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看国外对中学生如何进行历史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7 20:13   看世界

  作者:张心阳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美、日等国家对中学生如何进行历史考试的问题,很值得人们深思。

  美国在中学生世界史课考试时出了这样一道题: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当初如果
没有死,欧洲会发生什么变化?试从经济、政治、社会三个方面分析。于是有学生答道:如果当初窝阔台没有死,那么可怕的黑死病就不会带到欧洲,这样神父和修女就不会死亡,人们就不会怀疑上帝的存在,从而也就不会有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西班牙、南欧也就不会强大,随之意大利也不会强大,日耳曼跟奥匈帝国也就不可能存在……回答得颇具政治高度,让人大开眼界。

  日本人在对高中生历史课考试时布置了这样一道题:日本跟中国曾有交战,21世纪如果日本跟中国开火,你认为大概是什么时候?可能的远因和近因在哪里?如果日本赢了,赢在什么地方;输了,输在什么条件上?对此,不少同学的回答是:这场战争可能爆发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之后。因为这样一来台湾海峡就成了中国的内海。而日本从中东运输石油到本土的油轮必须绕道马六甲海峡,成本大大增高。所以日本油轮要从台湾海峡经过必须出动驱逐舰。这样与中国军队难免有一场激战。时间大约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所以日本从现在起就要做对中国作战的准备。

  这是令人吃惊、可怕的回答!且不说这些学生的推理、分析和判断是否合理、准确、可信,就教育者的主导意志来说则是十分明确而具有现实意义的。而更让我们觉得惊奇的是,他们在课堂上、在对学生进行考试中,居然大谈在我们看来如此敏感的与政治、战争、外交乃至与国家前途命运休戚相关的话题,丝毫不顾忌什么“政治错误”、“思想误导”、“外交纠纷”等。这是多么富有开阔视野和高瞻远瞩的教育!它把每个学生都推到国家政治和未来发展的最前沿,使每个人从小就养成总结过去、关注和谋划国家未来的习惯。

  比照我们的教育和考试内容,简直就像个瘪三了,没有一点能让人提神的东西。就说考历史,无非是某要人生于何年死于何日?某年发生某事件的背景和结局是什么?什么时候与什么国家签订了什么不平等条约?等等,全都是死知识,硬条条,和当前政治、未来发展、国家前途、国际纷争没有一点瓜葛,根本见不到像美、日学校那样充满灵活性和思想高度的话题。

  如果说在中国不让学生关心政治和国家前途命运,似乎又不符合实际,可以说从孩子背书包那一天起,教育者就不断地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可让他们关心什么呢?无非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非是学习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不能否认这些道理应该懂,这些人物也应该学,但爱国行为绝不仅仅是献身一种。爱国是什么?就是“把国家当成我的国家”,我就是未来的国家元首,小人物想大事,谋划国家的前途命运,确立主人翁精神,履行主人翁职责。他们不仅有思考国家发展的权利和习惯,而且有参与谋划国家发展的权利和习惯,就像西方国家的一些学校那样,经常玩一玩竞选总统的游戏,而并不是做一个只会执行不会思考的人,或仅仅当一个献身英雄。

  学习历史的意义是什么?就是孔老夫子说的:“告诸往而知来者。”日本人的历史教学可谓牢牢地把握了这一点,他们把历史学到了未来的20年,并启发人们如何去做。而我们的学生,历史还是历史,对未来则茫然不可知,根本感觉不到历史教育同国家前途及个人职责之间有什么关系。

  出现这样的问题的症结何在?说到底还是缺乏开明的教育环境。许多人们关注的政治问题、战争问题、外交问题、宗教问题以及国家的体制和制度等问题,从来都被当作不可触摸的“敏感问题”,是教科书和课堂里的禁忌之地,半点不能涉及和谈论。否则,就会有人干涉,指责你是不讲政治,是教学上的自由主义,会引起外交纠纷和国际纷争等等,大帽子铺天盖地压将过来,“性质严重”的还会因此丢掉饭碗。谁敢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于是,历史能否昭示未来,由它去吧,现在的饭碗比“未来”重要。

  栋梁之材只能自由地生长在广阔的原野,而绝不可能生长在铁桶或围栏之中。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