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城市地理:华盛顿的“保卫”朝鲜战争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6:13   看世界

  作者:周 琪

  1999年冬,我随一个出版界的代表团到了华盛顿。那天,天空飞舞着大雪,我们沿华盛顿纪念碑游览参观。

  极目望去,纪念碑四周的大草坪白雪皑皑,几只灰色的鸽子在雪地悠然觅食。据说
许多著名的集会和游行曾在这草坪举行。20世纪中期,伟大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在这儿演说;反战人士在这里谴责越南战争并要求政府从越战泥潭中撤军;慈善组织和各界人士在这里发出关爱、支援艾滋病患者的呼吁……有评论说华盛顿草坪是美国民主政治和社会自由的象征。

  纪念碑西侧的河边是林肯纪念馆,白色的巴特农神庙建筑中间坐着林肯总统,墙上是他的就职演说和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民有民治民享”的理想被一代代美国人骄傲地背诵。纪念堂的南北两面分别是朝鲜战争纪念碑和越南战争纪念碑。越战纪念碑耐人寻味:缓缓下旋的坡地上两块巨大的花岗岩石,上面镌刻着58132名在越南阵亡和失踪的美军将士名单,名字一般大小,一样深浅;对旷日持久的越南战争,碑身则无一字评说。这座并非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纪念碑,的确像“美国历史上的一道伤痕”。人们往往习惯于纪念历史的伟大,纪念自己历史上的光荣和壮烈,而直面由于自己的错误及愚蠢所造成的历史伤痕,直面由于自己的自私及凶残而造成的历史悲剧,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朝鲜战争纪念碑只是一个小小的仿真铜雕群。19名身穿斗篷的美军,动作紧张,满脸恐惧,仿佛随时都会惊呼救命,毫无英雄气概可言!园区只一句碑文:“我们的国家以它的儿女为荣,他们响应召唤,去保卫一个他们从未见过的国家,和素不相识的人民。”这当然是一句令人费解的话,谁召唤?谁要保卫?为什么保卫?千里迢迢的跨越了半个地球,他们究竟保卫了什么?

  那场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开始。那时,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则不到周年。9月,美军仁川登陆;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随后,近20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军也赴朝,当然,他们和美军一道,是为了“保卫”韩国。1953年7月27日,板门店停战签字,“三八线”维持至今。时为美军五星上将的奥玛尔·布莱德尔说了一句中国人十分熟悉的话,大意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一个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敌人,进行一场错误的战争。我们有理由认为这是被打败的美帝侵略者的忏悔,至于这句原话的出处和背景,则未去深究了。

  历史确实会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今天在伊拉克的数十万美国大兵,也是“响应召唤”而去的吧?只不过这一次的召唤是将“保卫”换成了“解放”!

  伊拉克没有漫天大雪,也没有热带雨林和无边的稻田,但是,那里有着当年越南和朝鲜同有的愤怒的目光和复仇的子弹。去年3月至今,伊拉克已经成为死亡游戏的舞台,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伊拉克平民难以数计,被侮辱被虐待的伊拉克战俘痛不欲生。美军在那里也丢失了700多条生命,同时丢失的还有美国所谓民主与自由、人权与文明的神话。我想,若干年后,在华盛顿这两个战争纪念碑旁,可能也会出现一个伊拉克战争纪念碑吧?那将是一个怎样的纪念碑呢?

  记得离开那里时天已黑透。雪地上几只觅食的鸽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 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