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文化争鸣:我眼中的兰州--自卑文化加倍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3:51   SOHO小报

  作者:颜峻(知名乐评人,专栏作家)

  不摧毁兰州城疯狂而无知的地主、黑社会和官僚文化,我们也能够得到一个新世界吗?

  有一年回兰州过年,原来报社的同事打了电话说约稿。什么内容呢?回家过年。然
后就写了发过去,然后就看见报纸出来,删了一段,栏目是游子情深之类,旁边还有一个大学生写的文章,说什么地方都没有我们兰州好,吃的穿的用的,风土人情,等等。

  该大学生和我认识的很多兰州人一样,为感情而忽略理智。因为不合习惯,就批评其他人的生活,从饮食,到方言,同时对家乡聊胜于无、破败寒酸的风景和土特产如数家珍,根本不顾它们已经被地方政府毁灭性开发的事实。这就是我讨厌兰州的一个原因。坐井观天也好,盲目狂热也好,地方主义也好,总之很恐怖,对自己家乡、族群的爱,一定要建立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偏执狂基础上。本质上说,这跟纳粹没有什么区别,疯狂英语也是一回事。兰州制造了兰州人,他们喜欢赞美家乡,并且完全是丧失理智地贬低其他存在。有时候我也觉得可爱,但因为生活在这样的人群中太久,所以,渐渐地之剩下了悲哀。

  事实上,兰州的市民文化,有一种深刻的自卑文化基因。西北都是这样,但以我的经验,兰州尤其严重——经济落后、文化闭塞并不是造成自卑的全部原因,还要加上一种洋洋自得,比如说,作为省会,兰州人可以怀有一种惊人的优越感。优越而封闭,倒也罢了,但还要有电视和报纸,让大家知道世界上还有北京和上海,还有东京和巴黎,还有尼亚加拉大瀑布。这样就有了自卑,没有钱,没有文化生活,没有时尚知识,没有改变生活的机会,那么就继续酗酒、崇拜权力、吹牛。如果说西北人性情豪爽,那分明是一种想象,一种外地人和本地人共同完成的想象,一种自我暗示的表面工作——没有被文明洗刷过的草原除外,城市和农村,哪里还留存着热情的古风?

  自卑导致了加倍的热情,一种戏剧性的习惯。酗酒是多数兰州男性市民的日常生活,因为酒精制造幻觉,酒桌就是江湖和舞台,拼酒有如比剑,握手就是结拜。对一个现代性不足的地区来说,传统仍然是心灵的避难所,哪怕它只是幻觉。兰州人,尤其是男人,除了喜欢贴胸毛,还有一种对新事物、新风气的蔑视情结。他们充满自信,嘲笑使用香水的男人、嘲笑当代艺术、嘲笑时装、嘲笑不喝酒时的抒情,这是一种牧民式的骄傲吗?就像大卫·林奇在《牛仔与法国人》里说的那样?不。这只是对自卑的一种平衡——对一切不了解和不能掌握的,否定其价值,然后以坚守传统价值的面孔出现。但我们都知道,落后地区的传统,除了迷信,除了星期天城隍庙的假古董市场、本地官方艺术家仿造的古代雕塑,就只剩下掠夺性的开发和重建,而当地群众,通常都会对推倒古刹建起高楼的行径拍手称快……

  刚上班的时候,有一个女朋友的父亲,写了批评兰州年轻人穿戴的文章,被我用另一篇文章进行了反击。现在想想,我那反击所引发的全城的声讨,是多么可怖的情形。越是落后,就越表现出自尊,端着微笑对其他世界的人传递礼节,但内心却把自己当作孤岛上的国王,有着一根不可以触及的脆弱神经……是的,被批评的人都是看得见的,而看得见的只会占到百分之很少很少的比例,人们会跳起来,说那只是特例——从理论上讲,知识分子已经教会了我们去辩论,但是我知道,在我的家乡,每个人身上,都生长着同样的细胞,区别只是多或者少,压抑或者怒放。这些细胞,或者说基因的载体,包括我自己,包括整个西北,包括整个中国,也包括这个地球上所有的人。区别只是,多或者少,组合的方式,表现的方式。如此等等。

  而这种组合,在我的家乡表现出来,就是人们挣钱不多却热爱购买名牌服装,出门要穿套装——也不嫌麻烦——饭馆和夜总会生意兴隆,政府热衷于修建面子工程……这的确是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的特色,但兰州多少有点过分。因为这个城市的人太穷了,工资收入是全国倒数,消费指数却名列前茅。面子,是尊严的代替品,人活得没有尊严,为蝇头小利什么都做得出来,所以要靠西装和认识官员或黑社会来弥补尊严。同样,人们生活在一个权力分配不正常的社会,就必须通过关系来重新分配权力,人们需要走更多的后门来确认自己拥有权力,那些以加入黑社会为荣的年轻人,更是因为被成人社会压制过重,无法获取必要的尊严和权力,更不要说一个城市文化所必须的年轻人的身份认同。人们愿意请客,因为排场和酒精可以改变现实,而现实太过贫瘠……

  这种情况一直蔓延在西北,即使是在新文化迅速成长的最近几年,那一片并不遥远的土地还仍然是一个封闭的世界。兰州人曾经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们兰州有百分之几十的人口是高等学历——那些用石油和税收构筑起来的知识结构,跟文化没有一点关系,但这毕竟是一个谈资,就像官员喜欢做的那样,用数字来改写事实。天知道那些本该用来思考的脑袋都在干些什么,那些把持着新闻、文化、艺术、娱乐领域的劳动者,多年来都致力于和别人一样。那些假装新鲜一点的,则致力于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小资风情一样。那些假装不一样的,则更加可怕地致力于贩卖风情油画、方言快板和大西北文学。一个用方言说顺口溜的歌手,因为提高了本地人的自豪感和幽默感,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功——人们要的不是作品,只是感情。

  当然,反过来说,因为对文化的抗拒,兰州,或者说西北,又古怪地保留了一种天然的美。未经文化积累和整理的精神世界,因此就显得相当本能,这也可以说是现代性研究课题中的一个特例。在这个野蛮的精神世界,我拥有另一个兰州,一个可爱的、封存在我DNA里的兰州。那些荒凉的夜晚,滨河路惨白的路灯,一言不发的黄河不可抗拒地经过着,居民楼肮脏黑暗的楼梯里走着压抑的年轻人,在一切可能的时刻,兰州都在爆发着个人的奇迹、奇事和骇人听闻的凶案,友情总是牢固的,不管吹牛与否,友情总是牢不可破的。还有女孩子,她们真的要豪爽一些,在私人的世界,爱的浓度要比发达地区更高,更古老,更非理性。我爱的是这个兰州,我走过的西北,也是这一个不被大专以上学历人士书写的——在落满尘土的长途大巴上,世界上最穷的农民的脸,回族老头的脸,一张傲慢的小公务员的老婆的脸……这一切落后的核心,藏着一种仅仅被美学化、被猎奇的神秘力量,直到今天,还没有人去唤醒它让它加入正在发生的时代,让它创造出自己的新世界。

  不摧毁兰州城疯狂而无知的地主、黑社会和官僚文化,我们也能够得到一个新世界吗?我曾经寄望于和自己一样躁动着的年轻人,现在我眺望,也许下一代,会有骨气在沙漠的重压下建设自己。不,不是摧毁,而是把身心浸在这片土地的狂野和浪漫中,做一个井外的、独立的、地球的兰州人。

  或者说西北人,或者说,人。

  说真的,这是一个梦,但它必须被实现。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