里。竟有人放出话来,要是中国有人获诺贝尔文学奖,他就是这个人,是中国第一。在成都出生的伊沙,可以说是骂人冠军,他可以说“饿死你,狗日的诗人!”难怪连于坚也说他的文本是“可耻的写作”了。不知是不是成都诗人编什么后某某诗选,没有把他收入,便狠狠地骂了一句成都式的方言,说这部诗选是“四川的县志”。

  成都诗人骂人骂出了省界,骂出了国界。他们涌进上海,涌进北京,究竟干了些什么?编地下报刊、造反、抢山头、拜把子,成都结义后来又反目成仇。仇是结了,却是私仇。成都人狡猾,有一条匿藏着的狐狸尾巴。他们一边唱高调,说什么“用生命写作”,一边搞地下书摊,倒卖书号,写黄色小说,赚黑心钱,拍胖女人裸体照,在书店门口公开标价300元人民币一张。炒作新闻,吃死人剩饭,让历史和现实变得混沌不堪,面目全非。

  酗酒、打架、披头散发、追逐女人本不是诗人的专利,本不是他们的用意。他们的用意无非是出名,无非是利用与活人、与死人吵架而“进入历史”。天南地北,他们流窜作案,到处是他们的熟人、朋友、哥们,各大刊物的帅印他们可以自由去申请去盖章。搞沙龙,弄派对,目的就是背地里骂一声,然后便凑在一起,打金钱的主意,打出名的算盘。中国有几个诗人像成都诗人那么肥,那么富有?据说,成都的诗人除了廖亦武外,他们都很有钱,有人已拥有上千万资产,当然,这是传言。其实,这本不可厚非的,有钱毕竟是好事,我们也没有权利要求诗人都穷。特别是在这个没有钱连厕所都进不了的时代,有钱总是一件舒心的事情。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特意指出,这里“成都诗人”的外延仅仅是指有骂街爱好的那群诗人,那群所谓的中国式的先锋诗人。

  (编辑:独孤)


 ·17世纪欧洲妇女流行“暴乳” 英女王都乐此不疲
 ·红镜头中的周恩来:“全天候周恩来”的秘密!
 ·历史解密:大清乾隆帝曾为明末英雄袁崇焕平反
 ·社会写真:民工清华食堂苦打工,托福考了630分
 ·社会写真:骨折声充满童年--我与我残破的身体!
 ·往事:一代歌后邓丽君与6个男人刻骨铭心的恋情
 ·人物发现:大秦丞相李斯被腰斩前不忘最后调侃
 ·中国最新同性恋报告(一)(二)(三)(四)
 ·组图:一样青春别样风情--神秘朝鲜军中女兵花
 ·惊闻:四川老汉自曝成吉思汗后代 家谱记录逃亡
 ·递进式叫春抑或革命?--两代美女作家个别揭秘
 ·域外写真:一位印度人讲述--仇杀玷污了我家族
 ·一个男人倾述死别悲情:那拯救爱妻的日日夜夜
 ·社会写真:深圳福兴路 那些发廊里的小姐们(图)
 ·“漂”在北京的流浪歌手:我被送到昌平翻沙子
 ·测试:一瓶酒和一个柠檬测出你与恋人如何相遇
 ·组图:海上奢华梦世界十五大豪华邮轮排行榜
 ·组图:10种成都小吃及其来历--夫妻肺片
 ·性文化展(五):古代日常生活中的性崇拜(组图)
 ·组图:领略全世界最最不可思议的视觉游戏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