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世说新语:八卦中的男女之“和”不指床笫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2:03   文字客

  作者:唐卯

  八卦中的乾卦代表男性,坤卦代表女性。我们的老祖宗伏羲氏创造八卦的时候,为什么用三根杆子而不用一根作为男性的象征,其根据是什么呢?对于我等才疏学浅之徒,真正百思不得其解,然而,即使是弘扬八卦创造周易的周文王、学富五车无事不晓的孔老二,也许也讲不出所以然来。最近钻研动物学,得知虽然雌蛇只为雄蛇提供一个繁殖工作平台,
雄蛇却有两条繁殖工作实施器。可叹周文王、孔老二毕竟在动物学方面的造诣不如达尔文之后的我等。伏羲氏乃人首蛇身,我们的老祖宗人蛇合为一体,那么无论什么器官都得两两相加。事实到底如何,没有亲见,就连《女娲伏羲图》中最关键处也被迷你裙所遮盖而无法朗视,但不知那裙子的料是从哪里来的。不过应该肯定的是,两位祖先的下身确实像蛇交配一样缠在一起。至于坤卦代表女性,那很容易理解,无非中间多了一条缝。真是大快人心事,不能不为自己能解这千古之谜欣喜若狂。

  乾、坤交合,即男女和而繁衍,本应该是好事,但在八卦学说中并不一定。乾卦和坤卦结合在一起,变成女上男下的“泰”卦和男上女下的“否”卦。“泰”卦代表极好,“否”卦代表最差,这两个卦吉凶相反。事实本如此,男女和合其乐无穷,世界得以生生不息,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但男女合而不和的话,十桩人命九桩奸,那是要死人的,要死人的事当然坏到了极点。

  泰卦的卦辞说:“上下交而其志同也。”这句话挺有意思,上下相交时当然应该志同道合,如果不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就不会到一起来。以上种种都好理解,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女上男下就好得不得了,男上女下就差得不能再差,这岂不严重违反了男女之合的惯例吗?

  大概与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有关,母系氏族女人掌权,如果男上女下,就是男人翻天,应该解决镇压,而且还要踏上一只脚,所以理当女上男下,据说武则天和面首们就是这样干的。但是,伏羲氏是男的,那么此说就难以服人了。综观沧桑变化,女上男下就是好,武则天管天下,老百姓的日子听说进入了准小康的水平,她丈夫和儿子管天下就差得远。现在的社会,男的女里女气,女的大展雄风;女的掌家,财大气粗,颐指气使,男的小家子气,一分一毛地抠私房钱;男人连头顶上的头发都没了骨气,自己的阵地都守不住,统统向右边倒。殊不知男左女右,都倒到女的那边去了,男的自然没了地位。但是,这是好事,这样一来,经济就发展了,现在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强大,老百姓进入了小康,活得有滋有味,——就是这个原因。再举目向洋看世界,世界上有女皇的国家没有一个经济很落后的。

  看来,八卦中的泰卦规定男下女上颇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本文不得不为男下女上叫好,因为我们男子汉大丈夫写文章讲的是国计民生,讲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怎么会纠缠体位之类的床笫之事呢?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人气排行榜
中国贫困人口生活纪实
新欢旧爱谁是我的等待
印度贱民生活大写真!
组图:各类睡姿大比拼
中国皇后最早婚检纪录
日本色情文化传统演变
日本与中国竞争愚蠢?
开裆裤令中国孩子蒙羞
不读兵书的湘人曾国藩
组图:我在朝鲜的见闻

文化推荐


美国总统搞笑玩偶


镜头下的日本女子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