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18岁日记:我们失去了一切娱乐 只为了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3:22   文字客

  作者:李春尧

  高三的那年,老师出了一个作文题目:《我们的十八岁》。60多岁的老头,站在讲台上,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这样的题目是一定要写记叙文的,千万记住,说完深深地望了我一眼。在桌子上铺平了稿纸,心里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要写记叙文,要叙事,千万不要写成散文。然后动笔,只是越写越不像记叙文,而后心里越来越着急,最后终于写成了一个四
不像。被批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发下来——不及格。

  实在觉得对不起那位老师,从他认识我的那一天起就一直辜负他的殷殷期望。现在,两年之后,重写那一篇,我仍是写不出记叙文。

  常常想起的不是18岁这三个字,而是另一个替代词——高三。高三,游戏了两年的高中生活结束了,开始努力,不看闲书,不看电视,不再写乱七八糟的东西。每日只是单调地重复,读书,吃饭,睡觉,仅是这样而已。甚至连放学路上一起骑车回家的同学,也因为要去补习,而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在夜晚寂静的路上疾驰。我们失去了一切娱乐,只为了高考,为了鲤鱼跃龙门时一刹那的灿烂。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那一天刮着沙尘暴,漫天都是黄沙。整个天地变得昏黄像要压下来,

  一切都暗淡无光。我一个人在风里努力骑车,风大,张口就是满嘴的沙子,只能勉强地骑着。骑不快,又怕迟到,心里一直在着急。只是越急越乱,最后终于在风中摔倒了。爬起来什么都没有想,只是赶快扶起车往前赶。眼睛里进了沙子,只用一只手捂着,另一只手扶着车把,摇摇晃晃地向前挣扎着。

  跑着进了教室,终于赶在了老师前头。那一堂,要发物理卷子,不要命地赶过来,只是要第一个看到自己的分数。

  沙子一直固执地躲在眼里,怎么也不肯出来。捂着眼睛模糊地看那两个模糊的数字,红红的,写着103。看了一眼,不敢再看,望向了窗外,仍是黄黄的一片。眼睛一红,那颗沙子流了出来。一阵轻松——在一直隐忍着的微痛后,没有带给我任何安慰。

  想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辛劳艰苦之后,换来的只是红红的103。没有答案。

  那一个下午,开始了悲伤,自己趴在桌上,趴了一下午。

  之后的几个月,变得更加努力而积极,在没完没了的考试、题海、熬夜、透支中,常常想起那天的自己,那个仰脸望着天,眼里满是斜阳温柔的孩子。之后变得淡定而从容,微笑地面对着成摞的练习题。

  而后就考了几次不错的成绩,再然后就在自己的志愿表上安静地写好北大。迎来如火的六月,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准备高考。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只觉得周围再没有了从前的熟悉,远望近看都是灰蒙蒙的摸不着边际的一片,同时也就忘了怎样调节自己。开始了失眠,健忘,胡乱发脾气,吃起了安定,变得更加沉默而焦虑。

  当然,最后是失败了。败在了最爱的也是最擅长的两科上,语文只得了89,我记得那年的平均分是一百出头,这个分数让我欲哭无泪。去了一个非常普通的学校,学起了一个从前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专业。没觉得有什么所谓,因为自己的心里早已空空地什么都不剩了,只留下一地泛着血光的梦的碎片。

  几个月前,突然翻起了从前的照片,看见了照片上18岁时一脸严肃的自己,突然不自觉地笑了。在忘记了梦想的两年后,在一个夏日的午后,那一年——我的18岁在脑海里慢慢地一点一点凸现了出来。然后自己抓起了笔,轻轻地涂抹描画,把那一年依旧绕梁的余韵一点一滴地写了下来。

  就像一位朋友对我说过的那样,失败了并没有什么,沉痛悲伤是不可避免的,只是疼过之后,前面的路无论如何要走得更加坚强。

  是啊,在阳光下,以年轻的名义,微笑,坚强。-

  (李春尧,男,笔名禾年,80年代出生。现居北京。)

  (责编:幽山)


 ·人物发现:周恩来文革三次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大字不识的浑人张宗昌的诗作:大炮开兮轰他娘
 ·人物风流:三岁看老 名人童年与众不同(组图)
 ·世界最大毒巢覆灭:金三角最后一次罂粟开(图)
 ·陈独秀女儿客死他乡 积蓄被人取走后事无人办理
 ·50年前趣闻:开国大典在即,毛主席丢了代表证
 ·探秘:同治帝死因扑朔迷离 究竟天花还是梅毒?
 ·香港单身女性生活状态实录:没有男人我更开心
 ·让你目瞪口呆:当今世上15种最昂贵的东西
 ·写真:挣扎在病痛与孤独中的残疾孤儿(组图)
 ·百姓讲述:我摊上了一个“恐怖”女友
 ·口述实录:冲动铸成大错 为弟弟复仇毁了我全家
 ·社会写真:曾是百万富翁的“丐帮帮主”(图)
 ·讨论: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三个月,你会做什么?
 ·测试:情绪经常“过火”?检查一下你的偏执程度
 ·克林顿裸体吹萨克斯--美国总统搞笑玩偶(组图)
 ·人体彩绘--最自然画布上的完美艺术创作(组图)
 ·历代“三寸金莲” 触目惊心的弓鞋装满痛(组图)
 ·影像回顾:经典之吻与它们背后的故事(组图)
 ·深情追忆:周总理最具有魅力的十张照片(组图)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