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都市里的新人类--小资、布波和拿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35   看世界

  作者:王晓龙

  5年前,我们称一个人是小资,他笑而不答。

  3年前,我们称一个人是小资,他正色说:“不,我是BOBO。”心里说:“你才小资呢……”

  2004年过去,解构主义的BOBO族也不太吃香了——有人开始怀念传统生活。但是总不能穿着长衫上班吧!于是,表面传统、骨子里极其前卫的——拿铁(Latte),横空出世了……

  概念间的罅隙

  关于小资、BOBO、拿铁三者的具体定义,是不应该逐字逐句地去描述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体验路的感觉,不在于详细的路标,而在于走。但不妨举几个生活化的例子,使你一目了然三种类型:

  比如结婚,小资随时准备离婚变单身,BOBO不知道什么时候结婚,拿铁决定结婚后不分离;

  生育,小资觉得生产不利于身材的保持,BOBO不小心生了孩子却搞不清楚是谁的,拿铁在35岁为孩子规划好一切之后,根据科学优生法制造Baby;

  吃东西,小资一周去一次西餐厅,BOBO去乡下野炊,拿铁每天到酒吧喝点偏爱的酒;

  花余钱,小资去学法语,BOBO去高原徒步旅行,拿铁把钱攒给父母。

  拿铁的近义词

  1.合适 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现代人对婚育并无太大兴趣,拿铁对此的哲学是:慢慢来。要个孩子也是他们愿望,但不让孩子来得太快。他们需要事业、爱情、私人空间。他们觉得一个孩子似乎会把一切的稳定打乱。要么不要,要么就在最稳定的时候要,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既然自然规律是无法抗拒的,不妨听从其合理的召唤。

  2.中立 流行的意见并不重要,听自己的意愿才是对自己好。

  说拿铁是前卫青年,一点也没错。他们看先锋电影,在公开场合讨论性技巧,假日喜欢背包徒步“自虐”。从表面上看,他们好像是无所不为的叛逆青年,春节回家祭祖,他们才不愿意呢。可实际上,大家的这种猜测恰恰相反,他们不但在春节回家,还是仪式上最积极的那个。而被前卫青年所全面摒弃的责任,中式道德,在他们的观念里,却有很多的闪光之处。

  传统观念和现代观念中,都有好的部分,为什么要了传统就不能前卫,要了前卫,就不能要传统呢?

  3.品质 人生数十年,贵乎适意。

  小资判断一个人的品位是看衣服的牌子,鞋子的款式,主要是看其贵不贵。拿铁也有自己固定的着装品位,但不迷信名牌,假如他们觉得肖邦的手表很漂亮,或许会专门订一块A货,若花几十万去买正品,实在没有必要。他们要到特定的馆子去吃特定的菜,知道本城甲、乙两个夜场招待上的细微不同,却不崇尚夜夜笙歌。他们不是派对狂人,那些每日玩到虚脱的人在他们看来简直是异类。他们要的只是社交、约会、呼朋唤友,娱人娱己。

  要他们为了挣钱累得面色苍白,办不到;要他们为名牌省吃俭用,不可能。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